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案例 > 正文

吉林外国语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疏导的案例分析

推荐语:

患有抑郁症的转系降级学生,面对该生三次不同心理情绪的爆发,辅导老师利用科学的教育方式和方法、用爱心、责任心以及家校共育的管理机制解决学生心理问题。首先建构和谐的师生关系,获得学生的信任,注重引导管理,做他们的倾听者;其次建立有效的层层管理机制,集中各方力量辅助管理,掌握心理健康教育的基本方法,换位思考,共同解决问题;通过分析学生问题产生的原因,建立心理档案,制定心理健康教育的计划,和问题学生定期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及时与家长沟通问题学生情况,共同监督;还需要开展特色专题教育,利用班会和特色活动,加强学生的思想引领。

本文通过分析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疏导的案例,辅导员老师了解学生心理问题后,与学生家长、学生室友、寝室老师、班导师和学办主任多方联合,为辅导员老师今后工作提供相关的参考和借鉴。

一、案例主题    

健康的心理是人全面发展必须具备的条件和基础,优良的心理素质有助于大学生德智体美劳等方面的和谐发展,心理健康教育与疏导对大学生的成长、成才和今后的成就中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本文通过分析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疏导的案例,辅导员老师了解学生心理问题后,与学生家长、学生室友、寝室老师、班导师和学办主任多方联合,为辅导员老师今后工作提供相关的参考和借鉴。

二、案例背景及案例事件

1.案例事件

学生L,女,广东佛山人。2019年由吉林外国语大学西方语学院法语系转系降级到东方语学院日语系,成为2019级的大一学生。该生开学前由父母陪同报道,初次见面是在学办主任的办公室,给我的第一印象是一位文文弱弱的、眼神有些飘忽的南方女孩,见到我之后脸上有一丝腼腆和笑意。通过家长的简单介绍,对她之前在校学习情况有了一些了解,随后家长单独跟我沟通,该生患有抑郁症,长期服药,胳膊上有轻微疤痕,但目前状态已有好转,学生自身排斥服用抑郁症的药物。

该生第一次表现出抑郁情绪是在开学第3周的周三晚自习上,在走廊上痛哭不止,由于该生日语成绩较好,在假期自学日语,并且在一家日语动漫翻译公司做兼职翻译。由于最近催稿比较急,她的压力较大,经常熬夜导致她睡眠不足,加上焦虑,情绪难以自控;第二次表现出抑郁情绪是该生参加学校广播站活动,由于搭档也患有抑郁症,即将休学且日后无法继续与她一起搭档广播,她为搭档可惜,但同时她联想到自己的情况,很怕自己再次抑郁,就在寝室里痛哭不止;第三次出现是临近期末,该生父亲患有肿瘤性疾病,做过手术,母亲在与该生沟通父亲的近况时产生小的摩擦,导致该生对任何关乎生命的问题非常担忧,以至于情绪失控痛哭来我办公室。

2.案例分析

该生的三次抑郁情绪都是由外界压力影响产生的,即便知道某件事不会真的或者即将发生,但是她对潜在的危机充满担忧,以至于联想到自身,导致情绪崩溃、痛哭。分析原因:第一点,该生情绪不稳定,心理冲突较多,缺少对自己情绪的调节能力,适应能力差;第二点,该生心理脆弱,意志力薄弱,自身抗压能力不足,缺乏挫折承受能力;第三点,该生心理发育不成熟,有童年阴影,想法有时偏向极端,当生理因素、社会因素和环境因素交织,极易心理失衡导致心理疾病。

3.教育方法

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是他们学业有成、事业成功以及快乐生活的基础,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疏导有利于发现学生的潜在问题。

(1)以学生为本,充分尊重和肯定学生的主体地位,树立服务育人的教育理念,提早发现潜在问题;作为辅导员老师,全方面掌握学生动态,了解学生情况,在学生出现问题时,能够发现问题,并且及时解决,在面对学生心理问题时,一定要提高重视程度。与家长的第一次见面,我让家长填写了一张学生信息表,留下了准确的联系方式,以确保后续的沟通。在该生第一次抑郁情绪爆发之前,她对我的信任感并不高,我在开学第一周曾尝试与该生进行入学谈话,但是,效果不理想,学生有戒备心理。我与寝室老师沟通过该生情况,每晚查寝时会留意该生情绪,做好该生出现心理问题的预防工作。我与班长沟通,每天汇报班级学生情况,以了解班级整体和个别学生的状态,做好及时调整的准备。

(2)建构和谐的师生关系,获得学生的信任,注重引导管理,做他们的倾听者。在该生出现第一次心理问题时,我第一时间找到一个空教室与该生进行了沟通,首先通过引导话题,让学生诉说内心原因,但是该生一直在哭并且伴随手部轻微抖动,没有开口,我把外套脱下来给她披上,给她拿来一瓶水,并且用抚慰的话语和肢体动作,让她逐渐平静下来,与我说起她的故事,我们聊了很多,我了解了她的压力原因,还聊了一些小时候的学校的事情,我也了解她的性格特点。通过这次破冰谈话,她对我开始信任,并且愿意跟我沟通。我们还约定,如果再发生此类问题,第一时间冷静,并且来找我。她的问题,通过帮助她合理的时间安排,制定作息计划,得到了很好的解决。我鼓励她专心学习,一些课外活动和兼职可以在假期进行,以免耽误学业。建议她咨询心理老师,但是该生比较抗拒。这样就需要辅导员老师给予更多的关心和帮助。

(3)建立有效的层层管理机制,集中各方力量辅助管理,掌握心理健康教育的基本方法,换位思考,共同解决问题。第二次该生出现心理问题,是在午休之后即将上课时,班长发现该生并没有提前10分钟到课堂,给该生打电话也无法接听,问其他同学说在寝室看到过她。我第一时间得知情况,联系公寓老师帮忙上楼查看,发现该生在寝室床上痛哭。室友在安慰。我到达现场后寝室老师离开,通过她自己讲述,了解到问题原因,她很精心地策划和准备了活动,由于搭档的原因不得不放弃,因此她失去了表现的机会,她很明确地知道,不应该如此脆弱,也不能责怪搭档,但是却无法与自己和解。这次我了解问题后,并没有马上给予安慰,而是想让她自己分析并且认识到自身不足,但是我肯定她的努力和付出,解释搭档因为身体原因无法继续,实属意外,但是侧面也反映出,该生缺少与搭档的沟通,如果及时沟通,就会提前的寻找其他办法弥补;其次,我粗略看了一下她的策划和讲稿,给予了建议,希望她能够在一些不够完美的地方修改一下,然后在本班寻找搭档,周日晚班会时候讲给本班级同学,这样让她的努力也能展现出来。告诉她解决问题,而不是放大问题,影响自己的情绪得不偿失。由于她策划的活动与专业相关,我找到班导师予以帮助,肯定她的自信心,使其得到专业指导。

(4)建立心理档案,制定心理健康教育的计划,和问题学生定期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及时与家长沟通问题学生情况,共同监督。该生第三次出现心理问题时,是我与其母亲沟通时得知的,之后我开始寻求与学生谈话的机会,暗示她很久没聊天了。时隔一天后,她主动来我办公室跟我聊天,说最近状态不好,而且感觉父亲的病情与她有关,讲到小时候自己养宠物去世了,眼圈马上就红了,感觉很多事情与她自己有关,最近害怕因为吃抑郁的药产生后遗症,也担心父亲会离开。在与她沟通后,我也与其父母开展了一次长谈,父母决定坐飞机飞过来,周末带她去复检。父母到学校以后,孩子症状比之前好很多,更多的是对父母的思念之情,在见面时候就化解了。后续进行正常检查,抑郁情绪没有加重,但是需要帮助该生建立自强、自立的心理。

(5)开展特色专题教育,利用班会和特色活动,加强学生的思想引领,逐渐形成良好的班级风气和学院风气,利用朋辈力量引领学生积极乐观、正能量的去生活。

4.教育效果

通过该生三次抑郁情绪产生,与及时的应对处理,该生目前为止没有发生较严重的抑郁情绪,父母也非常欣慰。由于该生非常热爱日语,因此成绩一直都保持在一个较好的状态,通过与班导师沟通,该生更加端正学习态度并且也为自己树立了阶段性目标,也为了以后出国在积累语言基础和经验。通过我与其父母的沟通,该生现在与父母可以很有效地进行沟通,小时候的一些阴影也在父母的引导下,逐渐形成正确的观念。通过我与该生室友沟通,其室友描述该生的状态较平稳,较大的情绪起伏也有所减少,而且面对问题时没有之前那么倔强和逃避,可以理性分析,想不明白时候也可以与她沟通,找到解决方法。与寝室老师沟通,发现该生现在与寝室老师也非常亲切,见面时进场打招呼,变得开朗乐观。与班长沟通,该生在班级现在状态也比较好,同学之间互爱互助,班级团结的氛围和凝聚力有所提升。

5.案例反思

面对新时代的大学生产生的新问题,辅导员老师应该通过学习科学的理论知识,创新工作方式和方法。

(1)面对不同学生的心理问题,也需要灵活处理,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2)面对工作要有严、精、细的工作作风,坚持一切以学生为中心,以办最负责任的教育为教育理念,求真务实,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

(3)保护学生们的自尊心,注重学生的自信心的培养,培养学生坚强意志和树立自强自立的信念,使学生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内驱力,减轻学生们的心理压力,寻找自身的内在潜力,享受成功的乐趣;

(4)辅导员老师要以爱生之心,细致观察,发现学生们的闪光点,并且给予肯定、赞扬;

(5)大学需要培养学生独立自主的精神,但是也需要创造家校共育的教育模式,不光学校教育要随着时代的变化,学生的成长不断创新,家长的教育也需要跟上时代的步伐,不要激化与学生的矛盾,心平气和的沟通,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理解学生;

(6)培养学生中的榜样力量,发挥朋辈力量,以优秀干部和优秀同学做引领,适度引导学生,充分发挥学生的自我教育,能动性,并突出大学教育的主体性,解答心中疑惑,并传授自己在大学生活中积累的经验,有选择性的提取和运用。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