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案例 > 正文

长沙理工大学:课程思政赋能高素质复合型工程人才培养

近来年,长沙理工大学将思政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协同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大力实施“打底工程”,构建具有“工程报国”鲜明特色的课程思政赋能高素质复合型工程人才培养体系,为国家输送了一大批“底色亮、有情怀、敢担当”的时代新人。

构建“三位一体”价值培养体系。坚持育德育才相统一,塑造“思政课程引领—专业、基础课程赋能—实践教学创新”培养体系。一是始终牢记“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吃透”理论,加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研究阐释,关注焦点和堵点,建设难点题库,进行集中攻关,廓清学生认知迷雾,提升思政课的引领力;“摸准”学生,把握“平视一代”的思想特点,讲授方法推陈出新,“对话”代替“训话”、“互动”代替“被动”、“研讨”代替“说教”,提升思政课的亲和力;“把住”热点,紧扣建党百年,将《觉醒年代》《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长津湖》等影视作品引入课堂,置身大变局,重温大历史,提升思政课的吸引力。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不断增强,如盐入味、咸淡相宜,学生普遍反映“对口味”“很解渴”。二是始终把握“专业课程教学是课程思政的最主要依托”。充分挖掘蕴含其中的思政教育元素,确保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立项建设了245门“课程思政”精品示范课程,实现由点到面的全覆盖。思政课教师参与专业、基础课程思政设计,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科学家精神、家国情怀、工程伦理等恰如其分地融入其中,结合校友参与的“抗冰复电”“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等实例,将专业课讲出了“思政味”。三是始终注重“课堂内外联动”。让课堂教学与专业实践、社会实践紧密结合,将工程实践纳入课程体系,依托校内外实训实践基地,深入开展实践教学和社会实践活动,实践教学在总学分中占比超过25%。如电气专业学生深入基层一线参与输电线路巡检,交通专业学生参与农村路网改造规划,水利专业学生开展洞庭湖水质检测,建筑学专业学生复刻制造韶山毛泽东故居等红色建筑模型……鼓励学生学以致用,践行青春使命,亲身感受新时代的伟大成就,进而自觉将“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造就专业卓越、吃苦耐劳、矢志“工程报国”的技术人才。

紧扣“五个要素”开展教育教学。坚持全要素互融并重,围绕学生,紧扣“教师、专业、课程、教材、课堂”五个关键要素开展课程思政教育教学。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和制度建设,通过修订专业建设管理办法、课程与教材建设管理办法、课堂教学规范、教学质量评价办法等制度,全方位多路径将课程思政内化为常态化教育教学要求,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分解落实到培养方案、教学大纲、教案讲义中。二是加强课程、教材(案例)建设,在校级金课、省级一流课程、国家级一流课程等梯次课程建设中,着重支持课程思政的示范课程(或课程群)、教材或案例、教学平台建设等。目前,已获批32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湖南省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3门国家级和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出版了5本课程思政案例集,正在编撰出版3本课程思政教材。三是加强示范引领,党委书记等学校领导带头为新生开讲思政第一课、“万人思政课”,院长(系主任)讲专业思政第一课,课程负责人讲课程思政第一课等,带动广大教师自觉增强课程思政意识,全面提升育人能力,涌现了一批“善讲”思政课的专职马列教师、“会讲”思政课的基础课教师、“能讲”思政课的专业教师,教师们争做教书育人的“大先生”,真正实现“门门课程有思政、个个教师会育人”。

通过“多措并举”提升育人成效。坚持齐抓共管、协同推进,以教学竞赛、内外交流、选树典型等多种方式提升课程思政育人成效。一是构建“大思政”格局。将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建立党委行政齐抓共管、职能部门引导支撑、校院两级协同发力的工作推进机制,形成“三全育人”深入推进、“四个协同”与时俱进、“五大课堂”齐头并进的“大思政”格局。二是创建多层多维评价体系。构建“学院—基层教学组织—课程—课堂”4个层级、“育人目标—教学内容—教学团队—教学过程—教学方法—育人效果”6个维度的课程思政建设成效考核评价体系,选树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堂和一批课程思政优秀教师,持续强化课程思政的价值引领。三是搭建相学相长平台。举办校院两级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教学展示活动,让思政教师与专业教师同台切磋“思政”教学;承办湖南省首届普通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研讨会、湖南省首届普通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全国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课程思政会议等,先后吸引了省内外100余所高校1.5万余名教师线上线下参会,籍此交流互鉴、博采众长,不断推进课程思政的开拓创新。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