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案例 > 正文

阳光学院:点亮迷途的航灯,让人生扬帆启航

一、案例分析

(一)案例背景

小吴,22岁,女,音乐学专业(钢琴演奏方向)2019届毕业生。自小父母离异在单亲家庭中跟随母亲长大,受原生家庭环境影响,对母亲而言,希望找个稳定的工作,过上稳定的生活是她最大的期望。在大学期间,小吴学习成绩优异,积极参加班级与学校组织的活动,并多次获得优秀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等奖项;获得了“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等荣誉称号。这些经历使她成为老师眼中的好学生,同学心目中的好榜样。大学四年里,她担任过班干部、辅导员助理,也因此有了丰富的社会实践经验,在大三下学期期末时,她看到学校关于学生兼职辅导员招聘通知,参加学校组织的面试考核,家人也支持其在这个实习岗位平台上锻炼,以后如果走向辅导员岗位能奠定基础,于是在学校做了一段时间的学生兼职辅导员。然而即将毕业使她对未来的就业方向产生了很大的困惑。

看到周围的同学都在积极准备考研或者就业,小吴陷入了迷茫。在考研和就业方面有些犹豫不决。如果提升学历考取硕士研究生,未来就业前进将更加广阔。为了减轻家庭负担也想尽快就业,如果就业究竟是应该从事本专业,做一名音乐老师?还是做一名辅导员呢?无法选择感到很迷茫,不知道自己将何去何从,希望通过咨询,进一步了解自己,做出合理的决策,找到未来的发展方向。希望能给予她职业规划咨询服务。

二、案例分析

(一) 案例定性分析:

这是一项涉及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案例,重点是需要帮助学生确立正确的就业观念。

(二)问题关键点:

1.从心理上真切帮助毕业生解决就业问题,疏导求职中的不良情绪;

2.从行动上做好具体的毕业生职业生涯辅导,引导学生作出适合自己的职业发展路径。

三、解决思路

(一)澄清小吴的问题类型

在与小吴的谈话过程中,我通过对小吴的倾诉无条件的聆听,尽量鼓励其说出自己的苦恼,从谈话中,可以判断出小吴属于“问题模糊型”,无法清晰描述自己现在所面临的问题和对所遇到的问题。当问其当初学习音乐的初衷时,小吴含糊其辞,我问其喜欢做什么类型的工作的时候,小吴出现了焦虑的情绪。可以看出小吴不清楚自己的问题出在哪里,是觉得放弃自己所学的专业可惜?还是觉得应该听从家里的安排?这些在咨询的初始,都是需要我从专业的角度尽快地判断。根据小吴的情况,我主要澄清了小吴需要解决的三个方面问题:第一,在考研与就业之中做选择;第二,探索自己的职业兴趣、职业定位,明确自己的目标和方向;第三,根据自身情况,进行科学、有效、系统的职业生涯规划。从小吴的三个职业生涯选择的认识以及对自己的认识这两个方面来看,可以看出她有以下问题:第一,她并不了解自己,对自己的兴趣把握不准,对自己的性格、气质和职业价值观也没有系统总结过;第二,她没有深入考虑过自己想从事的职业,求职目标模糊,虽然有规划意识,但不知如何进行规划。

我向小吴介绍了吉讯大学生职业测评与规划系统的应用,指导其如何登录测试,我们约定在完成自我探索后,就可以进行第二次咨询了。

(二)进行非正式和正式的评估

在第二次交谈中,我指导其探索自我兴趣、性格、技能、价值观,结合来询者吉讯大学生职业测评与规划系统测评结果显示的霍兰德职业兴趣代码是SCA型。MBTI职业性格测评显示来询者的性格类型代码:“ ENTJ ”统帅型,即外向直觉思考判断。可能从事的职业有辅导员、教师、培训管理人员等。从中小吴选择了辅导员这一职业。小吴澄清自己的职业价值时,非常重视的五个分别是家庭、社会地位、收入、帮助他人、工作环境,对价值观一一澄清后,表达出内心最渴望是希望能找到一份自己感兴趣家里人又期盼的工作,母亲希望自己在学校里工作,过上平稳的生活。随后和小吴探讨价值观与我们所处的满足层面有着根本的联系。当然,随着需求层次的不同,随着外部环境和自身的变化,价值观是会发生变化的,所以要考虑长远目标和近期目标的辩证统一。在通过对价值观的探讨,可以知道来小吴的决策与家长的期待息息相关。此次谈话,我主要引导小吴加强对我的认知,明晰自己的优势和劣势。正如目前许多学生的职业选择背后其实掺杂着许多的因素,比如家庭关系、过往的经历等。

(三)探索工作世界

通过对自我的认识,小吴确定了自己可选择职业的选择范围,依次是:高校辅导员,音乐教师。

由此,我向小吴布置了对工作世界进行探索的任务。除了通过网络、书籍等形式对工作世界进行了解之外,还她鼓励通过生涯人物访谈、企业观摩、实习实践等其他方法对相关的职业进行探索,以期获得更有效、更直接的信息。比如,优秀的学长学姐、专业课教师、学校的人才培养方案、向辅导员了解近五年本专业的就业情况等,对就业去向评估分析。解这些职位的要求、具体工作、待遇、升迁、生活、综合优缺点等,并且在下次面谈时汇报自己了解的记录。

接下来,我们明确了最后一次咨询的目标——根据职业目标,制定行动计划,并不断评估。

(四)决策行动

经过上次的咨询,小吴对工作有了一定的认知和感受,得出高校辅导员和音乐教师这两个职业备选项,因为小吴大学本科读的音乐专业,经过职业探索这个过程,她了解到要成为一名公办高校思政辅导员基本要求硕士研究生学历且是思政相关专业,目前如果以本科学历去应聘的话只能选择民办院校,但是她更加倾向于去公办院校,公办院校的福利体系,发展空间会更加完善。所以在职业选择备选项中把高校辅导员的替换成民办院校辅导员同时增加考思政类硕士研究生的选项,接下来按照信息加工理论模型,进入决策阶段,与小吴一起通过职业决策平衡单方法进行理性决策,民办高校辅导员,考思政类硕士研究生,音乐教师三个备选项的分数分别是142、106、110,小吴在对自己的兴趣、性格、职业价值观以及个人能力进行分析的基础上,考虑决策平衡单的结果,最终得出她的职业的首选目标是去民办高校当一名辅导员,对于这个结果小吴还是比较满意。

小吴做出职业选择后,她还确定了自己人生不同阶段的职业发展目标。每个目标包括长期目标(10~20年),中期目标(5~10年),短期目标(1~5年),并且进一步将短期目标细化。并提醒其在整个目标制定过程中,要严格遵守SMART原则,制定相应的行动计划,做到每一步都具体明确、可量化、可达到但有一定挑战、有一定意义价值、有明确的时间限制。

(五)跟进与反馈

后续我在网络上与小吴取得联系,了解到小吴已经可以独立处理好矛盾和冲突,她答道,自己的专业并没有因为从事与本专业不相关的职业而作废,在现单位中通过开设选修课程、指导文艺活动发挥专业的优势。正是在担任兼职辅导员的工作经历让她能从容应对并敏锐地发现工作中出现的细节问题并及时解决,在工作中不耻下问虚心求教的工作态度,赢得同事们的赞赏,同时,这份工作也得到了家人的支持。

四、案例成效

在经过共五次的生涯咨询,持续性跟进,对各阶段存在的不同心理变化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引导。最终让小吴重拾信心,确立职业发展新方向,恢复了以往对生活和求职的热情,能够清楚的认识到自身存在的不足和优势,对职场形势也有了一定认知,明白应该用怎样的心态与身份进入职场。最终她坚定初心,2019年8月入职于泉州某民办高校辅导员岗位,踏实勤学的工作作风,深受上级的肯定。

五、经验与启示

(一)学生工作从一而终,站好最后一班岗

职业生涯规划应该贯穿于大学四年,但由于学生工作过于繁重,往往学生临近毕业时辅导员会产生“解脱”心理,从而放松警惕。但事实上,毕业生在求职和就职过程中,身份与环境的迅速转变导致很多毕业生会产生不同程度的就业心理问题,如就业恐惧、就业焦虑等,这一现象应更加引起辅导员及班主任的重视。辅导员在带领学生的四年里,要努力帮助学生树立职业发展的目标和方向,明确其职业发展规划的途径,引导学生指定具体的活动计划。

(二)紧扣职业指导特征,抓好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实行"全程化"职业指导

职业指导存在着个性化、连续性的特点。职业指导应注重个性化的引导和教育,使学生树立起自觉成才的意识,同时,职业指导不是一蹴而就的,它需要学校进行连续的、分阶段的、有针对性的教育。因此,在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时,必须牢牢抓住职业指导的特点,才能达到预期的教育效果。个性化是职业生涯规划的重要特征,高校在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时要注重针对学生的专业特点和自身特点进行指导,注意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引导学生探索适合自己的职业发展道路。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应从学生一入校就开始,贯穿整个学校教育阶段,在不同年级设立不同的教育目标,开展不同形式的教育。

(三)要以职业生涯规划为抓手,完善生涯规划职业指导体系

虽然在这个案例中涉及到更多的是职业指导的工作,但是辅导本身就是一个极其个性化的过程,辅导所涉及到的技巧,也并非单元化而是贯穿全程,每个进程之间是彼此渗透或者循环往复的。所以,辅导员的工作要有发展的眼光和意识,耐心地、负责任地跟进每一个学生的问题和困难,着眼于学生的现实问题,将把解决理论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把握教育的契机,通过解决学生的当前问题,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健康的心理和健康的人格,最终形成辅导员自己的工作方法方式,在自己的岗位上走得更远更好。

(四)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动态调整人才培养方案

通过实地走访用人企业,以及与企业HR深度交谈就关于毕业生质量满意度调查中,普遍存在对毕业生的实操与创新能力并不太满意,通常要花大量的时间进行新人岗前培训;毕业生也反馈在学校教授的专业知识与工作岗位能力要求无法做到无缝衔接。因此,高校教师应该深入企业,全面及时地了解市场最新的人才需求状况,以及市场需要何种能力的大学生,根据市场需要来设置和调整人才培养方案,以便大学生更好的适应就业市场。

(五)加强校企合作,整合社会资源

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不是闭门造车,它需要为学生提供更广阔的社会环境,让学生缩短由“校园人”到“社会人”的转变时间,要基于应用型人才培养理念,引入学专家、企业导师,共建校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实现人与职业的最佳匹配。为此,高校应加强与用人单位的合作,为学生争取到更多的社会实践、专业实习和就业机会,通过以岗代练的方式,让学生能更好地将理论与技能相结合,积累社会职场经验,提前适应“员工”的身份,这样更有利于未来从学校到职场、学生到员工的心态转变及环境适应。大力开展校企合作,将课程工作化,将业界的专家请进课堂,企业的项目引入课程,行业的标准纳入课程体系,为人才培养设计科学与有效的课程体系,让学生面对真实的挑战。做中学,学中做,学做合一。同时,与用人单位共同研发学生职业素质和职业技能训练的课程,聘请用人单位的人力资源经理为兼职教师,让学生提前了解企业,有意识地培养职业素养。

就业问题是最大的民生工程,引导毕业生认识职业世界是很有必要的,大多数毕业生缺乏对职业世界的了解,是导致他们在求职的时候束手无策的重要原因,职业生涯规划注重个性化的教育,不论是案例中的优等生小吴,还是其他普通的学生,辅导员要从学生的实际出发,引导学生进行科学的自我认知和定位,帮助学生将意识唤醒并转换成实际行动,平稳融入社会。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