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案例 > 正文

大思政课,在“双奥之城”生动打开

2008年,北京举办夏季奥运会时,我有幸以一名京外赛会志愿者的身份参与其中。那时,我是一名准北师范大学的新生;时隔14年后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我又以北京师范大学开幕式引导员带队教师的身份,再次与“奥运”邂逅……2月4日晚上,我满怀期待地坐在冬奥会开幕式的观众席,当引导员手举引导牌带领各国运动员自信满满地走出“中国门”时,看到北师大学子展现出来的中国青年大学生那种昂扬向上的风采,那一瞬间,我内心为她们骄傲、为她们激动,更有为她们这段时间以来那“看得见”的成长而开心。

精彩绽放的背后

作为首都的冬奥会志愿服务主责高校之一,北师大在志愿者培养教育方面十分重视,特成立了北京师范大学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志愿者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从思想引领、物资等方面给予充分保障。校党委书记程建平专门来到驻地慰问志愿者,为他们加油打气,要求学生们以最好的姿态投身冬奥服务中,董奇校长在冬奥会、冬残奥会志愿者誓师大会上为全体参与冬奥的师生讲了励志加油的一堂课。

作为和大学生的思想成长联系最密切的部门,在学校党委的指导下,我们校团委成立了冬奥会开幕式志愿服务的工作专班,并成立了开幕式引导员的临时团支部,有序地开展各项工作。由于参与冬奥服务的志愿者来自不同的院系,面临着学业、就业等不同的情况,为此,学校以“一人一档”的精准化服务,从不同的角度给予冬奥志愿者以个性化的关怀。我们特别依托北师大心理学的专业优势组建了专家队伍,开设了关于志愿者心理素质提升方面的通识课,从积极心理学建设的角度,做好学生们的思想引领和心理辅导工作。

引导员从初次选拔、前期训练,及后面的场外合练、大联排及最后的开幕式出场等5个阶段,总共经历了125天,人均累计训练时长高达500多个小时。而且引导员的训练强度是非常大的,训练时她们需要将手一直放在固定的位置半个小时或者更久,以便形成肌肉记忆,这对很多学生而言是很大的体力心理方面的挑战。训练期间,还发生了一个温暖又励志的故事。我们引导员学生队伍中有一名学生面临考研的压力。在冬奥引导员和考研的选择上,她也一直在做思想斗争。毕竟,对她个人的发展而言,考研是个大事儿;但能被选拔成为引导员,也是个很好的锻炼机会。两者兼顾,还是要放弃一个?起初,她存在情绪上的波动。团委的老师、她所在院系的老师,以及她的家人,都通过不同的方式在情绪上做好疏导、给她加油,让她平稳地度过了考研的初试与训练交叉的阶段。研究生考试初试结束后,她的学习状态及整体状态都非常棒,最后考研和冬奥引导员的工作都画了一个漂亮的句号。如今,我们再回过头谈及此事时,她觉得挑战并战胜了自己,非常有成就感。

恰逢冬奥、春节及寒假相遇,为了让学生家长安心不惦记,学校也组织了很多春节色彩浓厚的传统活动,丰富他们的文化生活。学校专门为他们购置了冬奥新春大礼包,开通了24小时心理咨询热线,还组织了“鸿雁家书”活动,让每个学生为家里写一封信,并请导师写了寄语。除夕那天,我们还组织了“云上春晚”,大家互相问候祝福,一起写春联、包饺子。吃年夜饭时,每个人都举起手机给家人视频连线,展示自己包的饺子。这是大家第一次以这样的方式在学校过年,集体的温暖让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开心和幸福。

细节之处的凝聚力

冬奥会开幕式演员及志愿者群体中,高校大学生居多。作为一名高校的思政教育工作者,我觉得参与冬奥服务的经历,对青年大学生而言本身就是一堂生动立体的大思政课。

冬奥会开幕式演出中,在现场最让我感动的是,在“雪花”节目最后,所有拿着鸽子灯的孩子汇聚成一个心形。与此同时,台下所有的观众们也不约而同地打开了手机的灯光,现场立刻出现了繁星海洋的视觉效果。当时,因为天气比较寒冷,大家的手机其实都冻得电量不是很足了,但现场的每个人手机发出的微弱之光和台上的灯光融为了一体,那种无言的温暖和力量直抵心灵最深处。

开幕式结束后,大家有序进行撤离。我先回到学校再回到家时,差不多已是凌晨三点多了。但这一路上,随处都能看到警察、医护人员、公共交通人员等志愿者们,他们以不同的角色使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共同守护着这座城,其中也包括我们的大学生志愿者。我们的学生引导员早晨5:40从学校出发,到表演结束分批次离场,差不多已经20个小时了。她们的状态和所有的志愿者一样,没有丝毫困意,大家都在用自己的努力和饱满的精神风貌默默地表达着对祖国的深情,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守护着那一抹中国红。

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冬奥会结束后,我们计划组织冬奥志愿者,通过“我和我的冬奥故事”宣讲团,将冬奥的“大思政课”精神延伸到日常的教育生活中,让更多的青年大学生在同伴的激励中进一步体会当代青年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