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文汇 > 正文

论一名高校辅导员的“四力”工作之道

经历过五年的学生工作,带的学生从本科生到研究生,从工科到医学,95后到99后,接触累计800名学生,通过向优秀辅导员学习和经过系列培训,结合个人的思考总结,现总结“四力”管理之道。

一、发挥亲和力,走近学生心灵。

刚工作那会,我总怕镇不住学生,怕事情没安排好,道理没讲好,和学生干部开会和讲话都是一本正经,很威严似的。比如“根据学校的安排,我们准备开一个安全主题教育班会,一二三四……”一般是这种开场白。其实年轻的学生是不怎么喜欢这种方式的,后来我观察有经验的优秀辅导员,发现他们很能和学生打成一片,与学生交流很接地气,很有生活气息,工作也能完成得很好。“如果你要和鱼对话,就不要站在岸上,要站在水里和他们一样自由自在地呼吸”,所以后来我改变语气态度、方式方法,以平等和尊重的姿态和学生交流,反而更能理解和懂得学生的想法,网言网语,图文并茂,被学生冠以“武哥,小武哥”称呼,学生都说和我交流比较亲切,很多事情愿意和我分享,这样我更能走近学生心灵。

二、调动学生潜力,促进学生自我成长。

曾经作为一名新生辅导员,本着“高度负责任”的精神和热情,涉及到学生事物的方方面面,我几乎都是亲力亲为的,比如日常事物管理,主题教育活动,晚自习,查寝室,文体活动……对于大一大二可以,但是大三大四,甚至带下一个年级呢,这种方式就可能很不适合了,因为你替代了学生本身的成长,他们需要经历,需要犯错,需要在做中学,我们应该而且有必要学会放手,调动他们的潜力。一场活动不一定尽善尽美,给出指导性框架和建议,其余交给他们;日常班级活动,大可放手让学生自己组织协调安排管理就好;科研学术竞赛,作为指导老师把方向性和原则性问题解决好就好,而不必什么事都亲力亲为;不要过分追求第一的名次和头衔,而应该让学生明白学习组织工作尽心尽力就好。

德国小说家、剧作家、儿童文学家凯斯特纳曾说:“老师不是魔术家,而是一个园丁,他可以,并且将培植你们,但是成长全靠你们自己。”相信学生拥有解决问题的能力,能成为自己人生的主人,能学会对自己负责。

三、学会借力,发挥教育合力。

客观来说,一个大学生在大学的发展成长受综合因素的影响,包括老师、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先天因素、个人的努力等等,思想工作不能解决所有问题。作为辅导员我们的学术专业是有短板和不足的,这个时候不能单打独斗,唱独角戏,班主任、专业老师、学校各种一切有用的力量都可以组织起来共同帮助我们的大学生成长成才,尤其是专业课老师在专业学术上的影响力,作为辅导员更应该多联络沟通专业老师,发挥其在学生专业学习、考研就业方面的优势作用;在学生管理中,一定要借助学生骨干作用的力量,保证信息畅通,机制健全,做好日常管理和引导工作,这也是我们全员育人模式最直接的体现。

四、善于施压,加强自我学习。

做辅导员刚开始可能出于一时的兴趣爱好,但是一旦你真正开始了,你就会发展这项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意义深远。自媒体时代,社会价值观多元化,尤其是面对00后,新的形势新的群体,如果我们还因循守旧,不跟上时代潮流,很容易和学生交流不畅,走不到学生心里,也很难发挥好的教导效果。这时刻提醒和告诉我们,作为辅导员要给自己一些压力,加强自我学习,别整天嘴上喊着要同学们学习,自己都不认真学习;别陷于事务性的工作,忽视了自己的科研写作;别整天忙忙碌碌,找不到自己的方向和专注点……

东华大学有一位辅导员老师曾经说过:“一般来说,大部分辅导员的岗位现状是,在高校职位不高不低;工作强度不忙不闲;工资待遇不多不少;知识储备不深不浅;身份地位不贵不贱;工作任务相对较杂,事务性工作相对较多,未来发展差异较大,职业路径尚待完善。”我们的自我学习不只是给学生做榜样,更是推进自己事业专业化、职业化的必由之路。

(作者:许敏武,湖北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学院)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