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案例 > 正文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十”力共举 提升组织育人成效

新时代孕育新思想,新思想呼唤新担当。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牢记心中,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经济人才扛在肩上,持续深化思想引领,统筹推进党建育人,做好组织育人大文章,用“实”字撑起一座座战斗堡垒;金融学子在组织育人的引领下、在红色文化的浸润中,承红色基因,立强国之志,绽青春之彩,用“活”字谱就一段段精彩华章。

一、紧盯“同梦金融”目标定位,奏响铸魂育人主旋律

(一)共擎一面旗帜凝心聚力,提升组织育人向心力

“一个没有精神力量的民族难以自立自强,一项没有文化支撑的事业难以持续长久。”金融学院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充分挖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办学理念、红色基因等精神内核,以湖北省党建品牌“三进一访”为平台,深入实施“同梦金融“工程,深化“与祖国同向同行、与学校共荣共进、与学院相生相长”的组织育人内涵,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推进组织育人建设,引领全院师生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成为爱党爱国、爱校荣院的忠实实践者。

(二)共扬一种精神告白祖国,提升组织育人引领力

“爱国主义情怀让我们热泪盈眶,爱国主义精神构筑起民族的脊梁。”金融学院坚持赓续爱国主义传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通过强化仪式礼仪、紧抓教育契机、营造浓厚氛围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一是定期举办升旗仪式,通过主题朗诵、高歌《我和我的祖国》,激发师生爱国之情、报国之志;二是把爱国主义教育内容融入到身边来,广泛开展“我爱你,中国”三行情诗、“阿中”红色映像展等“礼赞祖国”系列活动,引领师生探索发现国家发展带来的新气象、新景祥、新形象,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

(三)共承一个基因立命安身,提升组织育人生命力

“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学院始终不忘中南大“办人民需要的大学”的初心使命,牢牢把握正确办学方向,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办学治院全过程,传承并发扬好中南大红色基因。一是举办“周骏学术思想研讨会” “典型在身边——传承周骏金融学术思想、扎实推进一流学科建设”,传承“中国金融学科终身成就奖”获得者周骏教授为学典范,推进全院教师立足中国大地发展金融理论,培养金融人才;二是实施“文澜金融一流学科建设优本计划”,推动学术科研骨干走向育人一线,贯彻办学理念,提升育人成效;三是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积极组织师生赴延安、酒泉、正定等革命老区参加“红色实践”,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强化实践体验认知,增强师生对红色文化的认同。

二、凝聚“三全育人”育人合力,唱响强基固本协奏曲

(一)共育一支力量加强保障,提升组织育人组织力

一是强化青年委员选拔机制,发挥“头雁效应”。加强青年委员的配备、培养工作,广泛吸纳学生党支部书记、学院分团委学生骨干等力量加入到党建工作中,充分发挥青年委员的“领头雁”作用,实现党组织的全面覆盖、全面引领、全面融合;二是强化党员教育培养机制,夯实建设基础,坚持教育培训与学生思想需求相结合,构建分层次教育培养体系,打造“开学第一课”“新生入党导航”、党员发展教育培训、毕业生党员座谈会和毕业生离校教育专题党课一体贯通式的教育培训体系,切实保证党员发展质量、强化学生党员政治担当;三是强化党建带团建,激发“蝴蝶效应”。以党建引领团建,坚持党团互促,以两个“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为引领,推行“班团一体化建设”,深化基层组织活力提升。

(二)共举一个武器强化武装,提升组织育人支撑力

一是抓好主渠道,启动课程育人改革计划,每年投入24万元,成立13支课程教学改革团队,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推动“思政课程”走向“课程思政”;二是建好主阵地,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党支部日常学习、工作实际相结合,依托支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主题团日、青年大学习等载体,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是用好主力军,深入实施“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计划,强化辅导员、专任教师等育人力量协同协作,以组织育人的广阔平台实现一流学科、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协同推进,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融合、同轨并行。

(三)共筑一个共同体协同协作,提升组织育人聚合力

围绕学生成长需求,整合育人资源,挖掘挖深组织育人力量源泉。一是行业牵头,搭建了“中国金融与投资论坛”“中国金融发展报告”“中国投资学年会”“股权投资分会”等学术平台,以“工商银行杯”促进银校合作,发挥行业优势;二是地方引领,以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湖北金融研究中心、滇西金融研究院和温州金融研究院为载体,实现学科发展与国家战略相匹配、与地区发展相结合;三是校友助力,依托“文澜金融论坛”“校友领航”“成长导师”等品牌活动,邀请学界校友代表回院进行专题学术讲座,开设“南舍·驿站”支持应届毕业生求职就业,促进学子成长成才,发挥校友育人作用;四是企业支持,协力共建“汉口银行班”“长江证券班”等实习基地,深化校企合作,提升学生实习实践创新能力;五是家校共育,在学生家访、新生家长见面会基础上,邀请部分学生家长代表来校召开家校共育座谈会,凝聚组织育人的坚强合力。

三、发力“星火计划”平台建设,演绎同心筑梦进行曲

(一)共亮一张名片明确定位,提升组织育人创新力

明确组织育人功能定位,服务组织育人职责使命,结合学院工作实际,深入挖掘整合学院组织育人资源,打造红色讲台、红色之声、红色映像、红色实践、红色先锋“五个红色“新载体,进一步充实”星火计划“党建品牌内涵。红色讲台旨在强化党员理论武装、展示党员先进风采;红色之声旨在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使命责任;红色映像旨在挖掘文化底蕴、传递红色精神、夯实文化根基、增强“四个自信”;红色实践旨在带领党员重温红色历史、体悟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红色先锋旨在强化朋辈教育、突出示范引领、深化教育效果、营造浓郁氛围。学院扎扎实实开展“五个红色”建设,做实组织育人建设的内涵成效,引领带动广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

(二)共交一份答卷凝聚共识,提升组织育人感召力

坚持把身边的典型选树好,把选树的典型宣传好,把育人的环境塑造好。金融学院连续组织召开“三全育人”之“星火计划”本科生综合表彰大会,系统总结组织育人、实践育人、网络育人、心理育人、文化育人等“六同工程”的成果,将“三全育人”的文化种子播撒到广大师生内心深处生根发芽。尊重学生认识规律和学习习惯,以学生典型做先进事迹分享的形式,以身边人、身边事影响学生,以榜样的力量引领学生,以正能量、主旋律培育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提升组织育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共商一种模式资源共享,提升组织育人发展力

坚持把组织育人的建设目标和建设任务融合于具体的载体之中,化无形为有形,变抽象为具体。学院以党建工作为纽带开展支部结对共建,探索组织育人的新载体,挖掘党建引领的新能量,先后开展了保险系教师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学生党总支与中建三局杨泗港项目党支部企业结对共建活动,与工商银行江岸支行进行了党建交流活动,打造“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带互动、共同提高”的党建工作新格局;以党建交流为契机开展支部参观交流,促进学生在与企业的“面对面”中认识国家发展大势、了解行业人才需求,坚定自身理想信念。

(四)共织一张网络联动覆盖,提升组织育人影响力

打造红色网络,抢占网络育人主平台。金融学院不断创新推动官方微信、微博、QQ公众平台等新媒体平台建设,举办红色映像作品展、十大新闻评选、十大宣传个人评选等活动,延伸组织育人的网络阵地。一是加强队伍建设。着力培养红色记者团队,选任政治强、素质硬的辅导员专业指导,邀请校党委宣传部等经验丰富的老师开展培训,提升网络育人硬实力。二是专注内容设计。紧密结合时代主题,精心设计“聚焦两会”“我是荣耀金融研究生”“优秀毕业生专访”“红色先锋——战疫中的金融身影”系列主题活动,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礼赞祖国”“学风建设月”等线上活动,彰显红色文化软实力;三是构建媒体矩阵。坚持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建立学院、学生组织、班级团支部新媒体矩阵,打造金融学院德育媒体集群,用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讲好中国故事、讲好金融故事”,使网络真正成为为学生传道授业,为金融人指明方向的坚实载体。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