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案例 > 正文

长安大学“五个着力”加强课程思政建设

长安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把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抓手,进一步细化课程思政建设的目标要求和重点内容,科学设计教学体系,不断提升教师能力,深入推动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频共振、同向同行,持续营造“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的良好氛围,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强化组织领导,着力把好“方向盘”。成立由校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的课程思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构建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协同配合、校院两级管理的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体系,统筹推动学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工作。出台《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指导意见》等,进一步细化课程思政建设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建设内容、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将课程思政建设列入学校党政工作要点和发展规划,定期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推进情况专项督查。成立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立项课程思政建设研究项目30项,推动各学院、各学科积极开展课程思政理论研究和教学实践,提炼总结建设经验和模式,不断巩固课程思政建设成果。组建课程思政建设专家指导委员会,从各主干学科选聘22位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专家委员,发挥课程思政建设智库作用,深入研究和准确把握思政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为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提供指导和咨询。

完善课程体系,着力筑牢“主渠道”。出台《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管理办法》《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优化指导意见》,编制《课程思政教学指南》,全面修订课程教学大纲,深入探索培养方案引领、课程群带动、各门专业课程具体落实的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不断完善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召开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推进会及专题会,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大讨论,推进“学校—学院—系—专业—课程组”全链条深化课程思政建设的研讨和实践。设立“一院一策”“一域一特色”“一课一思政”课程思政建设专项,推动各专业基于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立足学科视域、理论和方法,将思政元素充分融入课堂教学,努力实现课程思政覆盖所有课程、思政教育覆盖各个培养环节。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通识选修课、专业课、社会实践课“四位一体”的思政教育课程体系,推进红色之旅、交通强国、绿色宜居、美丽乡村等具有学科行业特色的实践育人活动,切实与课堂教学耦合联动。依托校内外实习实践基地,积极拓展实践教学落实课程思政的方法路径,在实训课程中注重弘扬工匠精神、贯通专业伦理和职业道德培养。将生动的抗疫实践“活教材”转化为思政教育“新教材”,校领导带头讲授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教师精心设计“志愿者日记”等主题教学实践活动,实现知识传授、能力达成与价值引导的有机统一。

挖掘思政元素,着力用好“大课堂”。紧密结合学科特色,充分挖掘交通运输、国土资源、城乡建设三大行业领域相关思政育人元素,统筹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组织校内外教师、行业专家共同参与,以通识教育课程形式,开设《交通强国》《地学人与国土文化》《绿色建筑与人居环境》3门行业特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深入推进行业文化育人,教育引导学生培育兴业报国之志,进一步激发投身行业、奉献社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结合专业特点,分三批重点建设120门本科课程思政示范课程、49门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着力打造涵盖多个学科专业的课程思政示范群。《交通强国》《交通运输系统导论》《材料前沿讲座》3门课程入选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地球系统科学原理》等10门课程获评陕西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获评陕西省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

建强教师队伍,着力锻造“主力军”。持续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修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实施方案》,引导广大教师不断增强课程思政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努力做“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重视提升教师课程思政育人意识和能力,组织开展入职培训、专题培训、专业研讨、集体备课、比赛观摩等多元化、多层次的学习研讨活动,通过课堂主讲、现场问答、网络互动、课堂反馈、教学实践等方式,引导教师进一步掌握课程思政建设规律和科学方法。发挥省级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作用,探索构建广覆盖、常态化、立体式的教师培训体系,积极组织教师参加“高校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培训”,全校已有780余名一线教师及教学管理人员完成培训。搭建各级教学名师、思政课教师与专业课教师广泛参与的交流研讨平台,举办“课程思政教学工作坊”系列活动8期,通过专家讲座、会议研讨、专题报告等方式,充分发挥教学名师在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等方面的示范带动作用。坚持以赛促建、以赛促教,深化思政课“大练兵”活动,举办课堂教学创新大赛、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等,激励引导广大教师积极投身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努力打造一批教书育人“样板课堂”。

优化服务管理,着力织密“保障网”。从政策引导、经费投入、过程管理、教师培训、经验交流、示范推广、绩效考核等方面,持续完善课程思政建设保障体系。健全经费保障机制,设立专项经费,以项目形式对课程思政建设提供支持,并根据年度考核结果实施动态管理,确保课程思政改革稳步推进、取得实效。完善评价机制,构建“学生、同行专家、督导队伍”共同参与的课程思政评价体系,探索创新评价方法,将价值引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等目标纳入课程教学评价,并将推进课程思政改革成效纳入各教学单位目标责任管理与绩效考核指标,定期组织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情况评价,及时督促整改。健全课程思政建设激励机制,把教师参与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情况和工作成效作为教师考核评价、岗位聘用、评优奖励、选拔培训的重要依据,在教学成果奖、教材奖等各类表彰奖励中突出课程思政要求,充分激发广大教师参与课程思政建设的主动性与能动性,进一步推动课程思政建设提质增效。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