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案例 > 正文

长安大学以“三型三化”着力加强新时代辅导员队伍建设

近年来,长安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把辅导员队伍建设作为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努力推进辅导员队伍“事务型、教育型、研究型”建设,实现“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发展,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

——聚焦日常管理“事务型”能力培养,夯实辅导员队伍职业化根基。学校印发了《长安大学辅导员岗位管理与考核办法》,健全校院两级双重管理机制,突出政治坚定、品德高尚、业务精湛、纪律严明、作风优良的工作标准,创造性分别提出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副院长和辅导员工作的十项要求,明确辅导员岗位职责。根据生源性别结构、学科专业结构等,不断优化调整辅导员队伍结构,提升育人针对性和实效性。按照1:200比例足额配齐辅导员,要求辅导员必须熟悉学生安全稳定工作、学生事务服务的各项要求和工作流程,探索建立“事务型”辅导员工作标准,强化“事务型”能力培养,在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工作中形成敢干、会干、能干新局面。率先在“一站式”学生社区中按1:2000配备专职辅导员,辅导员岗位设定在学生社区内,推动加强学生社区党团建设、文化建设、学业辅导、安全稳定等工作,不断提升学生社区的学生事务服务和教育引导能力。配齐配强少数民族学生专职辅导员,培养选留全国高校首位维吾尔族工科女博士担任辅导员,建设“秦疆情”辅导员工作室,扎实做好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切实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拓展辅导员选聘渠道,从新进专任教师、在读研究生中选聘学生工作兼职辅导员,不断扩充学生事务管理服务力量,保持辅导员队伍稳定性。按照每生每月不低于4元的标准设立辅导员岗位津贴,以学院考核为主,突出多劳多得,强化激励导向,确保辅导员安心工作、潜心育人。

1686533085393465.jpg

长安大学承办第八届陕西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并获佳绩

——聚焦思想政治“教育型”能力培养,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发展。学校将辅导员培训纳入师资队伍和干部队伍培训整体规划,坚持个体发展与团队发展、队伍提高与工作提升相结合的原则,全方位提升辅导员队伍理论素养、政策水平、综合素质、职业能力,不断适应新时代辅导员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工作的新要求。学校设立辅导员专项培训经费,构建多层次、多形式、全覆盖的辅导员培训体系,确保辅导员每5年参加1次国家级或省级培训、新入职辅导员岗前培训不少于40学时、其他辅导员培训每年不少于16学时。依托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陕西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陕西省思想政治工作重点研究基地、学生教育与发展研究中心等平台,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水平和职业能力建设。近年来,学校承担教育部专项委托任务2项、专题培训1项,多个项目获批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陕西高校学生工作研究课题和精品项目,入选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文库。坚持每年举办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将基础知识、“我认我生”、思政公开课作为全员必考项目。在人才培养方案中明确“德育1学分”要求,辅导员需结合个人专业方向开设德育实践课程、完成教学任务。学校印发了《长安大学辅导员谈心谈话工作实施办法》,将谈心谈话作为辅导员排查化解学生矛盾纠纷、对学生进行教育引导的主要方法,将谈心谈话能力作为辅导员核心能力进行培养,明确“十必谈”类型,狠抓安全教育不放松、生命教育不动摇,推动学生教育引导做深做细做实,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规范性。

1686533117140755.gif

长安大学举办“辅导员沙龙”助力辅导员队伍能力提升

——聚焦学生工作“研究型”能力提升,助力辅导员队伍专家化成长。学校建设8个辅导员工作室,确保辅导员加入工作室全覆盖,在集体研学实践中不断明晰个人成长发展方向。支持辅导员成长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专家,鼓励辅导员结合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践和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开展科学研究、承担教学工作、申报研究生导师、攻读博士学位。畅通辅导员职业发展路径,落实专职辅导员职务职级“双线”晋升要求,实行单列计划、单设标准、单独评审,注重考察辅导员工作业绩和育人实效,以代表性工作业绩和成果积分制度,优化辅导员高级职称评价导向。明确辅导员工作量由纳入教学计划的必修课和选修课、实践教学课程(入学教育、毕业教育、学生军训、校园文化艺术活动、创新创业实践活动、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劳动教育)、未纳入教学计划但必须开展的学生实践活动(党团课、主题教育、心理咨询、社团指导)三部分组成,支持辅导员全身心投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践,为学生全面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将辅导员作为学校管理干部人才的蓄水池,注重培养选拔具有辅导员工作经历的干部,创造条件支持辅导员到国家部委、地方党政机关、企业、基层等挂职锻炼,努力使辅导员工作有条件、干事有平台、待遇有保障、发展有空间。近年来,多名辅导员获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骨干训练营“特别表现”奖、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陕西省十佳辅导员等称号。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