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案例 > 正文

吉林省注重发挥优势、整合资源 积极推进高校“大思政课”建设

吉林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守正创新、注重发挥优势,充分调动全社会力量和资源,积极探索“大思政课”建设的有效路径,推动思政课和思想政治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注重系统设计,夯实教学“主渠道”。加快推动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的思政课课程群建设,指导高校开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上好“思政课导论课”、建好“校史思政课”。持续推进“一省一策思政课”集体行动,全面开设“学习筑梦”选修课;分别以“四史”“冬奥”等主题举办思政课“开学第一课”,着力构建具有吉林特色的“必修课+选修课+专题课+课程思政”铸魂育人课程体系。开展课程教材一体化贯通、教师队伍一体化配备、专业发展一体化培育、教育教学一体化研究、政策措施一体化落实的“五个一体化”创新实践,加快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探索实施“自学自讲 师生同上一堂课”教学改革,连续举办七届大学生讲思政课大赛,推动实现教与学的方式翻转、师与生的角色转换。坚持每年举办思政课“精彩一课”教学比赛,省内高校全部参加、各门思政课程全面参赛、思政课教师全员参与,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助力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和思政课教学质量不断提升。

善用社会资源,优化思政“大课堂”。充分整合各方资源,组织开展多样化的实践教学活动,建立37个实践教学基地,把思政课堂搬到纪念场馆、工厂车间、社区街道、田间地头,以案例式、体验式、专题式等教学方式,不断提升思政课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充分发挥“三地三摇篮”红色资源的育人价值,开发“纪念馆里的思政课”;在吉林教育电视台和省高校思政微信公众号“吉小思”开设“奋斗有我”大思政课堂,加强内容、形式、载体创新,不断提升思政课的吸引力与感染力。及时总结实践教学成果,编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吉林大地的生动实践优秀教学案例》,把优秀成果作为课堂教学的有效补充。与新华社吉林分社合作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组织高校思政课教师、社会各领域先进人物代表、新华社记者等参与录制“新闻现场”思政课,以“老师讲、代表谈、记者说”等形式,打造更加生动鲜活的思政“大课堂”。

创新方式载体,搭建网络“新平台”。成立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发挥学校技术方面优势,整合省内高校网络建设管理资源、文化资源和教育资源,积极构建“直达学生、辐射全省”的网络思政工作体系。构建以微信公众号“吉小思”为代表的高校网络思政工作平台,打造“吉思”“吉聚”“吉刻”等品牌栏目,推出“‘吉思广议’青年说”“‘心’攻略”“辅导员来信”“奋斗有我 ‘就’在吉林”“阅读中华 悦动青春”等专题内容3000余期。与学习强国吉林平台共建“吉林高校网络育人基地”,与吉林教育电视台共建“学习二十大 思政微课堂”,联合人民网吉林频道定期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弘扬东北抗联精神和杨靖宇精神”等“大中小学同上一堂思政大课”活动。加快“青梨派”自主学习平台试点建设,在为学生提供更多优质课程资源的同时,鼓励学生围绕学习内容自主创作作品,加强朋辈间的互动交流。承办和举办全国、全省网络思政交流培训和工作会议11次,覆盖省内外103所高校师生2000余人,助力建好更多网络思政精品项目,提升网络思政育人实效。

强化队伍建设,打造育人“生力军”。严格落实高校思政课教师配备比例要求,通过加大招聘力度、鼓励转岗使用等办法,配齐配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制定《吉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集体备课制度》,邀请校领导、辅导员、其他学科教师共同参与备课,进一步凝聚育人合力。依托3个高校教育部思政课教师理论研修、教学研修、实践研修基地,持续组织思政课教师开展研修活动;设立16个高校思政课教师名师工作室,切实发挥好辐射带动作用。健全兼职教师制度,选聘优秀地方党政领导干部、企事业单位管理专家、社科理论界专家、各行业先进模范等加入思政课教师队伍,为学生讲授思政课。实施专职思政课教师担任“思政班主任”制度,常态化支持思政课骨干教师到各级党政机关以及基层一线挂职锻炼、蹲点调研,将相关经历作为评奖评优、干部选聘的参考内容。在职称评聘中,严格落实单独设立马克思主义理论类别要求,实行单列计划、单设标准、单独评审,将教师在重要报纸发表理论文章纳入职称评定范围,将优秀网络文化成果纳入学术成果统计范围。每年在省社科基金规划项目、省教育厅人文社科研究项目中设立150余个思政课教师研究专项,积极为思政课教师成长发展搭建平台。出台高校思政课教师岗位津贴发放管理办法,为思政课教师设立人均每年1万元的岗位津贴;连续三年评选“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年度影响力人物”,加大先进典型的选树力度,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师的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