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案例 > 正文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育人力量进社区 立德树人促成长

近年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全面开展“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改革,汇聚各方面资源,推动领导力量、思政力量、管理力量、服务力量走进一线,打通人才培养“最后一公里”,不断提升思政工作质量和水平。

构建“校区—学生公寓—楼层—宿舍”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体系。该校在南北校区分别成立现场指挥部,校领导担任校区现场指挥部组长,分设疫情防控各工作组,负责封控管理期间学生公寓和宿舍疫情防控工作的统筹谋划、组织实施和监督落实等;学院党委副书记担任封控楼宇“楼长”,负责所管辖公寓学生的日常管理和思想政治教育、公寓层长管理、学生志愿者调配等工作;辅导员骨干担任楼层“层长”,协助楼长做好所管辖楼层学生日常教育管理服务、临时党团支部建设、突发情况处置等工作;党员、学生干部担任宿舍负责人,带领舍友认真落实学校防控措施、反馈日常生活学习需求、开展文体活动等。

领导干部践行“一线规则”,深入学生社区提供服务。该校各级领导干部常态化深入学生社区服务学生,及时解决学生思想、学习、生活、发展等实际问题。该校领导班子成员严格落实《关于建立一线规则的实施方案》,经常深入班级、宿舍、食堂、社团等实地调研走访,每月不少于1次,每周至少“面对面”接触学生1次,每学期到食堂就餐不少于2次,每月举办校领导走访日活动1次;处级领导干部严格落实《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处级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党团班组织实施方案》,做到“五个联系”,即每人联系对接1个学生班级、1个学生党支部、1个学生宿舍、1个特殊群体学生和1个学生社团,每周“面对面”接触学生至少1次,每月 “面对面”接触学生总共不少于6次。

专职辅导员入住学生公寓,与学生同吃同住同生活。该校在学生公寓楼内建设改造120间“宿办合一”辅导员宿舍,工作不满三年的专职辅导员与分管学生在同一个学生公寓楼办公、居住,真正将学生工作触角延伸和覆盖到学生社区,做到深入学生、围绕学生,拉近与学生距离,为做好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专业教师队伍进学生社区。该校组织心理教育、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创新创业等教研室教师入驻学生社区,立足社区提供心理辅导、职业规划等成长服务;组织思政课教师队伍走进学生社区开展形势政策辨析等活动;遴选专业教师担任学生学业导师,引导学生科学认知学业并提早做好规划;班主任按照《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班主任工作条例》,全学年“面对面”谈心谈话不少于班级人数的2/3,每学期听课看课不少于4次、走访学生宿舍不少于2次、开展主题班会等活动不少于2次;体育辅导员联系学院,平均每周至少2次指导学生开展课外体育活动;聘任专业教师担任社团指导老师,每月至少参与学生社团活动2次。

在右任书院建设“一站式”学生社区服务中心。该校在右任书院建设 “一站式”学生社区服务中心,着力打造“十个一”功能室,即:一个党团活动室、一个谈心谈话室、一个心理咨询室、一个学业辅导室、一个就业指导室、一个图书阅览室、一个小型会议室、一个健身活动室、一个自助洗衣室、一个自助打印室,满足社区学生多元化、个性化的学习生活需求。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