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文汇 > 正文

“共进号”学工列车

单打独斗心力交瘁

每一位辅导员都在用心用情培育着自己的两百多名学生,从教室到宿舍,线上到线下,时常苦口婆心与学生谈心谈话,一天时间就这么过了;有时深夜被一个电话召唤到医院守护生病的学生,第二天清早依然要强打精神,在指导晨读晨练中开始新一天的工作。每一个白天我们都是电量满满的开机状态,每一个夜晚都是诚惶诚恐的待机状态,即使眼看着寒假即将到来,假期学生安全仍然不可忽视。最怕学生玩失踪,最怕午夜来电话。辅导员的心血都浇灌到了学生身上,但与专业任课教师不同,我们的工作性质,短期内很难出成果。

学工列车凝心聚力

回想本学期初,我在朋友圈发的一条表白教师节的说说“收到学生的一封信感触良多,越来越热爱辅导员这份良心工作,虽然有很多操心焦心。从第一届迎新开始,我和新生一样迷茫慌乱,但我们共同学习成长,是你们坚定了我的信念。感恩身边可爱的同事,营造了如家般温暖的工作氛围,我们并肩作战,从不孤单。拭去浮华,沉心静气,育人育己。”

很庆幸自己身处在一个有爱的学工团队中,每个人心中充满了对学生真挚的关爱,团队成员间互助互爱。工管学院学工团队如同一趟名为“共进号”的列车,每位辅导员都是一节车厢的列车员,每节车厢装载着自己所带的学生,我们的使命是将乘客——学生平安地从大一入学上车,运送到毕业下车点,还要保障乘客顺利地换乘到就业班次上。在列车上我们要有序开展“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党团和班级建设”“学风建设”“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校园危机事件应对”“职业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理论和实践研究”。我们的列车长是操书记,她是列车乘务组的负责人,负责会同其他工作人员一起,保证旅客安全,维持旅客乘降秩序,正确填写乘务日志和速报表,做好旅客服务工作,质量良好地完成旅客输送任务。

每一节列车工作模式基本相同,但各有特色。欢迎大家随我一同来参观:青老师作为1号列车的列车员,她的工作特点是有条不紊,其他列车员对于常规工作有疑问的,可以直接到1号列车学懂弄通。鹏鹏老师是2号列车员,最大特点是亦师亦友、宽严有度,在这节车厢可以看到师生学在一起,玩在一起,寓教于乐。下一节3号列车,还没走进去,就听到了欢笑声,那就是傅老师,她口吐莲花,治理有方,星级卧铺最多。路过4号列车,总能听到大宇老师激情澎湃地给学生正三观。5号杨老师,执行力强,正在埋头苦干。6号韩老师,不用看也知道,他肯定还在和学生谈心谈话。“各位乘客请注意,2020年春季征兵公告现在开始播报”,列车广播员莫芸筱老师在列车长的领导下,准确、鲜明、生动、及时地上传下达。

列车员在车上年复一年的工作,往返于同一条线路,三年完成一趟运输,工作模式看似固定,但路况不同,服务对象也个性鲜明,要不断应对新老问题。幸而我们团队遇到任何问题,都会一起研讨解决,绝不落下任何一节。列车长常说:有状况随时告诉我,无论多晚,不要怕打扰我。列车长的担当不仅给了列车员们工作上的指引,还有心理上的慰藉。

学工列车育人育己

渐渐地,每节车厢的学生身上都或多或少透着自己辅导员的影子,也许是处事风格,也许是人生态度。这是一种润物细无声的传承。

大学里,传授知识不难,难的是成为学生精神上的导师,难的是通过个人影响帮助学生树立起坚定的人生信仰。而辅导员的工作特性,恰恰具有不可替代的育人优势。育人是本职,更是天职。学工列车以问题导向联系、情真意切联系、实实在在联系,用“面对面”的态度、“心贴心”的温度,衔接学校育人体系的“最后一公里”。

予明灯予翅膀,同追梦迎朝阳;或鼓励或警醒,伴成长谱乐章。初心不变,学工列车一直奔走在育人育己的路上。

(作者:唐熙灵,重庆财经职业学院辅导员)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