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文汇 > 正文

论大学生应对肺炎疫情的五个要

自从去年12月份发现的新型肺炎冠状病毒病例,到现在快正月十五,截止目前湖北省累计确诊2万多例,武汉市累计1万多,整个疫情在持续蔓延,未来不确定性依然存在,网络上相关信息和报道也都铺天盖地,政府、医院以及各高校学院老师们也都积极应对,采取措施,作为疫情中的我们的大学生该怎么办呢?

一、站位要高

重大疫情就好比一面镜子,能看出世间百态,人性种种。政府有政府的职责和行为,社会有社会的功能,医院和医生有他们自己的使命和职责。作为社会主义大学生和党员一份子的我们更要清楚和坚定自己的角色:照顾好自己和家人朋友,做好科学预防,相信党和政府,保持理性,寻求对策,贡献力量,共同应对。

与其当键盘侠不如做点实实在在的行动:就在前几天我们学院联络74名研究生对接176个洪山区的社区开展疾病咨询和心理疏导,也是不久前我记得和一个学生家长聊天的时候,她还告诉我她的孩子经常劝她不要相信那些不实和谣言,要相信党和政府,这才是大学生应有的模样和姿态。

二、心态要平

前几天在年级大群里有学生吐槽很想上学,包括有些学生微信QQ上也说在家无聊,一躺一整天的,上学遥遥无期等等。面对疫情蔓延,不只高校大学生,整个武汉城市都封了,上班的人也延期了,好多企业也没开工,去外地的人也都耽搁了,那怎么办呢?与其焦虑不安,还不如踏踏实实的做好当下的事:利用假期好好陪伴父母,重温久别的亲情;培养一下兴趣爱好,跳舞书法绘画吉他都是可以的;学着练练厨艺,做几道拿手好菜;和同学朋友网络叙叙旧,交流一下感情;看看平时难得的电视剧;多看看喜欢的书,充实一下自己……这样一想这么多事可做,人就会不那么焦虑不安,可触摸感受到的每一步都是安稳真实的。

三、信息要真

如果我们对新型冠状肺炎病毒有过了解的话就应该知道潜伏期14天,通过唾沫和身体接触,便随着发热、乏力、发烧和喷嚏等症状,而且看新闻报道也看过很多传染感染的例子,这提醒我们什么呢?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健康甚至上升到社会的安定,真实积极反馈自身健康状况,如有症状及时配合治疗不仅是一个常识更是一种义务和责任,不瞒报不隐瞒不拖延这是基本的,所以第一时间和直接反馈,第一时间关注正规消息,第一时间配合询问,不仅要听从学校老师安排,还要接受你们所处的当地政府的工作安排。

四、学习要有

疫情蔓延也给我们创造了一个延长的假期,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就荒废再葛优瘫上了,还记得名著《小妇人》里面的几个姐妹度过假期的方式嘛,事实证明只要充实又玩又学的假期幸福感最高。给自己做一个时间规划,每天花多少时间来学习,学习什么内容,预期取得什么效果,并严格执行,现在慕课,网络直播,甚至学习强国的课程学习都很丰富,学习不能停。可以温习下学期课程,可以看看中医经典,可以读感兴趣的书籍,可以看看网课等等,注意一定是有计划深层次阅读和思考。

以我来说,我寒假到现在《人类简史》《今日简史》《未来简史》《历史的真相》《人类2.0》,都陆续温习了一遍,每天至少一个小时的读书学习,经验表明只要你开始学习读书了,日积月累,量变一定会质变的,人会变得充实和安稳。

五、沟通要好

此次疫情的爆发还产生了一个现实问题:如何有效的把科学防治知识与家人沟通到位并一起做好。很多人说农村父母无知愚昧,有文化水平层次的差异;还有的说是与父母关系不好;还有的说是98后99后学生比较自我,以自我为中心,不擅长沟通等等,或许都有吧,但也只是一部份客观原因,主要是我们会沟通吗?

我们自己要先懂这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基本常识,包括发生原理、传播途径、症状、对策以及求医流程等等;其次我们要耐心心平气和去说;再次有技巧有方式的去说用数据用例子去说;最后关键是要共同一起解决问题提醒告知督促,我想最后一定能达到科普和一起预防的作用。

(作者:许敏武,湖北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学院)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