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案例 > 正文

青海大学:家校合力促成长

一、案例简介

N同学,父母均在果洛上班,为了给N同学更为优越的教育环境,从小被放在西宁的姥姥姥爷身边长大,从小学到高中学习成绩好,是老师特别喜欢的好学生,由于高考没发挥好,来到了我们学院。一入校,父母就和班主任面谈,由此班主任了解了该生的性格、习惯以及爱好,N同学在街舞方面比较擅长。班主任推荐他参加了迎新晚会,他表现出了很好的舞蹈天赋,加之他良好的教养,充满朝气的他给老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班主任也很喜欢这个彬彬有礼的学生。可是,随着接触时间的长久,他逐渐暴露出了很多的问题:宿舍卫生一塌糊涂,从不叠被子;经常性的旷课;睡懒觉;偶尔的夜不归宿;撒谎;不上晚自习;不参加班会;学习成绩极差(考试9门,挂科6门),面临留级;不接父母电话;网络贷款等等。

二、案例分析处理

N同学出现的上述一下列的问题,我不敢相信,也不想相信,老师们眼里这么谦逊有礼的一位学生身上竟有这么多的问题,针对N同学存在的问题。起初,我觉得大学生嘛,大道理都懂,所以我只采取了说服教育的方式,他当面答应,事后依旧照旧,不见起色。我反复的进行了几次教育,可是他屡教不改。于是,有一次旷课睡懒觉,我直接冲到N同学的宿舍把他大骂一顿,我就气冲冲地离开了宿舍,可是他还是依旧旷课。于是我采取了和家长沟通的方式,希望家长能和N同学谈谈,使该同学能按时上课。结果和上述情况一致,当面答应,仍旧旷课。

为了能更好地解决N同学的问题,我转变了方式,也改变了态度。我每天早上去宿舍叫他起床上课,不再骂他,也不再大声吼他,只是很平和地叫他起床:一次、二次……很多次,我坚持了一学期。N同学说:“老师,您不用每天来叫我起床了,我自己可以的。”为了鼓励他,我说:“好的,老师相信你能起床”。这样的承诺履行了几天,N同学又开始旷课。

面谈一:父母、班主任和孩子三方因N同学的旷课问题进行了面对面的深刻交谈,结果是N同学当面保证按时上课,不再旷课。班主任和父母一致认为应该给孩子改过自新的机会。

事件二:姥姥生病,N同学经常以各种借口不去医院探望把他从小养大的姥姥,不接妈妈电话,妈妈生气,和N同学矛盾激化。N同学此事表现出对任何人任何事都无所谓的态度,即使在姥姥去世,妈妈一夜白了头,他也是一副漠不关心的态度,使得妈妈彻底失望,差点放弃他,不再管他。

面谈二:父母班主任先进行了沟通,N同学旷课依旧,撒谎。在与父母协商后,我们假装劝N同学休学,去社会上体验生活,让他知道生活的不易,知道今天的学习机会来之不易,经过再三劝说,N同学保证认真上课,我们又给了他机会。

事件三:N同学网络贷款。借钱方已将电话打至班主任处,要求该生尽快还款,否则就要采取其他手段。班主任将此事告知家长,家长很生气,向N同学核实情况后,确认贷款,父母了解了其贷款的原因和金额后替他还款。

面谈三:班主任告知N 同学,一而再再而三的犯错,父母和班主任都给了你机会,你仍旧不好好学习,还是旷课。此次谈话,妈妈已经气到极端了。妈妈对N同学说:“作为家长,我都不好意思见班主任,没脸见你的班主任,天天去宿舍叫你起床 ,你怎么好意思?作为一个大学生,你应该为自己的行为负责,这次坚决让你退学,给班主任减轻负担。在姥姥去世后,妈妈一度对你失望至极,已然放弃了你。可是班主任的鼓励,班主任对你的不放弃,让妈妈很感动。班主任对你做的已仁至义尽”。之后,班主任离开谈话地点,剩下了姥爷、妈妈和N同学。

微信聊天:妈妈和我微信上说,今天我走后,她动手打了N同学,但是N同学一动没动,只是说了一句:“妈妈,您打了我,我心里舒服多了”。我突然意识到:N同学心里的委屈无处倾诉,班主任和家长一味地批评和责骂使得他失去了倾诉的通道,他经常旷课和班里同学沟通少,更别说说心里话了。我担心N同学想不通,会产生轻生的想法,班主任和家长的联合也许会把他推向其他更糟糕的境地。于是,我赶紧和她妈妈进行协商,妈妈扮演红脸,班主任扮演白脸,让N同学觉得家还是温暖的,妈妈依旧是爱他的,妈妈是她可以说心里话可以倾诉的对象,一定要给N 同学留有说话的通道。此做法使得N同学答应周末回家和妈妈好好聊聊。

聊天结果证明了我的想法,幸亏我们及时给N同学打开并提供了聊天的对象和通道。N同学表示其实从小父母没有照顾他,没有陪伴他成长,他一直心存芥蒂,他也希望能像弟弟那样和父母撒娇,但是他又不知如何去做?他也希望能够好好学习,但是他一直没有恒心;他也希望能让父母班主任对他满意,也想和我们聊聊,却又不好意思开口;他心里很感激班主任的他的不离不弃,但感激的话也不知如何说出口。

效果:N同学慢慢的融入到班级生活中,早上能够赶到教室上课,班级最近组织的 “提高英语口语”的活动都是N同学一手策划的,他还担任主持人,此次活动受到了班级同学的一致好评。班主任看到N同学的任何一点进步都会及时表扬并肯定,给予了N同学自信。

三、案例思考和工作建议

(一)案例思考

有果必有因,学生的日常表现其实和他的家庭环境,所受的教育以及周围的同学息息相关,作为班主任,学生出现问题,我们首先要做到的就是深入了解和分析学生的心理状态。我们应该采取多种形式的沟通,在拉近师生距离的同时更清楚地了解学生的心理活动,时刻把握着学生的脉搏。通过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耐心沟通,了解学生日常学习、生活中的关注点以及相关动态。同时辅以和家长的联系沟通。在教育的过程中要注意方式方法,一味的批评和责骂不能起到好的效果,反而会把学生推得越来越远,教育效果越来越差。

在N同学的案例中,我遵循了以下几个原则:用宽容体谅他,用爱心感化他,用热情带动他,用耐心引导他,用亲情打动他。

(二)工作建议

1.谈话技巧应用到解决学生问题上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技巧有:了解对方,寻找心灵窗口;语气亲切,态度平易近人;注意启迪,用心广开言路;循序渐进,注意问话程序。

2.与家长的联系沟通是班主任工作顺利开展的一大助力,尤其是家校合力拧成一股绳,更有益于学生的教育。

3.学生的管理方法并不是一成不变的。特别是目前的大学生,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个性,同样的管理方法适用给每个学生是行不通的。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因地制宜的进行学生管理,采用合理的方式方法去发挥学生的个性,只有这样才不会将学生管理成一潭死水。因此我们在学生的管理方法上,一定要从实际出发,通过科学的分析,采用灵活多变的管理方法。

4.班主任本着对学生负责的态度,用爱心去感化每一位学生。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