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案例 > 正文

惠州学院:“手机入袋,拒做低头族”之无手机课堂学风建设

一、背景

2017年3月至7月,惠州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学风督察工作小组收到各任课教师关于学生在课堂上玩手机的教学反馈意见共82条。其中,学生在课堂上用手机玩游戏的情况38例,用手机看小说、刷微博的情况22例,用手机进行微信、QQ聊天的情况14例,其他情况8例。据不完全统计,任课教师在课堂上因强调关于禁止在课堂上玩手机的相关纪律而短时间中断授课的情况48例。为应对以上情况,让学生放下手机,抬起头认真听讲,在学院内建设良好的教风学风,维护课堂的良好教育教学秩序,成为我院在学风建设方面的首要任务。

二、开展无手机课堂学风建设工作的过程与方法

近三年来,学院全体师生凝心聚力,多措并举,为不断推进无手机课堂学风建设贡献力量,学院教风学风有了较大的改善。

(一)灯塔航线,引领师生

明确工作目标。通过无手机课堂学风建设活动,引导学生自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自觉遵守课堂纪律,着力在全院范围内创建优良的教风学风,为培养新时代化学化工行业拔尖人才提供良好的育人环境。

理清工作思路。一是制度保障,制定并完善无手机课堂相关执行及监督条例,设置奖惩措施及建立无手机课堂反馈机制;二是人员保障,总支书记为该项工作一把手,重视任课教师的思想动员,重视两会学风督察队伍及班级无手机课堂负责人队伍的建设;三是资金保障,活动设有专项奖励资金,奖励在评比中手机上交率排名靠前的班级;四是宣传有力,对获得表彰的班级进行公示,对有好做法的班级进行采访,并在学院官网、官微易班网站进行宣传、报道;五是及时反馈,定期召开无手机课堂交流座谈会,各班级进行经验交流,并共同商讨、解决当前存在的问题。

(二)分工合作,聚力建设

重视任课教师的督导作用。各任课老师上课前务必提醒同学们主动将手机放置在收纳袋里,任课教师和检查人员一旦发现有不将手机放入手机收纳袋或上课玩手机、影响课堂秩序的学生,任课教师有权做出退出本次上课课堂的处理。

强调班级学生干部的自我管理作用。一是实行轮值制度,学生干部轮流携带、挂置及收回手机收纳袋;二是课前提醒同学们将手机放进手机袋里,清点手机数量,并对相应学号袋位空置的同学进行提醒、登记及上报学院。三是学生干部将在无手机课堂实施的过程中遇到问题,及时反馈给负责学风建设的老师。

发挥学风督察工作人员的侦查作用。学风督察工作人员需每节课(专业课、限选课、公共必修课)进入课室对手机收纳袋中的手机数量进行清点,如实登记未上交手机学生的学号及姓名。

(三)一周一报,形成常态

每周实行学风例检制度。一是提高抽查覆盖面。学院领导、老师将带领学生干部进行课检及无手机课堂检查,检查结果作为该月无手机课堂评比的依据。其中,所抽查课程包括专业课(包括限选课)、公共课及任选课;二是形成抽查常态化。除了学院安排的检查,学风督察工作人员进行不定期随机抽查,大一至大三所有班级均无抽查次数限制。

各班考勤工作人员需每周五下午下课后将本周检查结果上交至相关学风督察工作人员处,待学风督察工作人员整理上交至学院辅导员办公室进行汇总后,于每周一下午张贴宣传公告栏。

(四)科学评比,互相促进

一是评比结果以各班无手机课堂的抽查率以及各班上交的《无手机课堂开展情况周报表》作为评比标准,其中评比结果将以年级为单位进行名额划分,即大一、大二班级中评选四个获奖班级,大三评选一个获奖班级;二是评比结果中,专业课占50%的抽查率,公共课或任选课占50%抽查率,若有旷课学生,则扣除总抽查率的10%/人/次,如有迟到学生,则扣除总抽查率的5%/人/次;三是每月统计报表中,若出现单次抽查手机上交率、月平均率未达到本班应上交数量80%的或班级出现三次未挂手机袋的,将在全院作通报批评。同时,出现以上状况的班级还将取消该班文明班、优良学风班的评选资格,并酌情减少该班评先评优、入党积极分子的推选名额;四是若在抽查过程中,发现手机收纳袋的手机数目超过了本班人数的一定数量,存在造假嫌疑,学院将取消该班本月的评比资格。

(五)表彰先进,树立典型

表彰做法较好、手机上交率较高的班级并进行宣传。一是每月针对各班的“无手机课堂”实施情况评出前五名,并给予第一名300元(1名)、第二名200元(2名)、第三名100元(2名)等相应奖励;二是对存在弄虚作假的班级,一经查实,取消优良学风班的评比资格,并酌情减少该班当年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的受助和推优入党的名额。个人方面,除进行通报批评外,还将取消该学年度评奖、评先、评优(包括推优入党)的资格;三是“无手机课堂”学风建设活动将持续进行,当班级同学普遍养成良好上课习惯,可自觉做到上课不玩手机时,该班委可向学院提出不带手机收纳袋上课的申请,经同意后可取消或自由决定是否继续实施“无手机课堂”学风建设活动。

三、无手机课堂学风建设成效

本次学风建设活动取得了一定成效,为进一步提高我院教风学风水平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主要表现为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抓学风促进了教风、班风的转变,学生纪律观念明显提高,教学秩序明显好转,师生精神面貌有了很大改观。尤其是通过教师、班级主要干部、学生之间的交流座谈会,深入了解到现阶段学风建设系列活动存在的问题,这为我院狠抓学风工作起到了关键的指导作用。目前,我院各班课堂上手机的上交率均超过90%,其中有3个班级连续5个月手机上交率超过96%。

二是学生学习观念有所转变。无手机课堂学风建设对学生个体、学生班集体提出了明确的学风建设要求。如各班针对本班学风的实际情况制定班级学风建设计划与措施,每位同学制定学习计划,树立“我要放下手机”而不是“要我放下手机”的观念,实现“要我学习”向“我要学习”的转变。学习效果的提高是学风良好的重要体现,考研方面,我院2018年考研录取率全校第三,2019年则为全校第一;优良学风班评比方面,我院2018年共3个班级获评优良学风班,2019年则为4个。据教务处数据统计,近三年来我院学生考试挂科率明显下降。

三是进一步完善了学风建设检查制度。学风检查小组在党总支书记的带领下检查学生上课情况,部署学生干部开展执勤考察工作,严抓考勤、课堂纪律,每周在系务栏公布课堂考勤情况。目前,我院共制订了12项与无手机课堂相关的规章制度,严格规范无手机课堂学风建设工作的各项办事程序。

四是课堂上学生玩手机的现象大大减少。通过实行无手机课堂学风建设,任课老师提醒学生放下手机、认真听讲,学生干部监督本班学生及时上交手机、遵守学风建设条例,学生自身对自己提出不玩手机、回归课堂、认真听讲的要求。目前各班课堂纪律良好,课堂上玩手机的现象大大减少。自2017年9月以来,学风督察工作小组收到关于课堂上玩手机的投诉及建议共计34条,较2017年上半年一学期收到投诉和建议少。

五是选树了一批无手机课堂先进个人。自2017年9月份以来,我院共有45个班级被评为无手机课堂优良学风班,共23人次被评为无手机课堂学风建设先进个人。此外,学校领导多次到我院听课,对我院无手机课堂表示称赞。2018年4月25日(星期三)早上第二节,我院廖芳丽老师正在1-2B3课室给17化工1班上分析化学,刘国栋副校长到课室进行随堂听课,他表示,我院是校内进行无手机课堂学风建设的首个院系,成效显著,值得其他学院效仿。

四、体会与启示

一是从实际出发,坚持问题导向。找准学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症结,是开展好无手机课堂学风建设的基础。我院各专业课程难度较大,课程趣味性不强;各年级生源近六成是调剂过来的,不少同学对本专业不感兴趣;上大学后,学生对自身要求不高,不能及时转换自身的角色;存在手机依赖性高、自律性不强等问题。事实上,问题远不止这些。因此,通过问卷调查、谈心谈话等方式,认真查找问题所在,把握问题症结,掌握第一手资料,成为我们的工作重点。工作中,深入解了学院师生对于开展无手机课堂的想法和建议、认真查找了问题产生的原因,为进一步深化无手机课堂学风建设做了充分的准备。

二是牢固师生在无手机课堂学风建设中的主体地位。学风建设的首要前提是师生凝心聚力,这要求我们,一是要争取获得任课教师的支持,二是获得学生的理解与配合,这两者是开展好无手机课堂学风建设工作的重要前提。做好做通全体师生的思想工作,首先要获得他们的认可和信任。要做到这一点,只能以心换心、以心交心。因此,我们通过不定期巡访课堂、下发问卷调查、个别访谈以及开展无手机课堂学风建设交流会等方式,再通过与师生进行微信、QQ群、校园公共微信平台等多种开式与师生开展互动交流,深入了解本院无手机课堂学风建设当前存在的问题。通过以上措施,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化解在无手机课堂建设中部分学生的怨恨及不满情绪,切实为师生排忧解难,在无手机课堂学风建设中为师生寻找便利。

三是凝心聚力搞好学风建设,建章立制定方圆。正所谓,无规矩不成方圆,在了解学生的需求后,执行符合学生实际情况、乐于接受的制度条文,对顺利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尤为重要。我院的无手机课堂相关制度包括了监督、反馈、评比及奖励多个方面,每半年更新一次,符合学生的需求,也是工作与时俱进的充分体现。二级学院作为一个积极向上充满活力的集体,在无手机课堂学风建设的工作中,我们要更加注重人文关怀,了解学生心理的同时,也要强调师生在学院发展、学风建设方面要目标一致,充分重视学院发展大局的引领作用,从而把大家的智慧和力量汇聚到谋划院系的发展上来。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