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案例 > 正文

惠州学院:“精准资助  千里送爱”云家访实践案例

《教育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精确瞄准教育最薄弱领域和最贫困群体,实现“人人有学上、个个有技能、家家有希望”坚决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教育部门要求将坚决落实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和“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的思想”,深入推进教育扶贫,特别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实现“精准资助”。

家访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的特殊环节和重要内容,把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从学校延伸到了家庭。新时代,高校贫困生的家访工作将家访和精准资助进行有效结合,能够更深入地了解学生的成长环境、详细掌握学生家庭的基本情况,是高校精准资助、帮扶的第一手资料;也是高校提升资助精准度、提高资助工作管理水平的重要途径;同时还是高校实现资助育人 的重要载体。

一、活动背景

2020年新年的钟声还未敲响,一场由武汉爆发蔓延到全国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时刻牵动着我们的心弦。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社会各行业停工停产、学校开学延迟,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思想,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升我院精准资助水平,增进学校与家庭之间、教师与学生和家长之间的相互理解,全面了解疫情期间贫困学生的生活学习情况,保障学生的身心健康,为其解决经济困难及担忧,形成家校育人合力。在学院的统一部署下,学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迅速从“假期状态”转为“工作状态”,马上投入防疫工作,我院特此开展了“精准资助 千里送爱”的云家访活动。

二、主要做法

我院专门成立了以辅导员为主体,学院党总支书记、副书记为组长、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对2019年通过我校贫困认定的学生代表通过微信视频的方式开展家访,其中以毕业班毕业困难、就业困难生为重点;非毕业班学生以学习困难、心理问题严重或思想行为偏激、孤儿、单亲家庭等学生为重点。

1.准备阶段

为提高工作效率,组织好本次活动,我院制定了《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精准资助 千里送爱”贫困生家访活动方案》、设计家访登记表、根据所掌握的学生情况分年级、分类别、分层次选取家访对象;向年级辅导员、班主任全面全方位地了解学生在校表现情况;收集并熟悉掌握国家、学校对经济困难同学的资助政策;与受访学生提前联系商定家访时间(要求家长必须有一人参加)。

根据学校返校安排,本次家访分两批进行。第一批:5月22日至6月1日,对部分从16级毕业生挑选的同学进行云家访。第二批:6月1日至10日,从非毕业班同学中遴选5-6位同学,进行云家访。

2.实施阶段

毕业生云家访:重点汇报资助政策下同学的成长,侧重引导有困难的同学积极就业。根据学院家访方案中对家访对象的要求,从我院481位毕业生中筛选出5位合适的家访对象:其中家庭经济困难2019年广东省户籍建档立卡学生代表1人;考研成功学生代表1人、成功就业学生代表1人;学业困难生代表1人、就业困难学生代表1人。在毕业生云家访过程中,除了向学生家长汇报学生在校的四年表现情况、已享受的国家、学校资助政策外,更加侧重汇报了在资助政策下该同学的发展变化;鼓励参加重修考试的学业困难生认真复习,把握最后的考试机会,争取顺利毕业;引导就业困难生,积极参加学校、学院线上线下招聘会,为他们出谋划策,利用个人及学院资源推荐学生主动联系企业等等。

非毕业生云家访:重点了解学生在家生活学习情况、向家长反馈学生的学习情况及在校表现,鼓励同学们要自立自强,努力学习,不要辜负家长的殷切期望等。根据方案要求,从我院1659位非毕业班学生中选出7人:其中家庭经济困难2019年广东省户籍建档立卡学生代表2人;特殊学生代表1人(因病休学两年,本学期复学,中共党员);优秀学生代表1人;心理困难生代表1人;单亲家庭学生代表1人;孤儿学生1人。在家访中了解学生家庭状况、成长环境及疫情期间在家的思想状况与表现、学习习惯、生活习惯和个性特征;与家长共商促进学生发展的教育措施、方法和手段;通报学校对特殊群体学生的教育、辅导和帮扶措施;宣传国家、学校教育及资助法律、法规和教育资助政策,对家长关心的热点问题做好宣传解释工作;对经济困难学生家庭进行慰问;最后也征求家长对学校及学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等等。

三、实施成效

本次云家访活动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方式之一,不仅拉近了学生与教师、家长与教师之间的距离,也拉近了学校与家庭之间的联系,大大促进了我院资助工作科学化、提高了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促进了大学生健康快乐成长,参与活动的老师、学生均反响良好,家长及同学们也纷纷表示非常感谢国家和学校的好政策、感谢学校老师的栽培。

1.提升大学生资助工作科学化

通过本次云家访工作,深入了解了部分贫困同学的家庭生活条件和状况,为学院资助工作提供了第一手资料,细化了高校资助工作体系、促进了高校大学生资助工作精准化、科学化。

2.增强大学生思政教育针对性

在家访中详细了解学生成长经历、思想状况、家庭状况、行为习惯及个性特点,从学生家庭深入了解学生的“另一面”、也能够更加全面地了解学生,有利于我们有针对性地开展相关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

3.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资助是手段,育人是目标,促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面成才”家访工作既是关注、关心、关怀学生的过程;也是秉持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的过程,教育引导贫困学生做到扶贫又扶智(志);同时也是家校形成合力的有效途径,助力贫困大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四、改进思考

由于疫情特殊情况,本次云家访活动深受时间和空间限制,以后要多在以下几方面拓展:

1.密切家校联系

家访是推动高校资助精准化的重要途径,我们要不断地将家访工作做深、做细;同时,家访也是家校联系最有效最直接的方式。接下来,我们还要继续密切家校联系,做好家访改进和后续跟踪。

2.扩大家访范围

由于疫情影响,本次家访活动受限,接下来我们将视疫情防控情况适当利用寒暑假时间开展实地家访活动,同时我们也要扩大家访的覆盖面、争取对每位同学都进行一次实地或者云家访活动,准确把握每位同学的基本情况。

3.建立家访长效机制

我们可以根据学院、学生得现实情况,丰富家访形式,将家访工作纳入到学生日常管理制度中来;探索如何将高校家访工作制度化、体系化,建立家访工作长效机制。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