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案例 > 正文

新疆工程学院:思政课成为学校“第一课”

“请党委放心,思政课建设所需的人财物条件都具备了,我们努力干就是了。”3月17日,在新疆工程学院举行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新疆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骆新华底气十足地说。

新疆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李玉鸿说,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后,学院党委第一时间行动起来,紧盯“三实”,即:政策支持上实实在在,教学改革上实事求是,教育效果上实至名归。通过牢牢抓住这“三实”,让思政课成为了学校“第一课”。

政策支持:实实在在

“两年来,我们投入到思政课建设上的资金超过500万元,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李玉鸿说。

为解决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难题,新疆工程学院下足了力气,这两年把引进教师的30%指标给了马克思主义学院,还引进高层次人才5人充实到思政课教师队伍中。援疆干部、中国矿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新疆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增国,牵头组织6所高校援建新疆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聘任中国矿大马院5名博士、教授对口援建。通过招聘、调入、转岗、提升学历等形式,切实加强了思政课师资队伍。

在办学经费十分困难的情况下,新疆工程学院将思政课建设专项经费从生均每年40元提高到50元,专门设立思政教师专项津贴,每人每月增发500元。“500元补贴,体现了学校党委对思政课教师的高度重视,是对我们价值的一种认可,让人心生温暖。”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倩说。

与此同时,思政课建设经费投入持续增长。李玉鸿说,涉及思政课教师队伍、特聘岗评聘、职称晋升、经费保障、科研立项、办公条件上,学校都加大持续建设力度。两年里,该校马院高级职称人数增长了16%。

学校把最好的办公环境、最好的教学设施支持给马克思主义学院。建立中国德育馆新疆工程学院分馆,深度融合3D信息技术,建成“思政课实践教学及党建培训基地”。通过一系列的措施,打造集德育、党建、实践教学于一体特色鲜明的马克思主义学院。

李玉鸿说:“学校党委对思政课师资队伍建设和投入都采取倾斜政策,拿出真金白银,这样做为办好思政课打好了坚实基础。”

教学改革:实事求是

“在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方面,我们采取实事求是的态度,有问题就找问题,什么措施好,就用什么措施,鼓励教师创新和探索,扎扎实实推进教学改革,确保思政课教学效果。”李玉鸿说。

新疆工程学院根据学生学情实际,分析学生接受程度,兴趣爱好等,真正把学生放在教学改革的中心位置,从为学生成长服务的角度出发,探索教学改革路径。

张倩思考最多的,就是怎样把思政课内容与学生认知程度结合起来。她把思政课教学和育人结合起来,关爱学生、走近学生、融入学生,充分了解学生。这样一来,上思政课就能吸引学生。更重要的,在了解这个学生过程中,张倩也在实践思政育人的理念,从而把思政课和思政实践融合了起来。

“王老师上思政课总是激情满满,他从不照本宣科,用故事和人物关系图,上下贯通,纵横延伸,特别有意思,他总是把思政课讲得幽默风趣,把人吸引了进去。”该校能源工程学院大三学生焦泽军对记者说。

焦泽军口中的王老师,是该校马院副院长王兴旺。“学生们喜欢听故事,我就用‘故事新讲’的方式,给他们上思政课。”王兴旺对记者说,“学生都喜欢新的呈现方式,我们就把思政课内容用微电影、微视频、微党课等新形式展现给他们,深得学生欢迎。”

为了让思政课教师接地气,今年1月,新疆工程学院新疆工程学院组建教师宣讲团赴南疆和田市宣讲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和乡村振兴战略。思政课教师们白天入村宣讲,夜晚分析总结、补充案例。除了完成“规定动作”外,宣讲团成员还到村民家中、田间地头、扶贫车间、合作社、学校等地,通过面对面的方式进行宣讲,每到一处,宣讲团成员都用唠家常方式进行交谈,座谈会精神浸润每位村民的心田。

8天宣讲时间、248场次,足迹遍布和田市152个行政村,聆听宣讲的群众超过11.6万人。通过一场场接地气、冒热气的宣讲,把党的声音、传递到千家万户。“思政课教师来到脱贫攻坚一线,亲眼所见,亲耳所闻,都是党的惠民政策带来的乡村巨大变化,有了这些真实素材和亲身体验,回到思政课讲台上,他们所讲所说,自然而然就接地气了。”李玉鸿说。

教育效果:实至名归

“共产党为何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过去,我有一些不大明白的地方,最近思政课和党史学习结合了起来,再加上我看到和听到的事实,让我疑惑顿消。”新疆工程学院大三学生李文龙对记者说。

生动活泼的思政课,给该校大学生在思想层面带来了前所未有的触动和影响。“思政课首先要解决的,就是大学生的‘信’这个问题,信不信至关重要,信了才会去践行,才会去照着做。”李玉鸿说。

要让学生信,首先讲台上的老师要信才行。为了解决思政课教师的理想信念问题,新疆工程学院倾力打造“四个100%”工程建设,即马院教师百分百是学校业余党校教师,百分百参与外出学习培训,百分百承担班级管理,百分百参与二级学院课程思政建设。

同时,划拨专门经费,开展全覆盖培养培训,采取选送教师攻读学位、内地访学、高层论坛、专题培训、实践研修,以及赴井冈山、延安、北京等地考察学习等方式,全面提升教师队伍的综合素质。另一方面,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领航作用,建平台、聚队伍、出成果、扩影响。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成为学校“第一院”,把思政课建设成为学校“第一课”。

李玉鸿说,学校党委给思政课教师提的要求是,做到“爱学生、有学问、会传授、做榜样”,让思政课堂真正变得“目中有人”,全力打造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思政金课,让思政课名副其实,实至名归。

“这两年最大的变化,就是思政课教师讲课的激情越来越高了,精神面貌越来越好了。”新疆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吾满江·艾力说。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