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教育部召开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推进暨师德集中学习教育启动部署会

6月6日,教育部召开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推进暨师德集中学习教育启动部署会,部署开展师德集中学习教育,推进各地各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部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怀进鹏出席会议并讲话。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主持会议,部党组成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教育部纪检监察组组长王承文出席会议。

怀进鹏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建设教育强国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教师工作和促进教师队伍成长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师德师风直接影响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关乎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教育的根本问题,关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落实,以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教育使命和职责。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系统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坚持弘扬尊师重教社会风尚,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坚持立规矩明底线,师德师风严的基调基本确立,师德师风建设力度明显加大,师德师风持续向好的态势不断稳固,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升,教师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不断提高,教师队伍成为加强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怀进鹏强调,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结合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更重要位置,切实增强广大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要立足大局,深入研判师德师风建设的新形势新要求,直面思想认识不到位、责任落实不到位、教育引导不到位等突出问题,认清新形势,回应新期盼,应对新挑战,从细处入手、实处发力,抓牢抓实师德师风建设各项重点工作。一要坚持政治引领,强化师德学习教育,让教育者先受教育、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强化师德教育制度和工作落实。二要坚持师德违规“零容忍”,严格落实从业禁止制度和教职员工准入查询制度,严查师德违规突出问题,畅通举报渠道,完善学术不端与师德违规共享及处理联动机制。三要做好教师精神引领,建设面向广大教师的教育引领体系,以教师自律自强良好氛围凝聚推动教师队伍建设磅礴力量。四要完善教师培养管理,健全中国特色教师教育体系,应对人口和社会结构变化对教育布局结构和资源调整紧迫的要求,持续实施国家银龄教师行动计划等,推动教师成为数字教育、终身学习的示范者、推动者和践行者。

怀进鹏要求,要善作善成、久久为功,全面落实师德师风建设主体责任,明确责任清单,严肃追责问责,形成强大合力,确保工作实效,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在教育部设主会场,在各省(区、市)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部属高校、部省合建高校设分会场。中央网信办、最高人民法院、福建省教育厅、黑龙江省教育厅、中国农业大学、重庆医科大学等代表同志作经验交流发言。教育部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推荐阅读

2023年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素养提升专题网络培训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