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案例 > 正文

东北林业大学大力推进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

东北林业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放在首要位置,健全工作机制、拓展平台载体、改革教育方式、突出特色文化,努力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健全工作机制“守德”。成立由党委书记、校长任“双主任”的党委教师工作委员会,统筹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着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各单位协同配合的教师队伍建设工作格局。在教师招聘、考核评价、教学督导、评优评奖等环节严格执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注重高位引领与底线要求结合、严管与厚爱并重,不断激发教师队伍内生动力。制定《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实施办法》《师德考核办法》《师德师风先进评选办法》等制度文件,将师德师风建设要求贯穿教师管理全过程,着力构建系统完备的师德师风建设制度体系。

拓展平台载体“铸德”。坚持党建引领,深入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年、建设月以及师德师风大讨论等活动,使教师党支部成为涵养师德师风的重要平台,发挥广大党员教师践行高尚师德的示范引领作用。建立健全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组织全校党员师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持续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入心见行。坚持价值导向,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强化师德养成教育,运用东北抗联精神等红色资源引导教师厚植家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组织教师走进东北烈士纪念馆、中共黑龙江历史纪念馆等红色场馆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依托垦荒纪念馆、铁人纪念馆、大庆石油馆等红色基地举办社会实践活动,组织红色经典艺术作品进校园,让广大师生感悟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

改革教育方式“固德”。举办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出版《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典型案例》,将提升师德素养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引导广大教师以心育心、以德育德、以人格育人格。开展师德建设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选等典型选树活动,通过事迹报告、海报展板、线上宣传等方式加强典型宣传,形成榜样在身边、人人可学可做的良好局面。强化教师日常学习,编印师德师风“口袋书”,组织教师集体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系列文件,着力提高教师的法治素养、规则意识,实现依法执教、规范执教。

突出特色文化“润德”。立足学校办学特色,制定《“塞罕坝精神青年接力计划”实施方案》,深度挖掘塞罕坝绿色传奇伟大实践中毕业生艰苦奋斗、建设林场的感人事迹,组织教师以主题党日、社会实践等方式走进塞罕坝林场参观学习,传承发扬“塞罕坝精神”。大力宣传鹦哥岭自然保护区青年团队等一批优秀校友事迹,充分发挥典型引领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依托学校帽儿山林场、凉水实验林场、中国(哈尔滨)森林博物馆等生态文明教育基地,组织新入职教职工培训,将生态文明理念融入培训内容,开展“沉浸式”“体验式”生态文明教育,引导教师进一步增强守护绿水青山、筑牢生态屏障的意识,进一步提升立德树人能力和水平。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