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案例 > 正文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抗疫期间研究生思政工作为例

一、工作背景与整体思路

(一)工作背景

面对严峻疫情的考验,爱国主义、民族精神凝聚着全国人民。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核心的领导下,全国人民共克时艰,为彻底战胜疫情,团结协作、携手共进,共同维护人类家园。

为进一步贯彻以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执行党中央、教育部、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决策安排,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学院积极开展了疫情期间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主题工作,丰富的活动形式采取线上线下相互联动,使得教育体系不断立体化,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疫情防控现状,坚定战疫信心。

(二)整体思路

疫情改变了生活,也改变了教育方式。与以往不同,学院活动的开展形式不是“面对面”,而是“键对键”和“屏对屏”,“数说抗疫”“图说抗疫”“话说抗疫”等多样化的活动形式为国家筑起的一道强大抗疫防线。疫情期间,学院坚持“防疫抗疫不放松,思想教育不打烊”。为推进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老师和同学们积极探索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就如何提高学生参与线上活动的积极性和认同感等方面进行了探讨和交流,实现线上线下相互联动。根据学院工作安排,疫情之下,为深入实施学校学生文化教育体系,维护学生身心健康,丰富学生课余活动,学院组织了一系列学生抗疫主题教育的实践活动,现出了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的责任担当。

二、组织实施与成果梳理

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学院借用网络教育平台开展各多样化的思政育人实践工作,具体情况如下:

1.推展网格化管理体系。把防控体系延伸到学生班级和专业年级,推行网络化学生工作模式,由领导干部、辅导员、专业教师、学生干部或学生党员分别担任不同层级的网格管理员,对学生实行人盯人、网格化、拉网式管理,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定期推广疫情防控信息,积极召开全院学生不同层次的网络视频专题会议,落实防控工作的具体责任目标,确保疫情重要信息第一时间覆盖全体学生,并全方位了解学生状况,保障学生健康安全。

2.举办系列读书会活动。在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载体选择上,通过网络平台以音频的形式如期开展读书生活,以声达义促共鸣,充分挖掘读书活动的育人功能和价值意蕴,保证学习生活不间断。读书会的开展有益于启迪学生的辩证、冷静、建设性的思维能力,如在“畅游书海,传承经典”“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疫情防控与经济复苏”等读书会活动中,取得了一定成效,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在全民读书时代,广泛阅读、持续充电可以拓展视野、宏观思维、提升精神素质。学院搭建读书平台,丰富学生第二课堂,树立正确的科学观和荣辱观,加强社会责任感,不断坚定青年大学生爱国力行的使命责任。

3.开展丰富的网络宣传活动。组织“青春战‘疫’为祖国”视频征集活动“青春告白祖国”摄影作品征集活动在线上成功开展,反映抗击疫情中富有感染力的图片、短视频、微电影,通过本次视频征集活动,鼓励大家积极发掘身边的感动与美好,疏解疫情期间长期居家的心理压力。让同学们在进行视频搜集和整理的过程中,增强自己的民族自豪感,进一步理解我国的制度优势,让更多的同学被鼓舞,使大家在感动中体会祖国的强大,让正能量在网络空间不断传播。

4.定期推荐优秀书目,开展经典阅读活动,着力在“专、通、雅”人才培养目标的“专”字上做文章,使得思政教育“活”起来。学校各专业老师推荐优质经典书目,引领学生未来职业发展,充分发挥育人功能,充分践行“十大育人”体系。学院选取了各专业的经典阅读书目,引导学生深入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推广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保障大学生在疫情期间的心理健康状态。通过专业教师引导学生进行经典图书的阅读,强化其发挥育人功能,使学生能够在疫情期间,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正确把握中国传统经济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关系。

5.防控期间,学校暂停各类现场毕业生招聘活动,学院积极应对,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教育厅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和相关工作要求,在疫情防控中多措并举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通过“2020年线上就业经验分享交流活动”,建好“信息传输”网,实现高密度高质量的就业信息推送覆盖全体毕业生。在就业经验分享交流会上,积极指导毕业生相关专业知识,助力毕业生就业工作。

6.每天在学院微信平台推送优质文章。包括学院内实时动态,疫情防控、心理健康、锻炼运动等知识,以及疫情期间的感人事迹等内容。

三、工作思考与努力方向

思想政治教育必须依赖改革创新,在接下来的实践教育工作中,要更加坚定以德育人的信心理念,坚持实践育人、全面育人、价值育人,提高实践活动的多样性和互动性,保障疫情期间教育现代化工作的建设。

一是继续有序推进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实践活动,与教师密切联系,及时了解平台运行效果、学生出勤情况、纾解学生情绪、维护正常教学秩序,确保停课不停学,保障学生学习生活顺利进行。

二是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研讨,将疫情防控中的爱国主义教育、生命价值观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爱与感恩教育等元素全面融入思政教育体系当中,形成每门思政课讲好疫情防控的专题教案,在下学期的思政课教学中开展生动的案例式教学,引导学生与祖同命运休戚与共。

三是策划开展“学生心理健康”专题教育活动,减轻疫情可能的心理干扰和心理危害,陪伴学生以积极的情绪应对疫情,提高抗挫能力,及时调整负面情绪,以相互关爱、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正确面对世界形势的变化,同时也让同学们感受到学校才是温润心灵、促进成长的肥沃土壤。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