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文汇 > 正文

凌晨发来的退学微信

今年是我担任辅导员的第一年,成为了187人的“大家长”,面对辅导员工作,也遇到了很多第一次,比如第一次遇到学生退学,第一次遇到学生突发病疾,第一次给学生开班会等等。

当辅导员对我来讲算是一种转折,而学生进入大学也是一次转折,很多学生也真正的开始了求学生涯的另一段新生活。

这段生活有人欢喜有人忧。有人觉得摆脱了高三的“魔鬼”生活而满心欢喜,有人觉得不尽人意百感交集。

对于艺术生来讲更是容易出现第二种情况,有人百感交集,因为高考文化分等一些原因没有进入理想的大学,而考入了高职院校,对于未来该如何选择的迷茫感也成为了学生生活中烦恼之一。

1.凌晨发来的退学微信

学生小鱼就是这样的情况,初为辅导员的我面对她突如其来的退学申请有些茫然,在12月25日晚上11时47分将近凌晨的时候,小鱼发来微信消息,她说,“老师,我不读书了,我29号回家哦,我回公司学设计,跟你说一下。”

面对小鱼的凌晨退学请求我并没有立马回复她,一方面是我确实有些茫然,另一方面是想让小鱼再认真想一想,退学这件事是一个比较大的决定,我用手机备忘录记下了这件事。

第二天上班来到办公室,小鱼并没有主动来找我,我找小鱼的室友了解了下她最近的情况,据说小鱼已经多次在寝室说过要退学了,原因是小鱼觉得这并不是她理想中的大学,了解到这些,我决定要主动出击找小鱼谈一谈了。

2."老班,我会认真想一想的"

下午,按照约定,小鱼按时来到办公室,我并没有开门见山问她退学的问题,而是询问起她最近上课的感受。小鱼弱弱地说:“这一学期我感觉什么都没有学到,一直都很没有意思。”再问是老师原因,还是课程原因时,小鱼并没有接着说下去。

见气氛有些尴尬,我询问起小鱼家里的一些情况,小鱼说自己家里就是开室内装饰公司的,她弟弟没有读大学就开始做室内设计相关工作,至此我似乎明白为什么小鱼会想退学了,小鱼是环艺专业的学生,一向好强的她看到弟弟的进步,内心难免会有些慌乱,便萌生了“这一学期我感觉什么都没有学到,一直都很没有意思”的想法。

我询问退学的事她有没有和父母沟通,小鱼表示已经沟通过了,他们尊重小鱼的选择,听到这我已经找到了小鱼想退学的根本原因了。

我笑着问了小鱼一个问题,“你觉得读书有用吗?”

小鱼并没有直接回答我,而是一脸茫然的看着我。我告诉她读书有无用,其实取决于自己的选择,与此同时人生的每一个决定都会影响自己接下来要走的路,读书也并不是无用,它将是能不能拥有自由选择能力的重要一环,为了更多的选择自由,所以才要一直奔跑下去。无论是在更高还是更低的舞台上。

如果选择回自己家公司做设计师,可能开始时进步很快,但是一眼就能看到的未来是你想要的吗?

说完这些,小鱼的眼神闪了一下,说道“可能是吧”。

我接着告诉小鱼下学期关于软件相关的课程安排,小鱼的兴趣立马就来了,小鱼问“下学期会学到CAD、3D吗”,我说“是的,老师希望你能重新考虑一下,学下去,做一个对自己有用的选择”。

小鱼迟疑了很久:“好的,老师我认真重新考虑一下。”

3.“谢谢老师的建议”

第二天凌晨12点27分小鱼发微信说,“我还是继续读,感谢老金建议”。相信这件事她也想了很久,最近我看到小鱼,小鱼的状态也好了很多。小鱼最后并没有退学,这件事也给我留下了很多反思与思考。

第一个是要及时关注学生的动态,在当辅导员中如果没有及时关注到学生的动态,面对突如其来的一些问题会让自己手忙脚乱,不能及时了解情况,也很难处理一些问题,提前做好规划也是重中之重。

第二个是要提前给学生做好职业规划,真正做好学生的引路人,以免学生走错路。

第三个是如何拉进与学生的距离,跨越学生与老师办公室的物理距离,真正做到心理零距离。

4.一些感悟

人生常常会面临很多选择,每一次选择都是在命运的白纸上画上一笔,很多人说读书无用,选择眼前更为便捷的路,但是一眼就能看到结果的东西不一定是最终想要的。更多的选择自由,更多的未来可能性或许是更好的人生选择。

读书是改变人生轨迹的一条路,关键要看你怎么走。读书时选择是否继续读下去,可不可以退学走另外一条路,工作时选择是否继续在公司呆下去,跳槽去其他公司,开始另一种生活等等,人生离不开选择,只有学习才可以有更自由的选择机会与能力,学习也能遇见更好的自己与更好的朋友。

为了自由,一直奔跑下去吧。

(作者:金济松,江西陶瓷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