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案例 > 正文

新疆师范大学“四维贯通”构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体系

新疆师范大学坚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立德树人全过程,从知识传授、文化浸润、实践锻炼、机制创新四个维度,构建有形有感有效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体系,着力培养爱国爱疆、担当奉献的时代新人。

培根铸魂,用好课堂主渠道。学校着力实施教育教学创新计划,充分发挥教育学、政治学、历史学、语言学、宗教学等学科优势,打造“理论教育+实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反分裂斗争教育+时政教育”的课程体系,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全面融入课程体系建设。在思政课建设方面,选优配强思政课教师,打造思政“金课名师”,设立名师工作室,有针对性地讲好党的民族工作史、中华民族多元一体发展史,固本培元、凝心铸魂。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加强课堂教学设计,注重思想引领,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有机融入教育教学活动,开设《中华民族史》《中国文化通史》《丝绸之路文明》《简明新疆地方史》等通识教育课程,增进学生“五个认同”。

文化浸润,弘扬团结主旋律。学校注重发挥课内课外、网上网下不同场域的育人功能,着力构建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铸牢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核心的校园文化环境。在培育优良班风舍风方面,大力开展“思想品德强、学习创新强、身心体魄强”的“三强班级”和“学习风气好、民族团结好、环境卫生好”的“三好宿舍”创建,在主题班会、主题团日中有机融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引导学生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在培育优良校风学风方面,注重校园文化塑造,创新校园文化活动形式,打造“中华经典诵读工程”“中华英雄文化大讲堂”“行走的红课”、戏曲进校园等品牌活动,呈现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情景,引导学生树牢“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思想,唱响民族团结主旋律。

知行合一,筑牢实践新阵地。学校强化社会实践,积极引导学生利用寒暑假深入社会、深入基层、深入乡村,在深化对国情民情世情的了解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实践活动组织方面,实施以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中国梦”等为主题的实践项目,开展政策宣讲、义务支教、法治宣传等活动。每年派师生到“访惠聚”驻村工作点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教育帮扶,开设乡村小学“暑期小课堂”,助力乡村振兴。从2006年至今,共计选派2万名本科生、400多名教师前往南北疆1200余所中小学开展实习支教。在实践基地建设方面,建设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基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基地以及国学讲堂、书法教室等实践教学平台180余间;依托国家民委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新时代文明实践党史学习教育基地、文化润疆研究院等平台,为学生提供乐情、怡情、融情的教育体验。

协同合力,共谱育人交响曲。学校成立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任组长,校内各部门多方联动、各负其责建立工作组,形成协同育人共同体。在人才培养模式方面,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实施“五培育工程”,建立“美育六个一”机制,构建“五育”并举的人才培养新模式,提高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实效性。在教育评价机制方面,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把教师参与课程思政教学改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作为考核评价、岗位聘用、评优奖励的重要依据,引导教师主动服务大思政育人格局。在学生教育管理方面,实施民汉合班、合宿,完善党政干部和教师进学生宿舍、教室、食堂,联系学生与家长,和学生交朋友的“三进两联一交友”制度,加强交流互鉴、情感涵育,切实铸牢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