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案例 > 正文

四川师范大学制定五年行动计划 推动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发展

近年来,四川师范大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学校研究制定辅导员队伍建设五年行动计划(2020-2024),形成了以队伍科学化建设为基础,以专业化发展为目标,以能力提升为核心的辅导员专业化建设发展体系,打造了一支高素质的工作队伍。

持续提升队伍素质能力与专业水平。一是着力做好研修培训。学校用好校内和校外两种资源,运用线上和线下两种方式,落实辅导员政治理论学习、岗前培训、专题培训、全员轮训、骨干研修等要求,推动辅导员理论学习常态化、长效化。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时事政治、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日常事务管理等主题,每月定期组织专题培训,邀请校内外思想政治教育领域专家、学校主要领导、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等来校进行指导与分享。组织全体辅导员参加“共抗疫情显担当,爱国力行育新人”的全国高校辅导员网络示范培训,组织50名学工骨干在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浙江大学)进行学习,并将受训辅导员的培训笔记整理,在全校范围内传阅分享。二是积极打造交流平台。支持建立辅导员之家、辅导员年级工作组,围绕阶段性重点任务,定期召开辅导员工作论坛,结合具体实际编写工作案例,打造了交流心得、分享经验、交流研讨、增进情感的工作平台。

积极搭建辅导员发展研究平台。一是建立辅导员能力提升研究团队。依据个人研究方向、兴趣爱好,组建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党团和班级建设、学风建设、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校园危机事件应对、职业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理论与实践研究等九大研究团队,每一名辅导员至少加入一个研究团队。二是组建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在校内培育建设了5个辅导员名师工作室,涵盖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校园文化建设、网络思政研究、就业创业指导、法治意识培育等各个方面,不断培养优秀辅导员团队和孵化辅导员名师。学校1位辅导员老师入选四川名辅导员,2位辅导员提名为四川省辅导员年度人物。三是积极培育研究课题。学校每年单列10万经费支持辅导员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课题研究,支持辅导员结合工作实践进行规律性探索,今年以来,相继获批2项四川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3项四川省思政课题立项、1项网络思政课题立项、1项四川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培育项目。

大力拓宽辅导员发展空间和路径。一是全面加强政策保障。出台《四川师范大学关于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四川师范大学辅导员队伍建设五年行动计划(2020-2024)》,提出实施“培根”“励能”“聚力”“育英”“铸魂”五大行动,分阶段、分重点、分对象持续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促进辅导员专业化发展。二是拓宽“双线晋升”渠道。印发《四川师范大学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系列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办法(试行)》,建立职级、职称“双线”晋升制度。成立辅导员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委员会,具体负责辅导员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工作,突出辅导员工作业绩和育人实效。按照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需要和学校实际,对全校辅导员队伍进行单独核岗和结构比例控制,对辅导员职称评定实施动态管理,为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发展提供了稳固的基础支撑。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