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文汇 > 正文

做新时代大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写在二十一世纪第二个十年到来之际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新年贺词中指出,回首2019,我们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展望2020,我们要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总书记的话指引着中国青年的前进方向,也激励着新时代思政工作者和新时代大学生的使命初心。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降生于新世纪、逐梦于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何其幸运,因为他们将亲身经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将亲眼见证中华民族几千年发展史上首次整体消除绝对贫困现象。但2020年也会是“风平浪静”与“波涛汹涌”并存的一年,因为“船到中游浪更急,人到半山坡更陡”,物质极大丰富的背后有精神消颓疲糜的隐患,视野日益开阔的背后有不良思潮侵蚀的危险,思维更加活跃的背后有多元价值渗透的挑战。因此越是身处向目标冲刺的“最后一公里”,越是要坚定、沉着、细致、精准,持之以恒固信念之基,千方百计聚同心之力。

赢得青年才能赢得未来,塑造青年就是塑造未来;新时代青年的“固信念”“聚同心”正是民族复兴的动力所在、希望所在。面对世界局势的风云变幻,外部环境的复杂严峻,作为“灵魂工程师”“价值引领者”“成长陪伴者”的高校辅导员唯有深刻理解把握党和国家对新时代辅导员工作的新要求,和对新时代大学生成长成才的新期待,并在此基础上精准定位自己的角色、功能、方法、途径和阵地,才能不辱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

一是精准把握新时代高校辅导员“是什么人”。高校辅导员首先是教师,因而传道授业解惑、教书育人铸魂是辅导员的分内职责。辅导员言行举止做得到“四有”“四个相统一”,才能真正站稳三尺讲台,写好奋进之笔。辅导员又是教师中肩负特殊使命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所以理应在学理上学懂弄通,在实践中宣传讲清“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问题,练就一定的眼力(视野)、口力(宣讲)、笔力(文章)、脚力(实干)。与此同时,辅导员还是开展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课下育人、网上育人、实践育人的主体,负有辅助配合课堂育人主渠道、守好筑牢活动实践阵地、“三微一端”阵地的重要责任,因此辅导员既要能“讲理”,又要能“动情”,具有奉献在日常经常平常,成就在落细落小落实的真付出和真功夫。

二是精准把握新时代高校辅导员“育什么生”。我国的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我国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决定着我们的育人目标必然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辅导员在实际工作中,既要兜住校园安全稳定的底线,又要努力追求立德树人的上限,激发每一个学生的爱国之心、强国之志、报国之行。我们要培养的学生,应当是德才并重的,即政治素养、品德修养、文化教养要过硬,学业基础、专业功底、从业技能要扎实,且“德为才之帅”,立德树人、育德为先。学生应当是情理兼修的,即不仅在校表现好、知识学得好、考试成绩好,还要能关注社会、适应社会、奉献社会,有人情味,有真性情。学生应当是身心健康的,即不仅体魄强健,而且精神文明、心灵美丽,能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应当是“知行合一”的,即归根到底能将对党的忠诚、对国家和民族的情怀、对学科专业的热爱、对知识和真理的追求应用于我们的国家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复兴,成为拥护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三是精准把握新时代高校辅导员“该怎样导”。因为是教师队伍中承担特殊使命、发挥特殊作用的育人力量,因为是校园中与学生关系更近、感情更深、沟通更多的“导师+朋友”,所以辅导员对学生的“导”至少应当包括政治领导、思想引导、价值倡导、学业辅导、文化传导、情感疏导、行为教导、就业指导。强化政治领导,就是强化大学生对“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的入脑入心;注重思想引导,就是注重马克思主义科学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在学生心中的树立与巩固;坚持价值倡导,就是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学生受教而不知、日用而不觉;做好学业辅导,就是做好教师教学的助手,遵循教育规律,抓好学风建设;加强文化传导,就是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对学生的浸染熏陶;及时情感疏导,就是及时发现和化解学生的困境、困难、困境,培育学生健康向上、理性平和的心态状态;开展行为教导,就是开展良好习惯养成教育和不良习惯纠偏教育,从学习生活日常管起、严起;进行就业指导,就是进行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学业生涯规划教育、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人生发展规划教育,帮助学生顺利从学校过渡到社会。

四是精准把握新时代高校辅导员“为什么师”。今天的高等教育不再是教师“一言堂”,而应当是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教师“启发”、学生“自发”。因而高校辅导员在实际工作中一方面要保持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有“主导”的敏锐和坚守、“启发”的努力和探索;另一方面要真真切切的以学生为本,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激发学生的主体性,唤醒学生的自发力。在这一过程中,权威、强制、要求所能发挥的作用极其有限,起决定性作用的当是辅导员的人格魅力。如果辅导员因其人格魅力能让学生喜爱,并因喜爱而敬重、因敬重而信服、因信服而需要,那么辅导员的工作就能事半功倍。所以辅导员要成为学生的人格正之师、理想远之师、自律严之师、行动实之师,一言一行春风化雨、一点一滴润物无声。

五是找准方法深化对新时代大学生的“知”。如果说“是什么人”“育什么生”“该怎样导”“为什么师”解决的是高校辅导员的世界观问题,如何“深知”“聚心”“做朋”“成友”就是辅导员的方法论问题。需要辅导员深知的是什么?就是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学生进入大学时的心态状态有好有坏,接受辅导员“导”的速度成效有快有慢,最终取得的成绩成长、锻造的能力水平有高有低,这是自然规律。因此想一蹴而就、一战而胜,一次教育引导就让学生信仰坚定、品德升华,或痛改前非、洗心革面,是万万不可能的,几次关心关怀就让所有的学生齐头并进、共同成就更是难以实现的。所以辅导员要遵循规律、立足实际,因势利导、因人而异,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科学态度,给予每一个学生足够的热心和耐心,指导好学生每一刻、每一天成长前行的“一小步”。

六是找准路径能凝聚新时代大学生的“心”。高校辅导员最大的优势和最有力的武器就是可以和学生走的更近,因为辅导员总是有更多的时间、机会与学生沟通交流,参与学生的活动,甚至是倾听、分享学生的喜怒哀乐。一切感情的建立都是从敞开心扉开始的,一切育人成效的取得都离不开情感的建立、心灵的触动。有了“心扉的敞开”“心灵的触动”,再进一步就是“心底的认可”“心潮的澎湃”和“心力的凝聚”。因为认可,所以辅导员讲的大道理、小道理总要听一听、想一想;因为澎湃,所以辅导员指引的前行之路、成长之路不妨走一走、试一试;因为凝聚,所以辅导员所感染影响的学生就真正明晰了中国梦,激扬了青春梦,唤醒了青春建功的时代担当。辅导员用心用力用情的做好工作,时时能动情、事事动真情;其自然而然的结果,就是辅导员处处得真心。

七是找准阵地善做新时代大学生的“朋”。朋友本身并不是一个词语,在古汉语中“同学”为朋,“同志”为友,“同行”为朋,“同道”为友,也即彼此需要的是“朋”,志同道合的是“友”。高校辅导员要成为大学生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首先要成为大学生需要的“朋”,即将思想理论教育、价值引领与解决学生学习、生活、工作实际困难相结合,扎扎实实做好党团与班级建设工作、学风建设工作、日常事务管理工作、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突发事件应对处理工作和职业生涯规划、就业创业指导工作,在细小微的工作中增加师生互动、密切师生感情。只有辅导员第一时间关注、发现学生遇到的困难、遭遇的挫折,情绪的变化、行为的异常,并能第一时间对学生进行人文关怀、心理疏导,为学生提供支持、指导、帮助和保护,变成学生“需要”的人,辅导员与学生的关系才能迈向“友”的高阶。

八是找准目标可成新时代大学生的“友”。“友”的意义是志同道合,是志向一致、追求一致、道路一致、方向一致。当前高校所培养的时代新人,应当是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实信仰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广泛传播者;是追求“小我融入大我”“读书改变命运”“奋斗成就幸福”“奉献体现价值”的青年一代。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民族伟大复兴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因此高校辅导员不能止步于“朋”,迷失在日常事务管理中,只做“救火队”,不做“指路者”,最终成了“大保姆”“大管家”;而是要立于“朋”而志于“友”,以日常事务管理的“鼓掌”“送花”“救火”“拍砖”为手段,以最终为学生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点灯”“指路”“固本”“夯基”为目标,全程、全方位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理想壮怀和世界襟怀。

对于青年大学生来说,新时代是最好的时代,因为努力就有收获,舞台无限宽广,“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期的际遇与机缘将眷顾与回馈每一分奋斗、每一份付出;对于高校辅导员来说,新时代也是最好的时代,因为思想政治工作受到党和国家前所未有的重视,辅导员也有了更多的社会荣誉感、职业自豪感和岗位成就感。当“幸福”的新时代高校辅导员与“幸运”的新时代大学生相遇,当“人生导师”的职业追求与“知心朋友”的育人手段相融,相信每一个辅导员都可以在平凡的工作中提升工作质效,取得育人硕果,创造不平凡的业绩!

(作者:刘国权,哈尔滨师范大学)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