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文汇 > 正文

辅导员的初心,做学生引路人

辅导员是大学期间“任课”时间最长、“课程”最多的老师,作为接触大学生思想最深、交往最密切的一线思想政治教师,更要不忘育人初心,牢记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服务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的使命。

辅导员工作“千条线,一根针”,思想引领、心理辅导、职业规划、就业指导、干部培养、班团建设、奖贷助补、社会实践、答疑解惑、办公室日常事务管理、应对突发事件……

曾经有人戏说辅导员是无所不能如神一般存在的人,学校里只要任何与学生有关的事情都能通过“找辅导员”解决。辅导员的工作状态也经常是“五加二,白加黑”,手机365天从不关机,每天都有忙不完的事,谈不完的心,而赋予我能量小宇宙的就是对辅导员工作的初心和对学生的爱。

偶然听见一些同行们说辅导员工作是如何辛苦与复杂,确实如此,这是由辅导员工作性质所决定的,辅导员事务性工作繁多且琐碎。例如,宿舍里产生了矛盾,辅导员要调解;学生干部不团结,辅导员要调解;同学之间人际关系不和,辅导员要调解。对辅导员的能力要求也高,既要能说会道,还要上得了讲台,进得了宿舍,跑得了医院,解得了心结,劝得了情种,管得了上网。但思想政治工作归根结底是做人的工作,我们接触的是这个时代最青春、最有活力、最具创造力的一代年轻人。身处其间,自己也会受他们影响,变得有活力、有魅力,变得更快乐、更年轻。我想,这也许就是许多人当初选择来高校当老师的其中一个原因吧——喜欢与年轻人在一起。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我们共产党人讲奉献,就要有一颗为党和人民矢志奋斗的心,有了这颗心,就会“痛并快乐着”,再怎么艰苦也是美的,再怎么付出也是甜的,就不会患得患失。我想,高校辅导员的工作也是如此,当我看到仍然有数不尽的像曲建武老师这样的行业前辈无怨无悔,像春蚕,像红烛,用自己的青春和生命呵护着青年大学生时,我似有所悟,他们是在用他们的行动,用他们生命的痕迹激励着我这个初行者、后来者。

苏轼在《杭州召还乞郡状》写道:“守其初心,始终不变”。大意是说:“坚守本来的宗旨,始终不改变”。初心,我们每个人都有。起初,我们很多人想要做一个“乐于奉献”“有所作为”的辅导员。多年以后,一些人开始出现职业倦怠,但是现实告诉我们,“作为”取决于能力和机遇,“奉献”也可以渺小而平凡,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复旦大学陈果老师曾经说过这么一句话“当自己活成一束光时,自然会照亮周围”。

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教师,自己就是那一束光,要在这个岗位上发光发热,做学生的传道者、燃灯者和摆渡人,用自己的言语和行动为学生照亮前行的路,点亮理想的灯。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教师,更应不忘初心,铿锵前行,努力“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教师,要不忘育人初心,牢记时代使命,潜心育人,静心读书。要俯下身子扎根到学生中去,急学生之所急,思学生之所思。时时刻刻不忘学生,点点滴滴呵护学生,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要静下心来读书,提升自己的职业素养、专业素养,与学生共同成长,风雨同行,做受学生欢迎和喜爱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有始有终,是一种品格,一种素养。我愿坚守入职时成为辅导员的那份初心,永远充满热情,以自身昂扬向上的正能量鼓舞学生,感染学生,影响学生。我将继续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好立德树人、铸魂育人工作,把自己的青春和智慧奉献给学生,努力使自己成长为一名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高校思政教师。

(作者:朱应开,泉州师范学院思政教师)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