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教育部召开党组扩大会学习贯彻2021年两会精神

3月12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精神。会议重点传达了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政府工作报告的主要内容特别是关于教育的工作部署,全国人大常委会、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两高报告关于教育的内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法修正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修正案》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有关内容,对深入贯彻落实两会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

会议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对于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定信心、凝聚力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会议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强调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强调保护生态环境,强调巩固发展民族团结大局,强调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会议期间,总书记就教育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强调广大教育工作者为抗击疫情、全面有序复学复课作出了重要贡献。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着力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努力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指出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形势研判准、发展思路清,充分肯定了教育工作在2020年和“十三五”期间取得的成绩,部署了“十四五”时期教育主要目标任务和2021年教育重点工作。教育系统要把“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作为未来五年教育事业发展的总任务,更加注重完善体系、机制、制度,在公平和质量上取得新的实质性进展。

会议强调,学习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是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深刻把握精神实质和精髓要义,深刻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切实把“两会”精神落到实处。

会议要求,要锚定建设教育强国目标继续奋进,把巩固拓展作为全年工作的主调,巩固抓落实、拓展抓改革,狠抓工作落实,深化综合改革,开局之年就展现新面貌、呈现新气象。教育系统要重点做到有体系的构建、有质量的公平、有差异的均衡、有特色的标准、有重点的改革、有竞争的合作。推动“十四五”时期和今后教育的整体结构和框架按照八大体系构建。把质量和公平融合到一起,用公平支撑质量,用质量牵引公平,以此来落实共同富裕的目标。在正视、理解差异的基础上,尽量缩小和弥补教育差异,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加强中西部教育事业发展。强化标准对加快教育现代化的支撑引领作用,在决策制定、执行、监督全链条中用好标准。深化党全面领导教育的体制机制和教育评价改革,切实抓好手机、作业、睡眠、读物、体质管理等“五项管理”改革,以小切口推动大改革。保持定力,优化教育国际合作布局,拓展更大空间,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提质增效。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教育部党组成员,离退休老部长,秘书局、机关各司局和驻部纪检监察组副司级以上干部在主会场参会,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在分会场参会。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