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案例 > 正文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友引领职场沥炼 稳步提升育人质量

摘要:近年来,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日趋严峻,各个高校都采取各种措施拓宽就业渠道以解决学生就业。金融学院通过开拓校友资 源,与校友资源开展多种合作,致力于共同发展,维护和再塑校友与学校的关系,为毕业生与校友搭建有效沟通平台,提供职业教育的示范和引导,增加就业和实习岗位,助推毕业生职业发展,有效发挥校友资源在学院就业工作中的作用。

一、案例背景

2020 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中指出,2020 届全国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将达到 874 万人,同比 2019 届增长将近 40 万人,毕业生人数再次创造历史新高,其中湖北省高校毕业生有30 多万名。

2020 年年初全国爆发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对全国经济造成重大损失,湖北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为保护全国人民的安全做出了巨大牺牲。如今虽然已经开始逐步恢复,但是根据 BOSS 直聘发布的《2020 应届生春招求职趋势报告》中显示,2 月 3 日以来,活跃求职的应届生较去年增加了 56%,但企业对应届生的招聘需求同比下降 22%。其中,岗位收缩程度最大的是金融行业,特别是互联网金融相关领域,应届生招聘需求较 2019 年同期下降超过 50%。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就在此就业人数新高、疫情来势凶猛、经济下滑严重、金融行业重创、匹配岗位骤减、求职创业受阻的多重打击之际,为打破困难局面,破解“就业难”问题,建设长期有效机制,主动开拓校友资源,引领毕业生职业走向,争取实习机会和留用岗位,发挥其对高校就业工作的促进作用,扎实推进就业实践育人。

二、利用校友资源的必要性分析

(一) 校友资源的多元性

校友资源因其涉及的行业多、分布的地域广,并具有不同的内涵和价值而具有多元性。

校友们经过多年的奋斗和努力,分别成长为各行业的精英,在不同领域拥有各自的特长和优势,掌握着丰富的人脉资源。因此校友在就业工作中,能够为毕业生带来关系资源;校友们的学习经验和社会阅历能够作为学生们的生动榜样,同时,校友们的实践经验亦能够促进学院教学工作的有效开展,因此校友在就业工作中,能够为毕业生带来教育资源;校友们经过多年奋斗,在工作中大多有所建树,还有部分校友成为知名企业家,因此不论通过校企合作还是活动资金的直接投入,在就业工作中,校友能够为毕业生带来财物资源;相较于书本知识,校友通过社会实践,对国家政策制度、所在行业发展趋势、专业领域前沿热点等会有更清晰的认识,从而构成一个及时、直接、有效的信息网络,因此校友在就业工作中,能够为毕业生带来信息资源。

(二) 校友资源的应用可行性

毕业于同一所高校甚至同一学院的学生通常会对学校怀有一种特殊的情感,不论他们身处何方,社会地位和职业成就如何,他们都或多或少会带有母校的印记,且总体而言,校友都是热爱母校并渴望为学校的事业发展作贡献的。因此,校友资源具有特殊性和独有性。同时,随着每年毕业生们逐步走向社会,在各个岗位中继续发光发热, 不断的对校友资源进行扩充,持续的发挥校友资源的作用。

此外,校友对母校学生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更为认可,愿意为母校毕业生提供各类就业和实习机会,帮助学生树立正确就业观念, 学习相应的择业技巧。同时,因为部分学生有相似的学习、生活经历,学生会更信服校友的成功经验,校友在专业知识、社会阅历、为人处世中的言传身教可以起到良好的引导作用。

校友资源的应用,是基于现代关系网络的互相联结,其在毕业生就业工作中的运用,使校友、学院及学生的资源不断丰富和拓展,实现关系网络的再造和延续。

三、开展校友引领现有措施

(一) 拓展校友资源

遍布金融、房地产、互联网等行业的校友是金融学院宝贵的资源和财富。学院通过与校友资源开展多种合作、致力于共同发展,从而开拓和维护校友资源。

学院目前与股权投资校友会合作建设金融学院产业金融研究中 心;与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平安银行等大型金融机构合作建设金融学院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与固定收益校友会合作建设金融学院固定收益研究中心;与即将成立的融资租赁校友会合作建设金融学院融资租赁和保理研究中心;与众多房地产校友企业联合建设金融学院房地产研究中心。通过这些合作活动,一方面,可以建立校友工作网络,与各行业的校友进行有效地沟通和联系;另一方面,可以为校友在工作当中的智力和人才需求提供便利,帮助维护、增进校友和学院的感情,再塑以校友关系。

(二)建立交流平台

校友资源的有效利用关键在于为校友与毕业生搭建有效的沟通平台。学院通过对校友资源进行分析整合,将校友的人才资源需求和毕业生的就业意向进行匹配和共享。

学院以军工、医药、互联网、智能制造等具体的实体经济产业为背景,建立一名校友带若干研究生的“师徒制”形式,让研究生在尚未毕业之前,零距离、实战式地参与到股权投资业务中;学院建设校企合作的金融科技研究中心,让更多金融学子在校期间能够零距离参与当今金融科技最前沿的研发创新工作;学院建设校企合作的房地产研究中心,让更多在校学子获得万科、恒大、碧桂园等知名房企的实习机会。借助校企合作搭建的沟通平台,可以帮助毕业生就自身所学

专业进行理论探讨与就业实践,解决学生就业中的迷茫和困惑,亦解决学生的社会经验不足和综合实践能力缺乏的问题。

(三) 举办校友系列讲座

学生们在校期间由于社会经历和实战经验的缺乏,往往对职业定位、就业方向甚至自身兴趣等缺乏清晰的认知,学院需要通过各种途径让学生们了解职场并树立目标,而优秀校友就是最佳的风向标。

学院通过定期举办“文澜金融校友领航”等校友系列讲座,邀请各行业的优秀校友为毕业生们分享就业和创业历程。校友的创业历程、社会阅历、人生体验等都是学生们极好课外教材。他们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介绍自己的经验和教训,使学生们能够学习校友的成功经验和先进知识。同时,校友们多数在社会上有多年经验,对各行业的发展前景和用人需求有较清晰和直观的判断。通过校友的分享,学生们能够对意向就职的行业甚至公司有更为明确的认知,也更能意识到自身长处和软肋,进而克服恐惧,确立目标,进一步努力培养自身技能, 使之适应社会和职业发展的需要。

四、校友与学院协同育人现阶段成效

(一)启动金融硕士金融科技方向

金融学院在 2020 年 1 月与中国建设银行合作建设金融学院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举办文澜金融科技论坛,正式启动金融硕士金融科技方向,会上中国建设银行运营数据中心与首批入选的 36 位具有理工科背景或储备一定计算机硬软件基础,熟悉数据处理与数据挖掘技术的金融专硕研究生形成产学结合接轨,采用“N+1”的“师徒制”模式,及一个高级工程师带多个学生。从实际中认识金融科技的基本概念和现状、传统银行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到中国建设银行的“第二曲线”“新一代”核心系统工程、金融科技战略、战略转型和未来发展方向,从而培养具备扎实金融理论基础,掌握计算机网络信息技术,扩充数据处理与挖掘、程序设计、网络信息技术及人工智能知识储备,

通晓国内外金融科技应用前沿,富有创新、进取精神和从事金融科技领域实际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金融人才。

(二)建设校友“中心”子社群平台

学院建设校友各“中心”子社群平台,分建产业金融研究中心、固定收益研究中心、金融科技研究中心、房地产研究中心、融资租赁研究中心、银行管理研究中心六大子平台,目前“中心”参与总人数达到 958 人。同时组建金融学院研究所就业小组和校友志愿服务团队,实行“一对一”的与各校友“中心”对接,转发各类校友单位、企业实习招聘信息 20 余条,为学院研究生开启了专属实习通道,扩宽了求职就业面。

(三)举办文澜金融校友领航系列讲座

自学院开始有效利用校友社会资源以来,学院邀请了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业务总监、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特聘教授郑成新校友、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股权投资校友会副理事长、北京校友会金融分会长钱明立校友、上海交通大学 SALF 金融学院研究生导师、能图资本创始人、董事长熊芬校友、星云资本总经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校友会联席秘书长杨健校友等诸多知名校友开展文澜金融校友领航系类线上线下讲座。校友凝练自身的丰富阅历,无私分享厚重的财富分享,进一步增强了学院研究生职业核心素养,提前做好了职业生涯规划,树立了明确的奋斗目标,帮助大家形成了职业规划意识、竞争意识和危机意识、能够合理规划大学生活,紧跟就业形势,把握时代脉搏,与时代共进。

五、对校友促进就业未来发展的一些思考

(一) 进一步建立校友关系网络

随着毕业离校,一般而言,学校与学生之间的联系会逐渐淡化。因此,在校友资源的开发和维护过程中,学院需利用各种线上与线下渠道建立校友工作网络。具体包括建立校友会,定期进行校友走访, 定期邀请校友返校等制度,完善、健全校友联系的渠道。建立健全的

校友信息数据库,与校友通过各种现代化信息手段进行联系,向校友介绍学校的工作和现状。为校友可能存在的高校资源需求提供便利和帮助,以期增进校友和学校的感情。同时,需要对校友资源进行有效分析,将其与学院就业现状进行匹配,以达到最佳资源利用效果。

此外,校友曾经在学院的学习和生活经历使其对学院的专业设 置,师资力量,培养模式具有深刻的体会。进入社会工作以后,不同年龄阶段的校友,其工作经历也可以在不同层面上作为对学校教学工作评价的指标,可以作为学院调整办学目标和人才培养模式的参考意见,更可应用于就业工作的开展,使学院培养的学生更适应社会发展需要。

(二)积极开拓校企合作模式

为进一步巩固和培养校友资源,学院应在可能的条件下关心和支持校友事业的发展,通过校友与企业开展教学、科研、生产、人才培 养、招生就业等领域的合作。如通过定期举办校友单位专场招聘会, 有针对性地解决校友单位的人才需求问题;与校友单位合作建立学生就业实习基地。对高校学生来说,在校期间仍以学习专业知识为主, 而造成实践经验的缺乏,因此实习实践基地对于学生的职业发展和经验积累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通过校企合作的实习基地,可以让学生们在实习中接触到本行业先进的生产技术,了解行业发展动向,同时可以让学生们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相联系,并进行有效运用,从而激发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同时在实习过程中,企业可以通过实习选拔匹配的优质人力资源。

借助校企合作,形成实习和就业的良性互动,既能直接服务于校

友单位的发展,也可拓宽毕业生的就业渠道。

六、结束语

校友作为学校的宝贵资源及财富,能够在学生社会实践、就业实习、教学实践等领域为学校提供支持。通过与校友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建立合作,所反馈的信息能够促进高校课程建设,同时其

丰富的社会经验能够为学生提供优质的就业指导,其掌握的资源能够为毕业生们提供良好的就业信息,因此积极与校友进行沟通联络,建立合作共赢机制,将会对学院的就业工作开展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