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文汇 > 正文

辅导员工作无处不思政

近期,有幸聆听了曲建武老师的《做大学生人生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讲座,曲老结合自身多年的工作经历,以丰富的案例、幽默的语言讲述了自己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经验和思考。从中深切感受到曲老对教育事业的无私奉献和对学生无私的爱,体会到一种大爱和情怀,一种对辅导员职业的精神引领。

期间互动环节,我请教了曲老一个问题:“辅导员的工作本是育人的工作,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价值引领工作,可实际工作中,辅导员的很多工作都偏离了这个主旨,请问怎么才能把辅导员从事务性工作中解脱出来?”

他说:“这是制度问题,随着制度的不断完善,社会的发展,这个问题会减轻,但目前来说,比如说监考,你不做他不做,谁做?有为才有位。”

之前有位老师在一个学工群里说“辅导员看待问题大都是盲人摸象,你怎么看?”引发大家讨论。

当前高校辅导员工作,教育部令第43号有关辅导员主要工作职责,其中第四条就是: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开展入学教育、毕业生教育及相关管理和服务工作。组织开展学生军事训练。组织评选各类奖学金、助学金。指导学生办理助学贷款。组织学生开展勤工俭学活动,做好学生困难帮扶。为学生提供生活指导,促进学生和谐相处、互帮互助。

实际工作中辅导员的事务性工作远远不止这些,不论是哪所高校的老师,只要说是辅导员,距离感立马就拉进很多,有很多说不完的共同话题,吐不完的苦水。

辅导员何时从事务性工作中解脱出来?我想只是一种愿景罢了,因为只要有学生,只要是辅导员,事务性工作必然是要做的,只不过是做多少而已,怎么做而已。我们往往嫌事务性工作多,其实只是嫌重复性事务性工作太多,临时性事务性工作太多,比如说,重复统计学生各种信息,重复报各种数字和材料……

其实,静心想想,事务性工作背后的深层次意义我们都忽视了,我们平时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从哪里体现?我觉得有很大一部分是从事务性工作中体现的,辅导员做事的态度,严谨程度都直接影响教育着学生,我们做表格时的严谨度,影响着学生做事的严谨度;我们遵守时间的态度,影响着学生遵守时间的态度,我们……“身教胜于言教”就是这个意思。

“学生是辅导员的镜子,也是辅导员的影子,镜子正面照,影子回头看,镜子看四年(或者三年),影子随一生。你的言行举止、为人处世和工作方法等一举一动都在潜移默化中影响教育着学生”。

近期,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在全国高校辅导员优秀骨干培训班开班仪式上讲话中指出:“辅导员是老师教学的助手、是学生学习的助手、是思政工作的主攻手、是学生管理的主导者和学生成长的主心骨。”

所以,我觉得,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主要就是从点滴的日常工作中体现出来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无处不在。

(作者:段领,西京学院万钧书院学生发展科科长)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