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文汇 > 正文

践行“六要”,做学生精神成长的引路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2019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出“六要”,即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我想,这不单单是对思政理论课教师提出的重要标准,也是高校辅导员提升综合素质、提升育人水平应该努力的方向。

因为做网络思政教育工作,结识了国内一大批优秀的老师,其中就有曲建武老师,之前,都是在线上与包括曲老师在内的前辈们交流学习。前几天,曲老师来到学校面对面地与我们开展了一场讲座,会后又不辞辛苦与我们进行了座谈。

晚间,我在朋友圈发了一条说说,我用八个字形容曲建武老师:“心中有爱,眼中有光”。

一位六十多岁的老人,以一颗赤子之心,关心帮助爱护着他的学生们。讲座中,曲老师提到自己担任《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学工作,他觉得很重要。他说:“一个学生离开学校时,知识有欠缺,将来可以弥补,但如果灵魂朽掉了就无法弥补了。”他坚信,学生来到大学,教师首先应当在思想上、精神上引领他们成长,让他们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

在与曲老师的交流中,他反复强调教师要有爱,要爱学生,关心学生,最关键的是要教会学生如何做人,这样一位老师不就是我们说的“心中有爱,眼中有光”的“四有”好老师吗?

曲老师这本行走的“教科书”用他的实际行动提醒和激励着我们这些初学者、后来者,教师应该像春蚕、像蜡烛,用自己的青春和爱呵护青年大学生,努力做青年大学生精神成长的引领者。

在日常的教育工作中,我们总是感叹现在的学生变得越来越聪明,却也越来越难教育,常常抱怨他们缺少自省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抱怨当今社会的种种流弊在他们的心灵扎根发芽,抱怨传统美德从他们的精神世界消失。却很少去思考,在这样的教育环境中,我们应该扮演怎样的角色,承担怎样的责任,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我们又应该怎样有所作为?又该怎样才能扭转种种不利于学生精神成长的局面,营造一个良好的教育生态?

周国平说过:“德育是鼓励崇高的精神追求,而不是灌输规范。”

在我看来,思政教师最重要的工作就应该是参与学生精神世界的构筑,引领学生精神成长。精神成长的历程是学生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整合成型的过程,这是一个充满酸甜苦辣的过程。学生在成长过程中会碰到许多问题和困惑,诸如,怎样才能学好大学课程?怎样做好职业、学业规划?怎样在人心浮躁的今天练就不骄不馁的平静?怎样在校园活动中赢得他人赞誉?怎样与父母保持流畅的沟通?这些困惑如果处理不好,就极容易引起学生情绪的失落,进而导致学生心智低迷。如果我们对这些不加以关注,很可能引发学生思想上的动荡,进而导致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错位。

于漪老师说:“教师的生命是一场双重奏,不仅要奏响自己生命中美丽动人的交响曲,还要引领学生奏响正途、健康的恢弘乐章。”

学生的成长是一辈子的事情,他们的成长不能只看成绩,不能只看证书,他们思想的进步,精神的成长更为重要。一名优秀的教师不仅要传授给学生知识,更重要的是借助知识这一载体将理想信念种在学生心中,让学生拥有做人的原则和底线,留住民族精神的根和爱国主义的魂。

今日的教育质量,就是明日的国民素质。

辅导员作为高校思政教师,是离大学生最近的人,是青年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我们要自觉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方面要求对标,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践行“六要”,做一名政治强的老师,以坚定信仰带动青年学生;做一名情怀深的老师,以家国情怀激发青年学生;做一名思维新的老师,以辩证思考启迪青年学生;做一名视野广的老师,以远见卓识点拨青年学生;做一名自律严的老师,以向上能量引领青年学生;做一名人格正的老师,以高尚的情操感染青年学生,用高尚的人格赢得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构筑学生丰富的精神世界,引领学生精神成长,做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作者:朱应开,泉州师范学院思政教师)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