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文汇 > 正文

从一家面馆的经营之道看辅导员的学生工作

自从到老校区上班以来,我差不多一个半月连着在一家叫“汉德老面馆”的地方吃早餐,一直没有换过。我仔细观察了一下这家老店,他们生意极好,回头客很多,服务态度好。马克思主义哲学讲到事物都是联系和发展的,从这家老面馆的经营,联想到自己日常学生工作,总结几点经验。

一、好东西是王道=内容是王道

我是连着吃了快一个半月的,每次必点汤面,在武汉过早的同志们应该都有感受别看小小的一碗汤面,讲究极多,很多家的汤面都是清汤寡水,没啥味道,佐料就是一些酱萝卜、酸缸豆。这家汤面里面配的是香菇、海带、黑木耳,每碗必备一个鹌鹑蛋,汤是带有鲜味的,小菜诸如酱萝卜、腌菜、脆海带都是老板自己制作的本土风味,所以每次吃起来有滋有味的,很丰富。

我们辅导员其实都需要想一个问题,我们到底能提供什么,学生凭什么认可你,只是名义上的称号吗?你为你的同学们能提供什么内容,你为学院能解决什么问题,你为学校能分担些什么,你要让大家认可你服你前提是你是否把以上三个方面都做好了,而且是不是持续不断地做好了?

二、态度是关键=服务是核心

老面馆负责人是一个青年小哥,他很会为人处事。比如,大老远就问:帅哥,你今天吃啥?每个人他都会问一遍加不加辣的,还会多寒暄一句,小菜随意,有需要的话会一一帮你打包好,如果时间久了一点,他也会说让你久等了,而且整个都是面带自然微笑的那种,很标准很专业很贴心的服务,给很多人一种如沐春风的感觉。

同学请你帮忙联系老师,涉及到通知信息转发,要交什么材料,还有一些小事,我们的态度是不是很好,很及时,很高效地完成呢?我们做辅导员其实也是为同学们服务的,我们的班干部某种程度上也是为同学们和学校服务的,从服务中收获成长和发展,假如一学期结束了,我们的学生给我们打分测评,我们是否能保证让同学们满意呢。

三、用心额外体验=超额供给

我还发现一个特点:好多顾客来吃饭,掌柜小哥都能一一说出这位客人平时经常吃的东西,起码每次都问到我想要的,你要想到客流量那么大能做到这些,多么不容易。还有他们家的豆浆是免费的,这也是超额的服务;我记得老板还免费送了我两次价值四元的豆浆,应该是看我是熟客;还有一次我手机没电了,他同意我赊账,这些细节都挺打动人的,说明老板很用心在做生意。

现在的学生个性都很强,也注重个体体验,仅仅做表面上的工作是不够的。每个老师带两三百学生,每个学生都服务号确实很难,但我们仅仅提供基本服务是不够的。我们应该学会精准灌溉,有效供给,再多进一步,全国优秀辅导员曲建武老师可是对自己每一位学生都熟悉而且做得很好,他会给每一位学生发送生日祝福,和许多学生微信交流,这样的老师能不受学生喜欢吗?

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这家老面馆的经营之道确实值得我们学习,也希望辅导员老师育人有术、管理有方、服务到位,做学生喜欢、领导放心、学校信任的坚定力量。

(作者:许敏武,湖北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学院辅导员)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