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案例 > 正文

河北科技大学:以“六个一”工程推进师德师风建设

新学期伊始,根据既定任务,河北科技大学师德专家库专家郝建雄走进青年教师王琳执教的“现代食品检测技术”课堂进行教学指导。看到课堂上王琳专注的教学态度和师生互动的热烈气氛,郝建雄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2021年,该校组建了师德专家库,围绕师德师风建设开展学术研究、培训咨询和业务指导等工作。

河北科技大学始终重视师风师德建设,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近年来,该校通过扎实推进“六个一”工程推动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六个一’工程,就是建好一个机制,推进协同育德;用好一个考核,完善管理育德;严把一个入口,加强培训育德;落实一个传承,突出引领育德;用好一个基地,创新实践育德;营造一个氛围,增强文化育德。”校长朱立光介绍说。

工作落地,机制先行。学校专门成立了师德建设委员会,定期研究部署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党委教师工作部与相关部门协调联动,推进各项制度落地,各教学单位也相继成立师德建设工作小组。由此,全校形成了全链条的师德师风建设协同工作机制。该校还通过多元化考评体系和师德监督体系,科学认定师德考核结果,在教师职称评定、评奖评优等工作中实行“一票否决”。对于新教师,该校出台了《教师本科课堂教学准入制暂行办法》,明确规定新入职教师必须经过师德师风培训并通过考核,方可承担本科课堂教学任务。实行导师制,为新上岗教师配备师德高尚、业务精通的指导教师或导师团队。组建师德专家库,把师德专家和优秀教师请进课堂,采取反思交流、主题讲座等形式开展师德师风建设研究、辅导。

近年来,河北科技大学与李大钊纪念馆等4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共建“师德师风教育基地”,积极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等实践教育,引导教师了解国情、社情。该校先后组织“青年博士团”远赴新疆巴州库尔勒市等地,深度对接政府、企业、农户,助力乡村振兴。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