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文汇 > 正文

辅导员:为人之师,当为仁师

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在北京师范大学与师生座谈时曾提出,广大教师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教师。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做一名好老师提出了更高更具体的要求,寄予了教师新的期盼。结合自己高校辅导员的工作实际,我以为,新时代的高校辅导员应做一名理想信念的守望者,道德情操的塑造者,扎实学识的传输者,仁爱之心的传播者。

高校辅导员作为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兼有教师和干部的双重身份,是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护航者,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一线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

爱心是学生打开知识之门、启迪心智的开始,爱心能够滋润心田,浇开学生美丽的心灵之花,而辅导员的点滴工作正是仁爱之心“润物细无声”的具体实践。

曾经有一名学生对我说:“老师,您是我大学四年中最喜欢的一个老师,因为您从来没有把我当成学生,而是当作亲人一般,事无巨细的关心、呵护着我,从您身上我学到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这句话让我很震撼,从没有想过自己原来可以给学生这么大的影响。也正是这件事情,令我体会到思政工作者的重要性。也许我们的一些琐碎话语,甚至是微不足道的一个小举动,也可以影响他们的一生。这让我意识到一名好老师的最成功之处不在于培养了多少高官,多少总裁,多少高管,而在于给学生以人生的影响,在于帮助他们完善知识、塑造人格,在于能够培养出更多比自己更优秀的人。如果多年以后,从学生身上隐约可见自己的影子,那么,你就是一名成功的“好老师”。

有仁爱之心是成为好老师的关键之一。习近平强调:“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好老师应该是仁师,没有爱心的人不可能成为好老师。”一名好老师,要心中有爱。做一名好老师,要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通过真情、真心、真诚拉近与学生的距离,滋润学生的心田,成为学生的好朋友和贴心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爱”之前又加上一个“仁”字。“仁”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是一个含义十分丰富的词语。它包括孝、悌、忠、恕、礼、知、勇、恭、宽、信、敏、惠等内容。因此,孔子把“仁”作为最高的道德原则、道德标准和道德境界。“仁爱”这个词语准确阐释了当今社会的新型师生关系:一位好老师不仅要能做到传道、授业、解惑,还要能够用广阔的胸怀去包容学生,用仁爱的眼光去欣赏学生,用平等的姿态去尊重学生,亦师亦友,与学生共同成长。

“仁”是一切爱的基础,只有具有仁爱之心的老师才会对学生的心灵产生“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学生才会亲其师,信其道。“大音希声,大象希形”,大爱常在无声无形之间到达人的灵魂深处。教师拥有一面仁爱之镜,不仅照亮了自己,也可以照亮每一个学生的心灵。

辅导员是大学期间“任课”时间最长,“课程”最多的老师,更需要有一颗仁爱之心,把学生当亲人,努力与学生和谐相处。大连海事大学曲建武老师在一次报告中曾讲到:“一个孩子对于学校来说可能只是千(万)分之一,但对于他的家庭而言则意味着百分之百,更需要我们用爱心去呵护他们,关爱他们。”

子曰:“仁者,爱人也。”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只有真心诚意地爱每一名学生,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有了爱人之心,才会产生教书育人的动力,否则,只能是应付了事,更不可能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

海尔总裁张瑞敏有一句名言:“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辅导员虽然工作岗位很平凡,但做的事情不平凡。一名优秀的辅导员,可以用坚定的理想信念引领人,用规范的道德情操感染人,用扎实的学术知识培育人,用温暖的仁爱之心陪伴人,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   

辅导员工作是一项“用心灵陪伴心灵,用生命影响生命,用知识传播知识,用青春点燃青春,用梦想照亮梦想”的事业。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新时代高校辅导员要以“四有教师”标准作为终身奋斗目标,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要以“仁者爱人”之心从事“传道授业解惑”之事业,用爱心与智慧点亮学生心灵,用笃实与创新成就学生的蜕变,用青春的担当和对事业的坚守引领学生大胆筑梦、追梦、圆梦。

(作者:朱应开,泉州师范学院思政教师)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