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案例 > 正文

扬州大学:四大计划为辅导员“铸魂引路”

“‘实在山东搬家式’‘散装江苏硬核式’……各式各样的支援,展现了患难与共、和衷共济的‘中国精神’,再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11月初,扬州大学辅导员讲师团的5位成员,用鲜活的案例、准确的数据、详实的图片,为该校500余名师生开展主题宣讲,赢得满堂彩。

今年8月,扬州大学成立了由18名优秀辅导员组成的“‘四史’及疫情防控”辅导员讲师团。这是今年扬州大学辅导员队伍建设“领航计划”中的重要项目之一。

“学校通过深入实施‘强基计划’‘匠心计划’‘精业计划’‘领航计划’,多维发力、持续用力、凝聚合力,加快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精准供给能力,确保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取得实效。”扬州大学党委书记姚冠新说。

加装“助推器”,让队伍建设更稳定

“提升队伍质态是当前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基础工程。”扬州大学校长焦新安说,“强基计划”就是通过“引培并举”的方式,优化辅导员团队人才结构布局,构建专兼结合、以专为主、结构合理的专业化辅导员队,不断夯实思想政治工作人才基础。

今年3月,在“书记项目”指导下,扬州大学启动2020年度专职辅导员招聘计划,面向全国公开招聘43名事业编制专职辅导员,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注入新“动能”。

“此次招聘以‘按需下单’的精准式选拔取代了传统‘大水漫灌’式引进。”该校人事处处长孙鹏介绍说,学校在充分调研基础上,根据各学院专业结构、学生性别比例、工作实际需求等特点,定制辅导员分配方案。

近期,该校将出台《扬州大学兼职辅导员选聘与管理办法》,公开选聘优秀青年教师、博硕士研究生、推免生等担任兼职辅导员,首批计划选聘30名优秀学生党员骨干担任兼职辅导员。同时,该校引入关工委、专业教师、各级党政机关、校外学工专家等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力量,构建专兼结合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

刘胜乐是扬州大学一级(正处级)辅导员,也是一名有着30多年工作经验的“老学工”。今年上半年疫情期间,他主动当起了“直播博主”,每周与2019级英语教育专业定向师范班的同学们相约“云端”,畅谈人生和理想。像刘胜乐一样的一级辅导员在扬州大学共有3人,他们一直坚守在思政工作一线。

2018年8月,该校出台《扬州大学辅导员职务职级双线晋升实施办法(暂行)》,明确了专职辅导员教师与管理人员的双重身份,实行辅导员专业技术职务与岗位职级的双线晋升。去年5月,学校选聘了21名三级辅导员、58名四级辅导员、34名五级辅导员。在“匠心计划”引领下,扬州大学着力推动辅导员职业化建设,完善高校专职辅导员职业发展体系。目前,该校正在完善辅导员考核办法、辅导员工作台账制度,努力形成较为科学合理的辅导员考核评价体系。

建立“充电站”,让能力素养更拔尖

今年3月,作为扬州大学“辅导员用心在线”QQ群的管理员,刘芳感到很意外,由该校发起的“‘云’端心理战‘疫’术沙龙”活动,一天内竟然收到了超过1000条参加申请,不少来自广东、宁夏、山东等地高校的辅导员也主动申请旁听。

“云引领”“云疏导”“云帮扶”……疫情期间,扬州大学“云服务”能力提升在线课堂可谓如火如荼。借助网络平台,该校面向校内外辅导员,围绕“云”端心理战“疫”术、“云”上就业创业指导等主题累计开展系列沙龙活动数十场,涵盖思想政治教育、学生事务管理、心理健康等工作内容,吸引了省内外2000余名高校辅导员参加。

“运用网络平台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服务,是高校辅导员的重要渠道和必备技能。”该校学生工作部部长林刚说,今年,扬州大学累计举办10期辅导员线上工作坊、2期专题培训班、1期辅导员“新视野”论坛……近年来,依托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 (扬州大学)、江苏省高校辅导员培训与研修基地(扬州大学),扬州大学大力实施“精业计划”,搭建培训研修平台、科研提升平台、学习交流平台,推动辅导员能力培养上水平、提质量。

“辅导员不仅要成为‘实干家’,还要成为‘理论家’,真正做到‘理直气壮’,彰显‘理论自信’。”扬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叶柏森说。

如何做到让有理论的人讲理论?近年来,扬州大学不断夯实辅导员学科组建设,早在三年前,就成立了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学、心理学、管理学、法学等五大学科组,确保每一名辅导员有学科归属、“有理可循”。

在各大学科组的“联动”下,今年,该校累计开展辅导员学术沙龙、交流研讨活动10多场;多渠道设立专项科研基金,共52人次获批校级以上科研项目,累计科研经费达47万元;新增省部级课题多项,在CSSCI、北图核心等期刊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30余篇。

培育“领航者”, 让“雁阵效应”更突显

“‘耘课堂’,让理想信念生根发芽;‘耘行动’,用知行合一拔节孕穗;‘耘梦想’,以创新赋能开花结果……”在刚刚结束的“2019年江苏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上,扬州大学辅导员周立云的颁奖词,是对她十年来扎根“泥土”投身农科人才培养的生动描摹。而在周立云看来,她只是这一支有着“传帮带”优良传统和“比学赶”浓厚氛围的“扬大思政团队”中的普通一员。去年,她和团队小伙伴们共同见证了他们的“师傅”王军,当选“2018年江苏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的光荣时刻。

近年来,扬州大学通过实施“领航计划”,探索并建立了“国家-省-校-院”四级辅导员典型培育体系,按照“点面结合、突出重点,分类指导、分层培养”的原则,对优秀辅导员进行连续性、系统化培养,通过开展“最受学生欢迎的辅导员”评选、“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等系列活动,完善辅导员典型培育机制。

“通过搭平台、重引领、树典型,强化辅导员骨干选树工作,发挥模范典型的辐射示范作用,从而形成思想政治工作‘以强带弱’的雁阵效应。”焦新安说。

自10月起,扬州大学“‘四史’及疫情防控”辅导员讲师团的18名成员,分成“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疫情防控”4个分团,一直奔走在扬州大学七大校区及本地其他高校,累计开展主题宣讲近20场,覆盖近万人次。

为进一步拓展育人空间,今年8月,扬州大学启动了首批辅导员网络工作室项目,“‘伟’娓道来”“红梅引航”等11个网络工作室“集团式”上线,围绕思想引领、党团建设、学业支持、心理服务、职业规划、资助服务等工作,多形式开展线上网络思政工作。

今年新生入学后,网络工作室的“博主”们纷纷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新’语心愿”主题网文20余篇,以定制款“见面礼”,帮助“萌新”走好大学第一步,累计阅读量超10万人次。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闭幕后,网络工作室结合自身职责和建设方向,推出了“辅导员眼中的五中全会”系列微文,引导全校辅导员和学生掀起了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扬州大学将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为抓手,全面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不断加强与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努力培养大德、大智、大气和鲜明扬大烙印的时代新人。”姚冠新说。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