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案例 > 正文

湖南农业大学:迎新“常规”不寻常 上好入学第一课

湖南农业大学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迎新工作中做细做精做实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以学生的需求为出发点,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努力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

“迎新现场的每一个细节都是精心设计的思政教育载体,承载了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热切的期待。各学院在落实学校迎新工作要求的基础上,结合专业特色注入了大量育人元素,打造了各具特色和创意的新生大礼包,将迎新这个‘常规工作’构建成多维迎新育人体系。”湖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弘表示,迎新工作成为新生入校的第一堂思政课,进一步提升“三全育人”实效。

用心用情 关怀细致入微

9月17日上午,湖南农大农学院新生郑惠琳在新生专用通道出示健康码、身份证、录取通知书、核酸检测证明之后,顺利入校。拎着三大箱行李,正犹豫如何前行,农学院党员志愿者卓乐已经接过她的行李,领着朝修业广场迎新点走去。

“报到时间比想象的要短得多,一两分钟就办完手续了。”郑惠琳说。为了缩短报到时间,精简报到流程,学校提前组织志愿者将5000多套床上用品全部摆放到位。现场组织了千余名志愿者,开展一对一全程服务。

“在新生入学前,我们会对宿舍进行打扫和整理,让新生入住时感受到一个干净舒适的宿舍环境,这已经形成了传统。”该校体育学院学生陈晨贵和邓飞妍是助班搭档,他们特意准备绿植和糖果,附上小卡片,欢迎来自五湖四海的学弟学妹。

巧融党史 厚植红色基因

“在入校第一刻就开始入党启蒙教育,召唤青年大学生听党话跟党走。”湖南农大景艺学院党委副书记邓益成表示,为引导鼓励新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新生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递交一份入党申请书、阅读一次《中国共产党章程》、争做入党积极分子……景艺学院向新生发出党的声声召唤,将红色基因融入新生入学第一步。

活跃在迎新现场的除了各学院助班和志愿者队伍,还有各学院党员服务先锋岗的党员。让2021级新生在校园的每一处都能看到熠熠生辉的“党员徽章”,以青年影响青年,引导学生党员在“学史力行”中彰显担当作为,让迎新现场变成了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课堂。

大师引领 立志强农兴农

在湖南农大园艺学院报名点,2021级园艺学院新生唐瑾湘领了一个印有学院标识的笔记本。翻开笔记本,学院发展历史娓娓道来,“一门三院士”的照片跃然纸上。

“柑橘院士”邓秀新、“辣椒院士”邹学校、“茶叶院士”刘仲华等农业领军人物,给青年大学生的寄语就如科研路上的导航,拉近了新生与院士的空间“距离”,更是坚定了园艺学子对科学的追求。

“请在专业学习中汲取养分,在实践历练中扎根固本,在专业竞赛中拔节挺立,在全面发展中探寻全新的自己。”在农学院写给新生的一封信中,鼓励大家要学农爱农,知农为农,以更加奋进的姿态投身强农兴农的伟大实践中,争做“一懂两爱”新型农业人才,写好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这篇大文章,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贡献力量。

“院领导首约”是农学院迎新的特色活动,其目的是为了给新生提供与院领导面对面交流的机会,更多地听取学生们的意见和建议,以主人翁的意识参与到学院的发展与建设中来。

资助育人 细节彰显关怀

湖南农大东方科技学院新生邓同学身患“遗传代谢性疾病”,小脑受损,行动不便。为此,学校特意为他和母亲安排了“陪读爱心屋”,将洗漱台和淋浴喷头进行改装,在楼道和食堂里设计了专用斜面通道,方便他上下楼。

“湖南农大是一个温馨的大家庭,我们绝不会让任何一个学生掉队,学校会给予邓同学学习、生活、经济等各方面全方位的帮助,让他顺利度过四年大学生活。”副校长吴波表示。

“学校的绿色通道解决了我的实际困难,让我感受到这个大家庭的温暖,也减轻了我的生活负担和心理压力。”从新化来校的陈同学由于家庭经济困难,东拼西凑借来的钱只够交学费。正当他为其他杂费和生活费犯愁时,学校为他发放了新生物资,并安排他顺利入住。据悉,学校为贫困生准备了100套免费新生物资,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入学。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