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文汇 > 正文

论一名高校辅导员的“五面”工作法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辅导员的工作理念和水平直接关系到立德树人效果的好坏,结合我的培训学习所得以及工作经验,归纳总结高校辅导员的“五面”工作法。

一、跟紧“上面”,保持政治敏锐度

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是我们辅导员的主要工作职责之一,也是辅导员最核心的任务之一,但现实中因为方式方法和青年学生群体的特点,这一块工作很难做,做下来有点“虚”,做好很不容易,加上大量的日常事务性工作,比如入学教育、奖助学金评定、职业生涯和就业指导、学风建设等等,当然这些工作也很必要,只是属于事务性工作,我们很容易“忙盲茫”,失去了方向和目标,也深陷日常琐碎中,作为一名辅导员,我们首要明白自己的主责和核心定位:那就是引导学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帮助学生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这就要求我们多关注党的新的方针政策,党对高校对青年大学生的期望和要求,比如说最近召开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网络意识形态建设系列论述的核心要义和时代价值、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中医药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等等,这些都是我们开展工作的方向和根本性指南,要时刻关注学习和把握,由此延伸的大到学校的具体要求,小到学院的工作安排应该及时了解。

二、服务“下面”,始终做到关心学生

这个下面不是指的下级、下属,而是指的我们的工作对象:学生。一提到学生,我们其实都知道以生为本,要“围绕学生、关心学生、服务学生”,但具体怎么落实,怎么体现和做到才是关键的。刚考研结束的第一天,我在微信群里面看到一位辅导员老师帮学生询问准考证没涂,对考试的成绩有没有影响,这个老师学识渊博,文笔优秀,各方面能力很突出,从这个小事就能看出他挺关心自己的学生;我还知道我的一个优秀同事亲自开车带今年考研的学生到自己的房子里面,提供给学生住,方便他休息,这也是我们学习到的,把关心学生落到实处。95后大学生及以后大学生的很大不同在于他们很注重个体体验,重视老师对他个人的关注程度,只有表面功夫是不够的,只有宏大叙事的做法是远远不够的,如果学生工作不能够精准灌溉,不能私人定制,不能从一件件小事做到让学生满意,不能做到服务学生,某种程度上学生工作效果等于零。

时代先锋曲建武老师说过一句话,他说:“我们辅导员老师不要只是想到领导,而应该多想到和关心我们的学生,因为领导们自然有人关心,比我们都过得好,相反学生才是我们一切工作的根本和价值所在。”深表赞同,学生无小事,要更多的在行动上,在实际中做到为学生服务,关心学生。

三、了解外面,学习先进典型

辅导员老师做得时间长了,都有一个通病,会习惯性沿用且坚信自己的老办法和老传统,优点是稳定和保守,不足之处在于会因循守旧,思维僵化,会跟不上新形势新要求。我一直觉得学生工作是一个常做常新的工作,其实无论对于新老辅导员,都要保持一颗开放、学习、交流的心态,多去看看别人怎么做的,优秀的前辈有什么好方法和经验,回头想想对照一下自己的工作,看看如何优化和完善,这样久而久之,从事辅导员工作会有全新的体验和收获。虽然目前还不一定能做到始终学习,但是一定要知道最新最好的做法是什么样的,“虽不能至,心向往之”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倡的“依靠学习,走向未来”。

四、扎在里面,保持淡定的心态

身处一线,可能很多新辅导员从事学生工作都有一个基本的心态:要快点做出些成绩和绩效来,多抛头露面,让领导赏识自己。因为我也从这个阶段过来的,很能理解他们的心态,想干事创业的心态可以理解,但是方式上还需要再慢一点再缓一点,把学生工作做细一点,多沉下去,就像我们的一位领导讲的,“做学生工作千万别做瓢瓠,要做秤砣”。多和学生亲近,多解决问题,多触碰难题,多积累才干,多凝练总结,如果不足够沉潜下去,有些矛盾和问题都会爆发出来的,像新学期第一周老老实实和各班级开班会,一个班一个班走到,重点学生也一一见面了解跟进,不在基础工作上偷懒打折,只有扎扎实实地做到了这些,你心里才有底。

要相信有一天你做得足够好了,做得足够优秀了,做得足够扎实了,你自然而然能够被认可,有为才会有位。

五、想在前面,提升思维意识

《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和《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对辅导员职业能力有了很清晰地说明,普通辅导员和优秀辅导员一个很大的区别在于思维意识,优秀辅导员往往考虑问题很全面,工作计划性强,理论水平高,科研学术能力强,能提前预判形势和方向。其实无论对于普通辅导员还是优秀辅导员,我们都要努力培养自己的思维水平,做好预防而不是疲于应付,做好计划而不是忙乱,做好主线而不是枝叶,做好总结而不是凌乱无序。

(作者:许敏武,湖北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学院辅导员)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