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文汇 > 正文

疫情之下:宅在房间应该做好的十件事

近段时间,随着新型冠状肺炎病毒的逐渐蔓延,不出门,不聚会,已经成为大家的普遍共识。

为及早做好春节假期后疫情防控安排,国务院采取了适当延长春节假期,支持网上办公等措施,减少人员流动。正如朋友圈里所流传的内容:

前天一觉醒来,假期还有5天;

昨天一觉醒来,假期还有7天;

今天一觉醒来,假期还有13天。

对于在校生来说,距离开学更是还有将近一个月的假期,随着宅在家中的时间逐渐变长,又该如何利用好这段时光呢?疫情之下,宅在房间可以做好以下十件事。

第一,关注自身健康情况。

宅在家中,最主要仍是关注好自身健康,注意个人卫生防护,正确洗手,避免聚集,谢绝亲朋好友来访,同时实时观测自身有没有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预防感冒发烧等情况发生,不可避免要出门时要戴上口罩,如果出现相关症状一定要懂得及时反馈就医。

第二,提醒家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过年期间大家都是群居生活,宅在家中在自身做好的前提下同时也要提醒家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尤其是部分长辈还没有足够的防范意识,以及那些需要外出工作的家人,更是重点提醒的对象,出门戴口罩,进门勤洗手,避免与来自疫区的人员交谈都是必须要做到的。

第三,做好时间规划,开始处理个人事项。

放假时间虽然延长了,但是这一年还有许多事情需要处理,比如高校毕业生,毕业论文撰写,公务员考试复习,考研复试的准备,挂科学生,提前对挂科科目开始复习,工作人士对下一年工作的计划安排等等。

疫情总有一天会结束,与其无聊,不如自律,未雨绸缪,做好时间规划,现在就开始准备,将急需处理的事项罗列一一处理,现在是移动网络时代,只要有电脑wifi,很多事情都是可以在家中处理完成的。

第四,适当的开展室内锻炼。

宅在家里久了,好吃好喝同时缺乏锻炼,担心变胖是很多人的担忧。适当的室内运动不仅可以增强身体抵抗力,而且还可以有效调节个人状态,控制个人体重,一箭三雕,何乐而不为呢。

那哪些运动适合在室内开展呢?平板支撑,深蹲,跳绳,弓步,俯卧撑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第五,静下心来看点书。

一年之初,虽给自己列下看书的计划,但一年到头,是不是没有看过多少书呢?现在刚好空余出时间,可以静下来多看些书。

晒在阳光下,泡一壶茶,品一本书,这是宅在家中的绝佳搭配,一方面陶冶性情,另一方面也是消磨时间的良方。各类书籍有很多,历史,人文,科技等等各个方向都可,上网查阅也有各类书籍推荐,如果各位读者有推荐书目共享,欢迎留言区留言推荐。

第六,珍惜和家人在一起的时光。

随着年龄的增长,外出求学和工作,陪伴在家人身边的时间越来越少,之前有部很火的视频,主题是你到底还有多少时间陪伴父母,从外出工作后算起满打满算和父母交流的时间不超过一个月。

这段时间宅在家,好好珍惜和家里人在一起的时光,用心陪伴父母和家人,聊聊家常,说说自己的近况,发展目标,学习情况都可,前几天看朋友圈有学生晒出陪伴家里人一起下棋,晒太阳的画面,好不温馨。

第七,勤快点多做些家务。

宅在家中,勤快点多做些家务是一个好的选择,打扫房间卫生,帮忙做饭菜,洗碗筷,只要能够动手做的都可多做些,既可以锻炼身体,让自己动起来,同时还可以增进和家里人之间的感情,让父母开心,可以多做。

第八,保持客观理性,不信谣,不传谣。

宅在家中不可避免的会上网玩手机,但近段时间只要上网就会发现各类有关疫情的信息满天飞,其中还夹杂着各类谣言,比如熏白醋能消毒空气,带多层口罩才能防病毒等等,对于网络信息传播,建议秉承以下三个态度:

1、新媒体时代信息纷繁复杂,多关注浏览官方权威媒体发出的信息,例如新华社,央视新闻,人民日报等;

2、有关事件别着急下结论,让子弹多飞一会;

3、保持客观理性,不信谣,不传谣。

做好以上三点,也是宅在家中对疫情应做的贡献。

第九,保持良好的心态情绪不恐慌。

疫情之下,每天一早起床看到不断上涨的感染人群,各类负性新闻不断传来,如果再加上身边有亲戚朋友感染,甚至自己感染病毒,这时心态很容易烦躁,甚至压抑。

对于这种情况,保持好三条信念:第一,疫情最终是会被控制住的;第二,要相信现在的医疗救护能力和水平;第三,现在许多高校和机构都开通了心理辅导专线,你可以在线上进行预约咨询反馈,疏解自己烦闷压抑的心情。

要相信,方法总比困难多,正确认识疫情,保持良好心态,众志成城,终有一天会过去。

第十,及时留意相关通知及信息,按时准确上报。

这段时间虽宅在家中,也会有相关通知需要收集反馈信息,这时单位同事,社区干部,班主任,辅导员,学生干部等等也会询问您的情况,请您积极配合,及时留意相关通知及信息,按时准确上报,只有大家一起努力,才能取得这场战役的胜利。

疫情之下,宅在房间做好这十件事,不添乱,不添堵,做好自己,就是对疫情最好的贡献。

(作者:陈巍,华南农业大学)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