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案例 > 正文

北京联合大学教务处党支部:以课程思政为抓手,培育创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出发,深刻阐明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大意义,并就如何办好新时代思政课作出部署、提出要求,为推进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进创新、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指明了方向。

北京工商大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教学鲜明导向,多措并举大力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抓手,制定并实施“1234N”思政课综合改革方案:明确思政课教师第一职责是讲好思政课,注重激发师生双主体活力,深入推进“理论教学、实践教学、智慧课堂”三位一体教学体系,构建完善领导、专家、同行、学生共同参与评教的四方评价模式,建立健全青年教师导师制、集体备课制、集体观摩评课制、集体帮扶制、课堂激励等多项保障机制,推动思政课课堂“到课率、抬头率”显著提升,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在加强中改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初见成效、教学质量稳步提升,青年学生“四个自信”显著增强。

坚持目标导向,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和深刻认识新时代加强思政课建设的重要意义,认真落实思政课建设主体责任,把办好思政课摆上重要议程,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坚持用好课堂主渠道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奠定思想根基、确立价值导向的基础性作用,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融入教学和研究,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2019年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2020—2021学年增设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思政课。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带头示范讲好“思政第一课”,全部校领导深入思政课堂教学一线讲授思政课,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落实新修订印发的《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不断完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的思政课课程群建设,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为指导,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同步推进思政课建设与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切实发挥思政课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作用,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树立起始终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更加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定自觉地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坚持问题导向,大力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教师队伍是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关键和主力军,学校党委高度重视配齐建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采取有效措施推动青年教师成长提升。近三年来坚持引育结合,共引进应届毕业生7人、校内优秀管理干部和相关专业教师转岗2人和引进人才3人,思政课教师总数增长了46.2%,同时聘请知名专家学者、党政领导干部和先进模范人物等兼任思政课教师,并为每名思政课教师建立“一师一档”个人教学档案,每年设立思政课建设专项经费、思政课改革专项课题、优秀思政课教师荣誉称号等,支持教师开展思政课教学研究和改革创新,加强思政课建设评估督导。三年来,思政课课堂教学评价总体优秀,青年教师成长迅速,发展势头良好:多位教师获得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北京市优秀德育工作者、北京工商大学教学标兵、思政课程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获得2021年第二届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暨优秀课程观摩活动二等奖和北京高校教书育人“最美课堂”一等奖、二等奖;入选北京市社科基金青年学术带头人、获得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坚持效果导向,着力提升思政课课堂教育质量。北京工商大学坚持教学鲜明导向,明确思政课教师第一职责是讲好思政课,采取“听(听课)、讲(讲课)、评(评课)、议(专题研究)、抓(带头抓)”等方式,构建并优化“理论教学、实践教学、智慧课堂”三位一体教学体系,提升思政课课堂教学效果;修订学校思政课一线教师岗位补贴发放办法及职称评聘标准等制度,进一步突出课堂教学质量导向,改革思政课教学评价体系,按照“八个相统一”的要求,形成领导评、专家评、同事评、学生评的四方评价模式。同时发挥智慧课堂作用,积极探索网络等新媒体技术与传统思想政治理论课堂深度融合,统筹推进线上线下教学,拓展和深化课堂教学,有力推进思政课课堂教学质量提升:从2017年起引进超星思政教学系统,经过五年的实践摸索,逐步搭建一个平台——超星思政教学辅助平台,有效解决课堂教学管理、课堂教学互动、课程考试方式改革三大问题,构建起思政视频教学案例库、教学示范课课程库、教学课件和试题库、思政图书期刊视频库四大资源库,实现了思政课的吸引力和学生获得感双提升。其中,《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获评北京市优质本科课程。

坚持“大思政课”,显著增强学生思政课获得感。北京工商大学依托“三全育人”大思政工作体系,积极推动上好“大思政课”,发挥好学校师生服务保障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及志愿服务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等亲身体验,通过精心组织参与服务保障、设立首席宣讲员校内外开展宣讲和广泛开展“我和我的祖国”“永远跟党走”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延伸思政课课堂教学到社会实践大课堂,潜移默化地增强了广大青年学生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深刻感悟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从而“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强化责任担当,践行“强国有我”,积极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践之中。2021年起,为充分调动学生学习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积极性,还探索推行学生思政课成绩与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挂钩、与综合奖学金评定挂钩,取得积极进展效果突出,2021年多人次获得北京市“挑战杯”红色专项类成果奖项;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系列主题活动”中,获得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赛北京赛区一等奖1项,三等奖3项;“我心中的思政课”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优秀奖1项。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