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案例 > 正文

浙江大学实施“四个一”工程全面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

浙江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教育强国和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对浙江大学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种一粒种子”“树一杆标尺”“建一套体系”“捧一颗真心”,躬耕教师培养、改革教师评价、筑牢师德底线、服务教师需求,引导广大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种一粒种子,厚植信念,躬耕教师培养。聚焦政治建设,强化党建引领。印发《浙江大学完善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体制机制的实施方案》《中共浙江大学委员会关于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推进教师党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加强学校党委对教师工作的全面领导,党委常委会定期专题研究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加强对高层次人才和青年教师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实施青年学术骨干实践锻炼计划,打造红专并进、堪当重任的新时代高素质干部队伍。聚焦价值引领,强化精神凝聚。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吸收养分,从百年党史“富矿”中汲取力量,从“求是创新”的浙大精神中凝聚共识,将“国之大者”教育、“四史”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国情社情教育、校史校情教育贯穿教师培养全过程和教学科研各环节。专题研究教育家精神和科学家精神深刻内涵,聚焦国际前沿、服务国家需求,增强创新意识、立志自立自强,激发更深沉、更持久的教师自我驱动力。聚焦本职特色,强化基层带动。压实各责任单位、院级党组织在教师思政和师德师风建设方面的主体责任,在学院层面成立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组。以党建业务深度融合为主线,推动基层党支部建设成为德育共同体、学习共同体、发展共同体和文化共同体,定期开展教师党支部书记轮训,要求教师党支部定期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主题党日活动。全面推动课程思政建设,完善“三全育人”机制,深挖学科文化和专业精神中的育人要素和资源,指导教师强化育人使命,锤炼高尚师德,提升业务素养,推动师生共同成长。

树一杆标尺,严把关口,改革教师评价。聚焦引人用才,强化准入规则。做实底线把控,坚持德才兼备的用人原则,严把政治关和师德关,院级党组织加强拟引进人才的政治素养和师德情况考察,建立引进人才“三必谈”机制,严把教师入口关。利用“学在浙大”平台开展“师德师风应知应会线上培训测试”,实施新入职教师教学能力培训合格证制度和研究生导师上岗培训制,要求新引进教师在一年内完成规定学时的教学能力发展培训、师德师风培训才可获得开课资格,要求新任导师通过“求是导师学校”相关教育培训。把规矩立在前面,管控严在日常,不断夯实教师队伍师德水平,提升整体质量。聚焦教师成长,强化师德考核。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严格教师入职、职称晋升、岗位评聘、人才项目申报、评奖评优、聘期考核等职业发展各个环节中的师德考核把关。对师德违规“零容忍”,推行师德考核与年度考核并重的“双考核”制度,明确师德考核不合格者则年度考核不合格、校院两级先进工作者评选以师德考核优秀为前提。形成了“师德有准则、学术有规范、引才有把关、教学有纪律”的师德师风制度体系。聚焦立德树人,强化评价改革。持续优化预聘长聘制度,坚持师德为先、教学为重、贡献为要。出台关于在教师职称评审中进一步深化代表性成果评价的文件,进一步强调立德树人,重视教育教学;根据岗位职责、岗位目标任务分别制定符合学科特点的人才考核评价标准;根据不同基础研究领域的特点,探索长周期评价与人才培养、使用和激励相结合的制度。引导教师潜心教学、主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攻坚关键核心问题,不断增强源头创新能力和技术引领能力。

建一套体系,细化规则,筑牢师德底线。聚焦警示教育,强化底线意识。面向院系开展师德师风专项巡视,出台《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五张责任清单”》,将师德师风建设成效作为校内巡视工作的重要观测内容。不断加大警示教育力度,健全师德违规分级分类通报制度。在全校开展警示教育系列活动,校党委书记带头在全校大会上作警示教育报告,分类开展科研经费管理、导学关系建设等警示教育大会。聚焦风险预防,强化黄线意识。定期开展师德隐患排查,对标《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组织二级单位逐条排查本单位在师德师风方面可能存在的隐患及风险点,及时研判、针对性化解。编印中英文《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原创漫画宣传折页、《师德师风建设学习参考》《浙江大学教书育人典型案例》《高校教师违反职业行为准则案例汇编》《师德师风建设文件汇编》等,面向全校发放,强化政策宣传。推进信息化赋能师德师风建设,创新开发师德师风负面清单情境化教育自警系统,在师德师风红线意识教育基础上,进一步加强黄线意识教育。聚焦职能分工,强化合作管理。加强党委教师工作部与学校各部门之间的横向合作,以及与学院、二级单位之间的纵向融通。出台《教师职业行为准则实施办法(试行)》《科研项目严重失信行为记录规定(试行)》《浙江大学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实施办法(试行)》等系列文件,加大师德监督力度,畅通反馈渠道,深化职能部门协同,健全会商协调机制,完善联合调查处理制度,建立奖惩联动规则,助力形成师德师风管理闭环和“大教师工作格局”。

捧一颗真心,精研保障,服务教师需求。聚焦教师权益,强化队伍支撑。健全教师发展体系,在职业导师制度基础上,进一步实施师德导师计划,选聘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教师担任师德导师,做到新入职青年教师师德导师配备全覆盖。发起“师享汇”活动,搭建一线教师与学校机关部门沟通交流、相互联系的活动平台。重视海外归国教师、优秀青年教师、退休教师的实际需求和利益诉求,加强关心关爱,解决实际困难,优化实施“浙大欢迎您”“浙大祝贺您”“浙大感谢您”等系列暖心工程,持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增强广大师生的获得感、归属感、荣誉感。聚焦宣传教育,强化典型示范。完善教师荣誉体系,开展“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教师” “全国道德模范”“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浙江省杰出教师”“浙江省优秀教师”“竺可桢奖”“永平奖教金”“宝钢优秀教师奖”“三育人标兵”“研究生‘五好导学团队’”等推选表彰,进一步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激励广大教师勇担使命、开拓进取。持续做好“浙大先生”的挖掘和宣传工作,开展“我心中的求是大先生”征文活动,编辑出版《我心中的求是大先生》文集,发扬和传承大先生们的精神风范。启用院士长廊、王淦昌事迹陈列室,布设“心怀‘国之大者’奋力‘走在前列’”主题展、“求是创新 树我邦国”科学家精神主题展、“为国铸盾、强我中华”两弹一星事业成就展、“浙大先生”书画展、 “我的学科有故事”学科文化展、“清风浙大廉动你我”廉洁动漫作品展等,鼓励广大教师心怀“国之大者”、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争当“信念坚定、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的人类灵魂工程师。聚焦培养培训,强化能力提升。发挥党委教师工作部在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上的统筹协调作用,聚合全校资源,围绕教师思想政治、师德师风、职业发展、学术能力成长、教学能力成长,不断创新培训形式和载体,打造主题鲜明、特色突出的教育培训品牌,深入推进“学术大师汇聚计划”“高层次人才培育支持计划”,创新开展“育人强师”全员培训、“雏鹰领航”计划、“追寻西迁足迹”专题培训等活动。充分发挥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基地(浙江大学)的引领辐射作用,设立浙江大学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研究专项课题,以理论研究促进师德师风建设;承办教育部高校青年教师国情教育研修班,引导高校青年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举办高校师德师风建设高质量发展工作研讨会,以高质量师德师风建设支撑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