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案例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深化课程思政建设 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西安交通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学校特色和人才培养目标,注重系统设计、队伍建设、价值引领,深入挖掘各类课程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融为一体,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完善系统设计,把好立德树人“方向盘”。把课程思政建设摆在学校工作的重要位置,构建党委统一领导、部门协同联动、院系落实推进的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格局。制定《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课程思政建设十条举措》《课程思政三年行动计划》,将“三全育人”贯穿学校人才培养、事业改革发展等全过程各方面,加快构建“三全育人”生态链。明确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是“课程思政”建设第一责任人,“一院一策”落实工作要求,并纳入年度目标考核。设立课程思政专项资金,支持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和教改研究,着力推进课程思政理论与实践纵深发展。成立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强化示范引领和资源共享,建立育人反馈机制,针对不同专业、不同课程的特点强化分类指导,不断提高课程思政建设质量。

夯实师资保障,建强教师队伍“主力军”。将课程思政纳入教师岗前培训、在岗培训、师德师风等专题培训,着力提升教师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组织教师深入企业研发一线,参与城乡社会治理实践,结合鲜活的事例和生动的教学增强课程亲和力和引领力。突出课程思政要求,将课程思政教学效果作为教师考核评价、岗位聘用、评优奖励、选拔培训的重要内容,加大对优秀成果、优秀教师的支持力度,着力健全课程思政建设质量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开通“课程思政 交大行动”专栏,组织“领军学者谈教学”课程思政报告会、课程思政工作坊、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等活动,充分发挥教学名师在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等方面的示范带动作用,引导教师进一步掌握课程思政建设规律和科学方法,不断提升铸魂育人的能力和水平。

突出价值引领,创新人才培养“特色路”。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主义教育等思政元素与专业知识有机融合,推动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公共基础课程和通识课程、专业课程同频共振、协同育人的课程体系。深入挖掘西迁精神内涵,定期开展西迁精神资源展览,开设“西迁精神与大学文化”“西迁教授谈教学”以及“人文经典的当代价值与文化复兴”等特色课程,深入挖掘各类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帮助学生丰富学识、增长见识、塑造品格。打造具有学校特色的“课程思政”品牌,举办“大先生”系列讲坛,制作“共产党宣言”系列微话剧,打造《追忆西迁年华》《大树西迁》《西迁纪》等原创艺术作品,厚植学生家国情怀,鼓励更多毕业生到基层去、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