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案例 > 正文

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拒绝“键盘侠”  争做“理性人”——一起网络舆情事件的处理启示

《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令第43号)指明: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辅导员应当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对学生进行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是辅导员的主要工作职责之一。我认真履行辅导员工作职责,对一名喜欢经常在网上吐槽、造谣生事的学生,进行劝导、教育,帮助其树立正确的健康网络环境观,引导其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帮助其知错就改,重新出发。这名学生在我的引导下,价值观发生了重大改变,从喜欢在网上吐槽的“键盘侠”,回归到了现实中的“理性人”。

一、案例背景与概述

2019年底至2020年初,全国乃至全世界都遭遇新冠疫情的冲击,工厂不能复工,学校也不能开学,大学生们开始了有史以来的超长假期,于是乎,各种按耐不住寂寞的神操作出现了,大家把对疫情期间的各种不满情绪都搬到了网络上,有些是在网上发泄个人的不满情绪,有些则是散布这样那样的谣言,我班18级物流班王某就是这样一个 “网络喷子”和“键盘侠”。2020年初,学校因疫情冲击无法正常开学,于是开启了网络教学,这样的模式各大学校都没经验,只能摸着石头过河,在保证教学进度的同时尽量保证教学效果,刚开始,同学们都还觉得很新鲜,也比较积极,然而,一段时间后,学生们开始厌倦了这样的学习模式,于是各种状况频出。我班王某是一个典型的“键盘侠”,在一次上网课过程中,王某抱着无聊和恶作剧的心态在某知名社交平台转发并评论,诬陷学校老师在网课直播中有非常不当的言论,影响学生身心健康,一时间,评论区炸开了锅,惊动了学校领导,后经过反复查看网课视频和采访学生得知,张某所说纯属子虚乌有。

二、案例定性分析

王某因性格内向,不太合群,于是喜欢活在网络的虚拟世界里,对网络上的文章和视频从来不加思考与调查,便随个人主观喜好随意评论与转发,妄加指责与判断。更有甚者,为了发泄个人心中的不满与狂躁,在网上散播谣言,试图刷存在感,引起大家的关注。是一例典型的大学生利用隐匿身份通过网络制造谣言的网络舆情突发事件,如不及时干预,很可能引发大规模舆情危机事件。

三、解决思路与实施办法

1.源头定位,抑制扩散。该事件的事发时间比较特殊,处在疫情期间,学生无法开学,只能在家开展线上学习,这也大大促进了网络流言的扩散,影响也是多方面的。我通过信息库迅速定位学生,并通过电话沟通,了解该留言系我班王某在疫情期间对线上上课产生逆反情绪,觉得老师上课无聊且乏味,抱着恶作剧和报复的心理,在网上进行无根据的恶意评论和诽谤,在了解完整件事情的来龙去脉后,我第一时间告知王某,删掉不实言论,防止舆论扩散。同时,向王某表明,不论在线上还是线下,我们拥有言论自由的同时,不能突破事实的底线,网络不是法外之地,作为成年人,我们的一言一行要对个人负责,更要对集体负责。

2.深入沟通,加强教育。通过此次网络舆情事件,我结合疫情期间的线上会议模式,开展了班团干部会议、学生骨干座谈会议、安全信息员专题会议等,向同学们深入解析了如何在疫情期间正确对待线上教学、如何缓解疫情期间不能正常开学的消极情绪,以及如何应对疫情期间的家庭生活压力。引导同学们通过线上线下与老师、同学、家人朋友进行有效的心理沟通,缓解各类消极情绪,避免做无畏的网络喷子,告诫学生网络并不是“键盘侠”的保护网,作为成年人要理性看待网络,切不可钻法律的空子,以免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3.因材施教,因势利导。通过与小王的沟通,我发现他比较内向,但也善于运用网络资源,因此,我请他建立了班级微信公众号平台,该公众号允许班级同学在上面自由发表各类文章、心得体会,同时允许同学们在上面反馈各类舆情,希望他在发挥特长的同时,了解信息传递的全过程,勇于担当,同时,也因为实践的开展,深入挖掘了他的潜能,让他有了申报 “互联网+”大赛的自信和想法,并已经在积极备赛中。

四、经验与启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提出思政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该网络舆情事件让我认识到信息时代要特别注重培养学生的底线意识和法律意识,防止学生利用网络隐秘性的漏洞,堂而皇之地做着危害他人与社会的危险分子,促使学生由“键盘侠”转化为“理性人”。

1.要注重因事而化,完善立体档案,强化舆情机制。此次突发舆情案例中,依托前期真实、完善、全面的立体学生档案,才能很快定位到事发学生。同时,也是基于对辅导员的信任和情感,学生才能向辅导员敞开心扉,并主动承认了自己的错误,及时切断了网络舆情扩散的传播源头。再者,应该强化舆情反馈机制,多角度、融媒体及时、定期反馈舆情,发现情况,及时处理,防范扩散。

2.要注重因时而进,抓好网络思政,增强工作实效。当前,我们面对的大多是“00后”的大学生,他们在互联网空间中极为活跃。高校思政工作者只有倾听时代声音、紧跟时代步伐、把准时代脉搏,建好网络思政的强大阵地,才能增强思政工作的时代感和吸引力,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和针对性,深刻领会和把握当代大学生的时代气质。

3.要注重功在平时,加强日常网络素养教育,培养学生公民意识。互联网为青年学生的自由全面发展提供了广阔的时代背景和宽宏的空间平台。网络素养不仅包括知识和能力,也包括伦理道德规范。思政工作者在工作中应注意教育学生提高网络素养,杜绝行为失范,拥有底线意识,树立担当精神,同时,引导擅长互联网技术的同学,合理利用网络,强化自身软技能,提高综合能力,在线上和线下都争做合格公民。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