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案例 > 正文

东北师范大学发挥资源优势 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东北师范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决策部署,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整合学科、团队、教学等资源,健全一体化工作机制、加强一体化队伍建设、推动一体化内容贯通,不断提升大中小学思政课建设质量,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健全一体化工作机制,拓展“大思政”建设格局。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将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作为深化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要环节,成立由校领导任组长,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思想政治教育课程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发挥师范教育优势,探索“高校—地方—中小学校”协同育人教师教育新模式,成立“教师教育创新优质示范实验区发展联盟”,协同开展师范生教育实践、中小学教师在职教育、基础教育课题研究、教师教育者专业发展等工作,打造教师教育合作共同体。设立思想政治教育名师工作室,发挥名师的领衔、示范、凝聚和辐射作用,总结专业课程、学科教育中的典型案例,丰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资源。建立校领导、教学名师讲授思政课制度,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带头走进课堂,带头联系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带头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坚持开门办思政课,推动形成先进模范、大国工匠等先进代表经常性进高校参与思政课教学的长效机制。

加强一体化队伍建设,注重师资联合培养。成立吉林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基地,实施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专业发展一体化团队共建工程,与中小学等开展教学科研结对共建活动。建立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手拉手”集体备课工作机制,出台《关于集体备课、集体听课、集体评课制度的规定》,开展大中小学教师同上一堂思政课系列教学活动;依托全国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开展集体备课活动,选派教学名师、教学能手定期到中小学开展教学研讨、课程研究、教师实践教育等。实施中小学思政课骨干教师高校进修访学制度,制定《中小学思政课骨干教师高校访学方案》,定期组织中小学思政课教师访学,配备“一对一”导师,完善访学教师培养方案,设置理论学习、教学观摩、教学实训等环节,并对访学效果进行综合测评。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优势,组织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共同参与“仿吾名家论坛”“敦品励学”等学术讲座,鼓励联合申报思政课教学研究项目。实施青年团队建设项目和名师培育计划,制定《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培育项目计划》《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后备人才培养方案》,推出教学能手培育项目、青年人才培育项目、学术交流项目等,着力培养一批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家。

推动一体化内容贯通,夯实教育教学质量。制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教材实施方案》,推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的课程群建设,对不同学段教学的重点内容、教学方式和教学目标进行系统部署。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探索建立思政课大中小学衔接、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融合、理论课程与实践课程互补的一体化课程体系。发挥学校学科资源、团队优势,支持一体化教学内容研究,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题,全面梳理大中小学思政课教材,编制大中小学思政课爱国主义教育教学大纲和教学指南。组织开展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学内容相关研究,聚焦高校“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与中小学“道德与法治”“思想政治”课程贯通衔接,对大中小学思政课课程目标进行一体化设计,按照循序渐进、螺旋上升的原则,实现学段纵向衔接、逐层递进,学科、课程协同联动。承办“学党史 悟思想 筑信仰——吉林省大中小学一体化党史学习教育思政大课”,围绕“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等主题,根据学生成长规律,结合不同年龄段学生的认知特点,引导学生启蒙道德情感、夯实思想基础、强化使命担当。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学习情况调研,以课程认知、思政知识、价值观念为重点设置调研问卷,了解学生对思政课学习的需求,推进思政课“教材体系—教学体系—认知体系”教学改革,进一步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