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案例 > 正文

闽江学院: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背景下的危机转化“功守道”——一名“抖音网红”的成长之路

一、案例简介

小陈平日里是一名安静内敛的女生,日常生活也较为朴素,在学习和做事方面都是规规矩矩的乖乖女,在风格多元的大学班级里,实在是普通得难以被注意到。可是,有一段时间,小陈突然开始经常化妆,穿着也光鲜亮丽起来,整个人的精气神明显有了变化。原来,小陈偶然迷上了抖音,在现实中名不见经传的普通女孩,在这里找到了释放自我的舞台,渐渐成了一名“抖音网红”,也成了班级里小有影响的“公众人物”,在同学们中间掀起了拍摄、观看网络短视频的风潮,整个班级的氛围也变得活跃欢乐起来。然而,最近辅导员发现,小陈和部分学生开始发布、传播一些歪曲历史事实、调侃革命英烈等具有历史虚无主义和泛娱乐化色彩的视频。作为辅导员,我和小陈进行了一次深入的谈心谈话,从那之后,我自己深刻感受到自媒体时代的浪潮奔涌而来,我开始探寻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路径,也得到了一位知心的小朋友、得力的宣传部长……

二、案例思考

该案例可定性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背景下的危机处理与转化,其本质在于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中的行为引导与价值引领问题。

1.高校一直以来致力于构建一个独立自主的思想政治教育平台,然后把学生吸引过来。然而,在网络自媒体爆炸的时代,我们不得不面对网络强大的分流能力。显然,我们不应该将网络自媒体放在思想政治教育的对立面,而是应该思考,既然学生已经聚集在网络自媒体之上,我们该如何开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阵地,又该以怎样的话语体系与学生开展对话?

2.网络自媒体的勃兴,以去中心化的逻辑为每一位独立的个体赢得了自由发声的机会,这固然值得点赞。但与此同时我们更需警惕,海量的信息在网络中传播,泥石俱下、鱼龙混杂,其中充斥着大量历史虚无主义、新自由主义、民粹主义的思潮,大学生缺乏足够的辨别能力,在“崇尚自由”与“标新立异”等思维的影响下,很容易受到错误思潮的影响,成为不良信息的生产者、传播者。因此,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需要懂得“功守道”,既要精通防守之道,做好危机的处理与转化,也要掌握进攻之道,主动承担网络行为引导与价值引领的使命。

三、案例分析与措施

此案例的解决需要辅导员:1.明确一个思路,即遵循攻守之道,首先要做好舆情危机的防守,开展行为制止、事件调查、研究研判等一系列动作,然后要转守为攻,开展教育转化,深入探讨在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大背景下,高校应该如何在舆情危机中“化被动为主动”,争取网络话语权和思想引领的主导权问题;2.把握两个关系,即危机处理与价值引导的相生相和;3.恪守三个原则,网络非道德荒漠,需要恪守底线原则;网络非法外之地,需要遵循法律原则;网络非洪水猛兽,需要因势利导原则。

(一)及时遏止、开展调查

第一时间同参与发布、传播一些歪曲历史事实、调侃革命英烈等具有历史虚无主义和泛娱乐化色彩视频的学生进行谈心谈话,从法律法规、校纪校规、道德素养、学生身份、错误危害等几个方面着手进行行为引导,要求学生立即删除不良视频,并将相关情况第一时间汇报给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和学校相关部门。需要注意的是,辅导员不宜直接定性学生行为的对错,删除视频避免进一步传播即可,待事情来龙去脉调查清楚之后,再做进一步报告和处理。

(二)综合研判,审慎处理

同当事学生(抖音网红小陈及主要传播者)开展谈心谈话,了解学生的真实想法及对此行为的反思,理清事情的来龙去脉,然后同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或相关工作小组共同研判,根据学生错误程度、认错行为、思想认识的具体情况,结合纪律要求做出相应的处理建议,并提交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审议。需要注意的是,网络本身只是渠道和工具,不能简单的用价值理性、是非标准去衡量评价。“抖音”本身无错,我们没必要谈“网红”即“色变”,而是要源头疏导,对于青年人共性的网络行为特点要表示理解,用好倾听、共情等有效手段,深入学生内心。此次事件中,小陈等同学反思:大学生渴望认可,追求个性,很容易被一些错误思潮“吸引”,在不知不觉中做出一些错误的行为,这需要当代大学生加以警惕。

(三)教育转化,回归核心

诚如前文所说,很多大学生之所以做出“错误”行为,并非有意为之,而是被错误的思想所迷惑了,这一方面警示我们思政工作者,切不可粗暴批评教育,而是要尽量换位思考,实现教育转化的目标;另一方面也提醒我们,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常抓不懈,正确引导学生认识网络与现实的关系,明辨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此案例中,可以让学生有效利用“抖音达人”的网络影响力,参与拍摄一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网络正能量的内容产品,做好现实生活中的学习红人、志愿达人、实践能人,发挥榜样的引领示范作用,使其成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骨干力量。需要牢记,网络并非洪水猛兽,关键是要能做到提炼其中有益的思想政治元素,实现网络媒体“为我所用”。青年学生渴望被关注,个人主体意识较强,在不影响学习的前提下,利用好重大事件、节点,比如五四、国庆等,制作展现青年精神风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优秀作品,可以有效实现教育转化、回归思想政治教育的核心和初心。

(四)深入思考,主动作为

可以借助党课培训、班团学习等途径,采用形式政策报告会、法治教育专家报告会、朋辈引导分享,班级文体活动、社团引领、优秀学生评比等做法,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引领,提升学生的网络文明素养。同时,以此事件为契机,进一步思考在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大背景下,高校应该主动研习网络思政教育“功守道”,除了要注意培养学生网络骨干队伍,建立网络检查员、评论员队伍,及时发现和引导正能量,抵制错误行为与认识,也要主动出击,培育网络思政教育的新阵地,争取网络话语体系和思想引领的主导权。

在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大背景下,高校应该如何化被动为主动,争取网络话语权和思想引领的主导权,这是当前我们面临的重大挑战和深刻命题。习近平总书记早在2016年底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中就提出“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的工作要求,如今“事”已至、“时”已到、“势”已来,我们需要“化”而解决矛盾,“进”而学习研究,“新”而主动作为。当今自媒体爆炸的时代,网络已经成为青少年的聚集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阵地需要从单一的线下转换为“线上线下相结合”,主动研究、学习网络的传播规律、话语体系和趋势热点,才能真正掌握主动权,把思想政治教育做到学生的心坎儿里。

四、案例点评

(一)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当前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中存在被动性、刻板性、滞后性等特征,无法有效承载思想政治教育的功能。因此,作为辅导员要有意识学习、运用好网络新媒体,推动信息技术与传统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合。

(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既要有低线的“防火墙”,又要有高线的“风向标”。一方面,青年大学生由于年龄和阶段的制约,对于大量的社会不良思潮缺乏足够的识别、防范和应对经验,难免出现迷茫困顿、误入歧途等问题,在具体的工作中要学会“下沉”,了解问题背后透露出来的情绪、思想和价值观。另一方面,可以有效利用学生渴望被关注的心理需求,主动搭建展示的舞台,让学生自己成长为正能量的传播者,做好价值引领与行为引导。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