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文汇 > 正文

做好辅导员,要有一颗强大的心

教育部令第43号中指出: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高等学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辅导员应当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

虽有规定高校按照1:200配备辅导员,但由于种种原因高校在具体实际操作中,辅导员所带学生人数远远不止这些。

那么多学生,百人百事,新时代大学生思想又都非常活跃,思维超前,利用各种新媒体获得的资讯和知识在一定程度上讲可能比辅导员老师懂得都多,甚至很多时候工作被别人误解(包括我们的学生),如何在众多事务性工作中来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又如何做好学生的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呢?不妨从以下三个方面试试:

01. 容言

好话、坏话、啥话都能听得进。虚心听取意见和建议,让人把话讲完,是辅导员老师应有的度量,也是有力量的体现。容言要有耐心,没有耐心则听不到真言。很多时候我们对学生没有耐心,就很难做到“容言”,比如说学生迟到或者旷课,当学生给予解释时我们往往会说“不要狡辩,哪来那么多理由,迟到就是迟到,旷课就是旷课”来打断学生,这个时候学生就会保持沉默,我们往往也不会听到因迟到的具体原因,久之就会慢慢产生隔阂,学生表面上会听话,但内心可能就产生了抵触情绪,树立不了自己的威信。

容言要有智慧,分得清哪是良言哪是谄言;还要有气量,听得进甜言蜜语,也容得下直言不讳。我们辅导员老师在处理学生矛盾、评优评先、制定某项决策时往往会遇见上述情况,学生往往因为利益问题找到我们,这个时候我们就要做到“容言”,广泛听取意见,然后自己亲自调查,弄清事实,这样才能获得学生信任,让学生信服。

02. 容人

我们往往把学生分为等级,“管两头,促中间”,学习好的与不好的,表现好的与不好的,我们往往都记得清楚,中间表现和成绩平平的最容易忽视,尤其是所谓的“屡教不改、油盐不进”的学生,我们最容易区别对待。其实,我们均应一视同仁。评价体制不一样,得出来的结论也就不一样,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特长,只要因材施教,分类指导,在某些方面也能出力拔萃(功课最起码要门门过关)。作为学生,更要体谅理解辅导员老师,毕竟他的苦口婆心都是为了你的成长成才,当你毕业以后,就再找不到像辅导员这样与你无亲无故,却又为你当爹当妈操心的人了。

03. 容事

易事、苦事、难事、好事、凡事皆能装心中,一丝不苟地去办。

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地为学生做好每一件事,学生事无小事,事事应放心上,尽最大程度为学生排忧解难,才能收获学生信赖,方能做好良师益友。

总之,选择了辅导员这份职业,就要拥有一颗强大的内心,虽面临煎熬,受尽委屈,但应尽量做到“容言、容事、容人”,尊重学生的个性化差异,重视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在他们“拔节孕穗期”,正确引导、积极教育,为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更好地帮助学生成长。

(作者:段领,西京学院万钧书院学生发展科科长)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