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案例 > 正文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聚焦“五力”提升 积极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持续在组织保障、岗位渠道、指导服务等方面下功夫、出实招,不断完善促就业工作政策和举措,努力推动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加强组织领导,提升工作“执行力”。兵团党委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兵团党委常委会、书记办公会等多次研究部署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后召开兵团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兵团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和高校毕业生就业专题会议等,全力推进促就业各项任务落地落实。以兵团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印发《兵团政策性岗位招录2023届高校毕业生时间安排方案》《关于全力做好2023届兵团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方案》,举办兵团“2023届高校毕业生校园招聘月”、春季促就业攻坚行动等系列活动,系统部署全年就业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校园招聘活动。成立由25个部门单位组成的兵团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专班,抽调专门力量集中办公,并多次赴相关高校开展督查指导。兵团教育局每月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进行调度,分析研判就业形势,压紧压实各方工作责任。指导各高校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制定更有针对性的毕业生就业工作方案,加快推进促就业举措见行见效。

注重稳拓并举,提升岗位“吸纳力”。用好中小企业“容纳器”,指导高校落实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在高校书记校长深度参与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至二级院系领导班子成员,积极深化校企合作、供需对接。截至6月12日,兵团8所高校累计走访用人单位808家,开拓岗位近1.6万个。办好“2023届高校毕业生校园招聘月”系列活动、春季促就业攻坚行动、国聘行动,联合相关部门开展“百城万企”促就业行动、民营企业服务月、中小企业网上百日招聘活动,不断汇聚各方资源和力量,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毕业生就业的良好氛围。指导各高校用好教育部“24365校园招聘服务”平台等资源,结合开设学科专业、学生就业意向与就业状态等实际情况,设立就业专职辅导员岗位,专门负责收集、整理、推送各类招聘信息等工作,努力为高校毕业生及时推荐更多优质岗位。截至6月中旬,已举办各类线上线下招聘活动近500场次,参与单位3000余家,提供就业岗位11万余个。唱响基层就业“主旋律”,不断完善毕业生到基层就业长效机制,立足兵团实际深入实施“特岗计划”“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基层就业项目,招募高校毕业生到教育、医疗等重点民生领域就业,引导毕业生扎根基层绽放光彩。吹响参军入伍“集结号”,持续加强大学生征兵工作,指导高校成立征兵工作领导小组,不断完善工作机制、配强工作队伍、加大宣传力度,充分激发学生报国强军的理想信念,积极投身军营挥洒青春。

完善工作体系,提升环节“联动力”。简化求职就业手续,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要求,2023年起不再发放本专科毕业生、研究生就业报到证,取消就业报到证补办、改派手续。建立高校毕业生毕业去向登记制度,推广使用高校毕业生网上签约系统,同时做好跟踪调研,及时掌握取消就业报到证后转档、落户、报到等情况,稳妥有序做好相关工作。实施招生计划安排预警,将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作为招生计划安排的重要参考,完善分学校招生计划动态调整机制,根据计划完成率、毕业去向落实率,适度调控相关高校招生计划安排。完善分专业招生计划预警机制,对人才需求趋少的行业产业进行学科专业设置预警,及时调整专业招生计划。健全完善就业反馈机制,推动高校及时梳理总结毕业生就业情况,制定并公开《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并将毕业生就业情况作为衡量高校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参考。

加强指导服务,提升就业“竞争力”。深化职业生涯课程改革,指导高校不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开展专业化、个性化的职业生涯咨询与辅导,引导大学生将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实现有效统一,坚定技能报国的理想信念。坚持“专业与职业对接”的理念,面向低年级学生开始职业生涯规划课程,增进学生对专业知识、职业世界的理解,激发学生对未来岗位的向往,提高学生学习专业知识与技能的主动性积极性。强化以点带面就业服务,进一步加大大学生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力度,定期推送相关信息,及时宣传解读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自主创业、应征入伍、指导帮扶等政策,不断扩大就业宣传覆盖面。注重就业思政一体化育人,立足新时代育人要求,积极探索就业育人的新模式新路径,把就业教育引导工作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深度融合,面向毕业生开设就业指导课程,将思想引领贯穿就业工作全过程,举办一系列价值导向鲜明的就业指导活动,引导毕业生积极投身基层、投身西部建功立业。

聚焦重点群体,提升帮扶“行动力”。完善就业帮扶机制,重点关注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残疾等困难高校毕业生,“前置性”开展调查研究,第一时间掌握困难毕业生群体的具体情况,落实“一人一档”“一人一策”要求,实行精准帮扶、专人帮扶,实时跟进学生就业情况,及时做好心理疏导、政策解答、求职推荐及保障服务等工作,确保每一个困难学生都得到有效帮助。落实宏志助航计划,对家庭困难和就业困难学生组织线下集中培训,建立重点帮扶台账,推送3个以上有效岗位,帮助毕业生尽快明确求职意向,加快实现就业。开展“星火计划”行动,以求职过程为线索,对困难学生求职意向、工作分析、简历制作、笔试面试等环节进行总结,反馈求职过程诊断报告,通过靶向服务、定点援助,不断提升困难毕业生的求职能力,努力帮助其顺利就业、尽早就业。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