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案例 > 正文

武汉科技大学冶金教工党支部:打造“三合一”工程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5月24日,教育部公布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建设单位验收通过名单,武汉科技大学材料与冶金学院冶金教工党支部顺利通过验收。自创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以来,武汉科技大学冶金教工党支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构建以“创新一种育人模式、探索一套思政方法、实施一项帮扶制度”为主要内容的“三合一”育人工程。

该工程深度融合党建和业务工作,创新“党建+教书育人”工作模式,破解大学教师“重科研轻教学”难题;打造课程思政体系,探索出“五发掘三方式”课程思政新方法,帮助学生铸就以“钢铁品质、专业报国”为主要内涵的“钢魂”;实施学生“三帮扶”制度,精准帮扶学生生活、学业、就业,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工程实施以来,冶金工程专业内形成了“党建引领保方向、课程思政塑价值、全面帮扶促成长”的三全育人新路径,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

一、创新一种育人模式,践行立德树人使命

党支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提出的“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重要使命,创新培育出“党建+教书育人”新模式。在党建活动中,支部积极开展师德师风、教学改革、学生培养等学习和讨论,形成教师精力向育人环节汇聚的良好局面,支部教师教书育人水平不断提高。

支部党员教师王炜以研促教,将自己最新的科研成果带入课堂,帮助学生掌握学科发展前沿的同时,培养学生解决复杂冶金工程问题的能力;他努力改进教学方法,定期举办课程演讲比赛,让学生结合课程内容,查阅文献和相关资料,制作PPT在课堂上演讲,课堂抬头率、举手率、作业正确率稳步提升。

目前,党支部建成以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宝钢优秀教师奖获得者为代表的教师队伍,培养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胡晓明、“长江学子”刘昱等一批优秀学子。2021年,党支部教师的“新工科背景下新型冶金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项目获得2021年武汉科技大学教学成果特等奖,党支部获评2021年湖北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冶金工程专业入选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和软科2021“世界一流学科”。

二、探索一套思政方法,铸就学生钢魂价值

面对新时代传统工科专业大学生普遍存在从事传统制造业意愿较低、畏难情绪较高、抗压能力较弱的问题,党支部全面推行课程思政。通过示范、竞赛、研讨等方式,党支部制定课程思政实施和评价制度,激发教师思政热情,提升教师课程思政能力,探索形成了“五发掘三方式”的课程思政新方法。

在教学中,支部教师从冶金的历史、地位、成就、人物和热点中发掘思政元素,采用讲授式、翻转式、浸入式教学,探索建成了覆盖全体教师全部专业课程教学的全过程课程思政体系,与思政课程形成协同育人效应,铸就了学生以“坚韧不拔、勇承重载,崇实求精、表里如一”钢铁品质和专业报国志向为内涵的“钢魂”。

党支部书记张华积极开展“钢铁冶金学”课程思政实践,组织课程教学团队重新修订课程教学大纲,设计教案,在教学中采用案例教学、研讨教学等教学方法,使学生充分理解党和国家对冶金行业的高度重视,让学生明白冶金行业在经济发展所起的不可替代作用,加深学生对社会主义经济学和生态文明建设的理解,培养学生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专业报国”的远大志向。张华主讲的课程“钢铁冶金学”2020年荣获武汉科技大学首届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一等奖,并于2021年获批湖北省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冶金专业学生对本专业学习的适应性和稳定性进一步增强,转专业比例由最高35%降低至14%,本行业就业率由32%增加至57%。

三、实施一项帮扶制度,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党支部制定并全面实施学生生活、学业和就业“三帮扶”制度,做到“人人有帮扶、事事有成效”,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在学生日常生活管理上,支部教师利用班会、谈心、家访等线下方式和QQ、微信等线上平台,及时掌握学业、心理、经济困难学生信息,通过制定学习计划、谈心解压、资助募捐等方式,解决学生实际困难。2017级一位本科生小鹏(化名)因病手术,行动不便。班主任高运明帮助小鹏协调了单间宿舍,并为家长在学校附近找到工作。在班主任的帮助下,小鹏最终以优异的表现顺利完成了学业。

在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上,支部教师从团队组建、项目选题、方案制定、实验研究和资源保障等多方面对学生及时给予帮扶。在本硕博导师樊希安的指导下,学生胡晓明在热电材料开发与应用方面科研成果丰硕,成立了赛格瑞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申报的“5G光模块用Micro-TEC芯片的产业化”项目获得第六届中国光谷3551国际创业大赛最高奖,也是唯一的特等奖。2020—2021年,冶金工程专业学生获批国家级、省级、校级创新创业项目共计13项,获国际模拟炼钢挑战赛赛区冠军、全国“挑战杯”一等奖等奖励50项。

在毕业生求职就业工作中,党支部及时掌握、关注学生就业动态,积极指导简历撰写、分享求职经验、提供岗位信息、定向推荐公司。2021届本科毕业生小俊(化名)因意外导致腿部残疾,求职屡屡碰壁。支部积极发动全体教师,群策群力,最终顺利为小俊解决了就业问题。2020—2021年,冶金工程专业毕业生就业率93%以上,用人单位满意度达98%。

武汉科技大学冶金教工党支部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造实施“三合一”育人工程,立意准、内容实、效果好。党支部创新党建育人模式,破解了高校党建业务两张皮、重科研轻教学的难题;探索“五挖掘三方式”课程思政新方法,铸就学生“钢铁品质、专业报国”钢魂;实施“三帮扶”制度,精准帮扶学生生活、学业、就业,使学生思想受感化、学习受感悟、情感受感动,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探索出一条“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有效新路径。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