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案例 > 正文

北京外国语大学以“四个强化” 持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北京外国语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把握教师队伍建设这一关键,始终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强化组织领导、注重思想引领、抓实示范带动,扎实推进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努力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师德师风建设机制。落实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构建党委集中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教师工作部门统筹协调,各单位协同配合的教师队伍建设工作格局。严格落实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出台《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实施细则》《师德“一票否决制”实施细则》等制度文件,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制度保障。发挥师德建设与监督委员会作用,压紧压实学院责任,强化教师党支部政治功能,把严管与厚爱的原则体现在师德师风建设与管理中,在选人用人、教师职务(职称)评审、岗位聘用、评优奖励等各个环节严格执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加强校内各部门协同,推动建立教育、宣传、考核、监督与奖惩相结合的师德建设联动机制。设立师德投诉举报信箱,构建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和社会多方参与的师德监督体系,进一步完善有诉必查、有查必果、有果必复的监督机制。

强化教育培训,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健全教师理论学习制度,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化、常态化学习,重点加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学习研究,引导广大教师学懂弄通做实、入脑入心入行。举办“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学习实践活动,实施“双带头人”培育计划和轮训制度,探索建立教师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实训基地,切实发挥教师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健全教师挂职锻炼和志愿服务制度,支持教师主动参与挂职锻炼、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组织教师开展国情调研、社会实践等,引导广大教师深入了解世情、党情、国情、社情、民情,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厚植家国情怀。

强化课堂育德,注重在教学中涵养师德。将教师的师德涵养与教育教学工作、立德树人实践相结合,在育人实践中锤炼高尚道德情操。推动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更新人才培养方案,科学设计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发挥学校特色优势,打造特色思政“金课”。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推动落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版本“进高校、进教材、进课堂”试点工作,举办课程思政工作坊和教学观摩研讨会等,结合不同课程特点、思维方法和价值理念,深入挖掘各学科课程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堂教学,增强育人的主动性、针对性、实效性。成立思政协同育人虚拟工作室,由思政课教师、外语专业课教师、辅导员和管理人员组建“云教研”共同体,搭建跨领域、跨部门、跨学科的协同育人平台,将立德树人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设立“传帮带”教师发展基地,发挥基地平台的教育培训作用,以新教师入职培训、教学科研能力提升培训、研究生导师上岗培训等为载体,发挥传帮带作用,加强对新入职教师、青年教师的指导,使其尽快熟悉教育规律、掌握教育方法。

强化示范带动,营造重德养德浓厚氛围。建立健全荣誉表彰机制,增强教师荣誉感、获得感,厚植校园师道文化。利用教师节、新教师入职等节点,开展师德榜样评选,表彰优秀教师,激励广大教师争做为学、为事、为人的典范。用好学校新闻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构建师德师风宣传矩阵,带动感召广大师生学习榜样事迹,充分发挥典型引领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制定教授证实施办法,颁发多语版教授证,激发教师的职业荣誉感。加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友谊勋章”获得者、全国优秀教师、“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等先进典型事迹宣传力度,用身边人、身边事诠释师德内涵,激励广大教师见贤思齐、潜心育人。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