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案例 > 正文

惠州学院:打造青汀阵地  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当前,“睡得晚”、“睡不着”、“睡不够”、“睡不香”等一系列睡眠问题正困扰着当代大学生,健康的睡眠状态也成为衡量心理健康的标准之一。不少大学生普遍存在电子网络依赖、行动力滞后、睡眠问题频现、心理承受能力较弱等情况,对学习、生活和学生工作产生了较大影响。因此,如何贴近学生需求做好心理健康发展工作,已经成为各大高校学生工作重点工作之一,疫情后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更是如此。

一、案例简介

自开学以来,H同学前来反馈自己的睡眠遇到困难,明明很想休息,却无法休息,或者休息了很久还是无法得到较好的效果。辅导员接到求助信息后,结合大学生的生活作息问卷反馈和了解,发现很多大学生都存在不同程度的睡眠问题,尤其是一些心理困难学生,因睡眠问题引发的其他严重心理疾病情况,时有发生。

二、案例分析

如何较好地缓解甚至消弭因睡眠情况引发的一系列问题,学院学工团队对此进行了系统研判。在已有心理健康普及教育活动的基础上,学院贴近学生需求,围绕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创新开展青汀项目, 是围绕学生身心体验,助力学生健康成长的学生工作系列项目之一。其中,项目围绕当前大学生生活现状,聚焦大学生睡眠质量,以身心体验活动为主,提升自我动力,觉察自我模式,以动静结合的组合体验互动,更好地促进学生健康发展,成长成才。

(一)创新开设沙龙项目,多元化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载体

目前,尽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已经普及化,学生的参与度仍有待提高、持续性仍有待增强。如何创新、多元化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是目前各大高校的聚焦点。我院紧贴学生睡眠质量的迫切需求,采取沙龙分享项目推进的形式,从身体层面导入,更真实地碰触学生内心需求,进而达到觉察内心、自我成长的可能,甚至在现场的沙龙活动里,纾解一部分有潜在睡眠障碍的学生情况,并达到了良好效果。

(二)开展云端沙龙直播课,不断推进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广度

在疫情影响下,学院迅速组织开展云端沙龙课程,辅助各大心理教育平台的知识讲授项目,在有限的时间、不同的时空,以熟悉的方式,借助朋辈引领,加强空间链接,确保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不断线。同时结合已有的校内外心理健康教育公益项目等网络资源,更好地鼓励有睡眠困难的同学进行及时求助,关照身心,挖掘学生内在动力,传导学校、学院在学业困难、生活困难和心理困难的全方位支持体系。

(三)定期开展线上读书会,坚持推进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深度

在坚持线上线下沙龙活动的同时,结合问卷调查反馈情况,推出青汀书友会线上读书会,以7天为期,从而持续地在前期活动的体验基础上,更进一步放松学生身心、探索心自我。一方面,突破了单纯线上读书会的延展性;另一方面,更好地结合了前期体验式反馈,深入了解心自我,有助于加深并充分理解和感悟书中哲理,真正在行动上促进身心关照,有助于在团体中发展自我,更真实有效地推进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深度。

三、案例启示

辅导员作为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指导者,是大学生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在针对同学们的迫切反馈之时,尤其能够结合日常学生的真实体现,注意把握学生思想动态,贴合学生真实需求,更加精准有效地开展契合需求的青汀项目体验式活动,即从讲座、沙龙、读书会和身心放松练习等多种形式,结合地方院校学生特点,加大网络宣传和活动频次,增强亲身体验感,更好地培养大学生理性平和、乐观向上的健康心态。

(一)活动载体多元化,发挥心理活动成效

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宣传活动须发挥朋辈主体力量,结合校园文化建设项目,引入生命辩论赛、睡眠沙龙、谈话节目等活动载体,增强个人体验性,贴近学生需求,有别于以往单纯的关注、关心,从活动设计和活动构思上下功夫,将普遍困惑体验化、紧急需要活动化、系统需求讲座化,层级推进满足学生需求,激发个人内在动力,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提升。

(二)校内外导师资源融合,心理育人是关键

针对心理健康教育中常出现的心理健康疾病尤其是家庭环境差的学生状况,即大部分这样的学生都伴有睡眠障碍甚至失眠等严重问题,从一开始的睡眠质量下降到出现心理疾病症状后的睡眠障碍,普遍存在不爱运动、思虑过重、个性敏感、心理自卑等情况,且自我表达受限并受社会偏见影响较大,就本案例中的H同学有过陪伴家人前往心理疾病门诊看病的经历,对于心理咨询和心理就诊等服务存在认知偏差。其对辅导员的信任,就是在平常的睡眠沙龙课程中建立的。融合校内外导师资源,体验式地开展接地气的身心体验课程,从身体调节嵌入心理育人元素,从单一的头脑层面的工作转入创新性地开展体验性的团体辅导活动,是有效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关键。

(三)日常管理精细化,家校育人促成长

学校、学院日常管理的精细化,须建立在日常管理的系统化运行基础之上。通过开展青汀项目活动,可以发现,师生多渠道、近距离的接触与了解,是日常管理精细化的必备要素,也是进行重点学生帮扶台账的关键所在。以创新、特色的项目邀请学生参与身心放松的活动,大部分学生都会积极前往。这就意味着在学生出现心理危机早期征兆时,探索出一条有效介入的干预之路,及时开展疏导工作,是青汀项目活动的关键所在。通过常规化的日常管理精细化,借助“三微一端”新媒介与学生对话,多元化心理健康宣传活动载体,同时借助精细化、大数据化的学生日常管理工作,及时跟家长建立有效沟通,客观反映学生情况并取得家长的支持和配合,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拓宽至家长维度,甚至邀请家长共同参与,有助于培养理性平和、拥有健康心态的大学生,共同促进学生成长成才,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接班人而努力。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