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案例 > 正文

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与战“疫”学子书 平凡的人,伟大的心—— 一场疫情之下的隔空思想交流

一、案例背景

疫情期间,我所带班级共计有5个学生自觉成为战“疫”志愿者。学院老师建议我写篇报道,宣传学生的志愿工作,把学生的正能量及时地传递与宣扬出来。但在与学生聊天过程中,学生坦言了他们的所感所惑,而且有学生表示“老师,宣传就算了,宣传就不可能存在真实了......”,言语中明显地透露出对所谓正能量报道的抗拒与不屑,随后从学生的交谈中,学生坦言了志愿工作中的委屈和困惑,我感受到学生出现了思想价值上的困惑。

二、案例处理

为了充分肯定学生的付出与奉献,也为了帮助他们从困惑中走出来,引导学生深刻认识与高度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改变了原本写宣传报道的决定,给学生写了一封信。

(一)书信的思路

听到学生对报道的抗拒反应后,我敏锐发觉到学生的不良情绪,就此抓住时机与学生深入聊天,形成了“一听二辩三析四导”的工作思路。

“一听”,即第一步是用心倾听。仔细倾听学生志愿工作的所见所闻所感。

“二辨”,即第二步是准确辨别。准确辨别学生思想和情感的矛盾点。

“三析”,即第三步是冷静分析。分析造成学生思想和情感矛盾的原因所在。

“四导”,即第四步是耐心疏导与明确引导。对学生的不良情绪进行耐心疏导,对学生的思想困惑进行明确引导。

(二)书信的原则

根据学生的聊天内容所呈现的困难与困惑,在给学生回信时遵循了一条主线、两个目标、三种观念、四点感受的原则进行回复。

一条主线,即紧密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条主线展开思想价值引领工作。

两个目标,即旨在培育学生具备高尚的思想道德情操和坚定的理想信念追求。

三观教育,即根据学生面临的实际问题,展开人生观、价值观和道德观的教育。

四点感受,即结合学生志愿活动前、中、后的感受倾诉,联系自身的经历,四个方面给予学生及时的感受反馈,以达成情感共鸣。

(三)书信的内容

亲爱的孩子们:

你们好,这个假期逆行在抗“疫”战线上,你们辛苦了!

昨日,学院F老师跟我聊天,提及抗“疫”志愿者学生的宣传报道,我发现在我们二级学院所知道所报道的总共7个孩子中,有5个是我所带的学生,瞬间,满满的自豪感。

F老师建议我就自己所带的学生写篇报道,让大家更多地了解一下你们这群抗“疫”学生,把青年大学生的正能量及时地传递与宣扬出来。我要报道你们什么呢?我的身份是辅导员,我要做的是努力成为你们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我不擅长做宣传报道工作,更何况,以老师的风格,自己的学生,自己去夸,总有点黄婆卖瓜之嫌,我很害怕做这种事。不想做报道,但我很想听听你们的心声,想听听你们做志愿者的点滴故事,于是,昨天晚上,我逐个私聊了你们。我很高兴你们给我分享了你们的所见所闻所感,朴实无华,真心真情,日月可鉴。结合昨天晚上跟你们的聊天,我想跟大家说,你们是我心中的最美抗“疫”英雄,老师向你们致敬!

习总书记说过,“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把每一项平凡工作做好,就是不平凡” 。

英雄是什么?英雄是革命战争年代的浴火奋战,如狼牙山五壮士;英雄是社会主义事业建设时期的一颗螺丝钉,如雷锋;英雄是社会主义改革开放时期的鞠躬尽瘁,如钟南山。但归根到底,英雄不过是一个普通的人拥有一颗伟大的心。

孩子们,与你们的聊天中,透过曾经的“孩子气”“自我”“佛系”标签,我看见你们在危难时刻的义无反顾,你们用逆行的身影,用行动和汗水践行了你们最赤诚的爱国心,为自己的青春作出了最美注脚。你们是平凡的普通人,但是你们又是新冠肺炎战“疫”中不平凡的英雄,看吧,学校报道和社区感谢信对于你们的肯定和赞扬,正是赐予你们的最美勋章。

习总书记在给志愿者的回信中,曾说“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希望你们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坚持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以青春梦想、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你们跟我说,去当志愿者前,其实有过害怕;当志愿者中,你们受过嘲笑耻骂;当志愿者后,你们的思想得以升华。

老师想说,你们曾经害怕,但你们依旧勇敢,因为勇敢不是不害怕,而是害怕却依旧有信念,因此你们虽曾受嘲笑耻骂,但终获赞美和升华。

你们跟我说,看到学校的宣传报道,开心又无所谓,开心是因为自己的付出被看见,报道激励着你们以后要更加积极主动为学校、为社会做贡献,不能辜负了宣传。无所谓是因为,你们看到一线人员更辛苦,社区人员很不容易,拿着微薄的工资,干着最多的活,他们更加值得致敬。

老师想说,我很开心看到你们面对赞美时的这份淡定从容,也很欣慰看到你们眼中对基层人员的怜爱尊敬。同时,想提醒,诚如你们所言,基层社区人员更加值得致敬,却似乎没有你们这份幸运,可以被宣扬被更多的人看见,但看见或不看见,都不影响他们无私奉献,都不影响他们成为你们眼中值得尊敬的人,你们说对么?愿你们以后,对别人的付出,多一些看见,对自己的付出,多一点忽略不见。

你们跟我说,你们看到了自私自利,也看到了无私奉献,你们看到了胆小怯弱,也看到了勇敢无畏。

老师想说,亲爱的孩子们,这场疫情是一场大考。从与你们的交流中,我看到,你们用朴实的心答出了最深的爱国情怀,你们用真切的行动答出了最实的爱国担当,你们用深入的思考答出了最宏大的爱国理想。

曾经,你们中的某些人在刚入校时,跟老师聊天,我感受到了你们的理想很丰满,学习一段时期后,老师也看到了你们的随波逐流,也曾有人问:理想那么宏大,个体如此渺小,面对走在大路上,随手丢一块砖头,砸到的都是本科生、研究生甚至博士生,作为一个高职生,老师,哪还有我们的出路啊,我该怎么办?

关于理想与现实,爱国与行动,老师今天给大家分享我的一个小插曲:我的本科是法律,我报了刑法学的硕士,不料因准备不足,没能通过复试,选择了调剂,调剂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思想政治教育。考场里,一个老师问:“你为什么选择调剂?”我说:“在我的心中,一直有个将军梦,就像毛主席那首诗“飒爽英姿五尺枪,曙光初照演兵场。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装爱武装”,梦想着做个新时期的花木兰,为祖国做巨大贡献,但现实告诉我,我这般近视眼进不去部队,我想退而求其次,努力当个军嫂吧,但现实还是告诉我,这个理想也实现不了,然后,我还是不甘心,就想那努力做个将军的老师吧,从思想上把我的学生培养成拥有将军般意志和胸怀的人,所以,我选择了调剂,来学思政。”还记得当时原本很紧张严肃的考场,瞬间因我这个回答变得活跃起来。最终在表决是否接收时,当时的院长说:“我觉得那个妹子很不错,虽然理想实现不了,但是她一直在努力与理想接近,做着靠近理想的事,我觉得应该接受她,给她一个机会。”这个插曲是后来听到的,但院长的这句话,对我至今影响深刻,对啊,现实如此骨干,理想那么丰满,怎么看怎么遥远,可是,我依旧可以做靠近理想的事呀。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做不成将军,就努力当培养有将军思想和意志的人。我们终究不过是大千世界的一粒尘埃,但努力做好每一件小事,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心传递好每一份力量,汇滴成海,点石成山,也是可以凝聚成我们祖国繁荣昌盛的强大力量。

武汉的方舱医院已经关门大吉,这是所有无私奉献的白衣战士们的汗马功劳,也凝聚了全国各行各业人民的点滴奉献,但是疫情还没有完全结束和胜利,还有人在战斗。你们这当中,有的已经完成了志愿者服务,有的同学还继续奋战在战“疫”线上,昨晚私聊时,还正在值班中,说是要21:30结束值班后再回复我的问题。

感谢你们的付出,继续战“疫”的同学,请你务必保证好身体。学校的花儿开得正艳,到处飘散着清香,我想,这是走过寒冬,迎来暖春,静待学子归来的最美模样!春归大地,万物生辉。百花绽放际,疫散人圆时。美丽的校园里,我期待每一个可爱的你熠熠生辉回!

在志愿服务中,诚如你们所见所闻所言,有笑有泪,有苦有甜,有正有恶,有丑有美。此时,你们青春年少,正是价值观定型的关键时期,你们也坦承了你们的困惑,老师想说,再想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吧,平日里看似遥不可及的高深理论,其实就是我们群众百姓生活中触手可摸的实实在在,让我们勇敢地面对人间的真实烟火,请相信流年笑掷,未来可期,让我们拥抱理想,立足实干,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与你们同行的辅导员:老汤

2020年3月12日 10:08 长沙

三、处理效果

信写完后,逐一发给志愿者学生。

A学生回复:“老师,谢谢您这么重视我们的感受,如此及时地回复我们。我不知道要怎么表达,感觉您懂我们做志愿者的当下。读完您的回信,倍感信心和力量,我会如您所说,坚持真善美,努力做好自己的。”

B学生回复:“老师,你的信说出了我的一些心声,只想在平凡中尽自己的一份力,感触最深的是老师的经历,在现实中努力做着靠近自己理想的事,敢想敢做敢追求,平凡人,却怀着一颗伟大的心。您的这些经历也默默激励着我。”  

C学生回复:“老师,看完您的信,我觉得得到了您的肯定,很幸福,很温暖。您的经历和故事挺感人,我感到很励志,我以后也把我的故事分享给别人。”

D学生回复:“看完您的信,总的说来,我跟自己说的一句话就是:求真务实,少喊口号,多做事。”  

E学生回复:“老师,读您的信,倍感亲切,一开头就深深地打动了我。我做志愿者只是微不足道的一些事,看了您的文章后,我深感自己有些做的不够。我很喜欢您结尾的那一些话:‘平日里看似遥不可及的高深理论,其实就是我们群众百姓生活中触手可摸的实实在在,让我们勇敢地面对人间的真实烟火,请相信流年笑掷,未来可期,让我们拥抱理想,立足实干,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我很喜欢跟您聊天,也深受您的影响。我会继续努力做好自己的。”

四、案例启示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给全国人民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大课。学生正处价值观定型的青春关键期,网络中,正负信息交错,现实中,美丑行为尽显,学生思想受到冲击,价值出现困惑。学生志愿实践的所见所感,尤其是那句“宣传就不可能存在真实了”,我捕捉到学生遇到了思想价值的困惑,作为辅导员,应该做好学生树立正确思想价值的引领人,引领学生加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感与自信心。

(一)增强思想敏锐感,善抓机会,做好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工作的引导者与宣传者

“要掌握学生思想行为特点及思想政治状况,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处理好思想认识、价值取向、学习生活、择业交友等方面的具体问题。”是做好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工作的具体要求。

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维护者和宣传者。多元文化的冲突与交融背景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知识的宣传和价值引领,需要增强思想敏锐性,善抓机会,巧抓机会,理论联系实践,将学生的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有效统一起来,做好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工作的引导者与宣传者。

(二)提升人际亲和力,乐于分享,做好学生心事的倾听者与陪伴者

教育部43号令指出,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高等学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辅导员应当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

“教育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做“人心”的工作,这就要求辅导员用心亲近人,用理说服人,用情感动人。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就要主动走近学生身边,走进学生心灵,继而与学生走紧在一起。用心倾听,用心分享,提升人际亲和力,乐于分享,做学生心事的倾听者和陪伴者。

(三)加强是非辨识力,实事求是,做好学生价值困惑的解读者与引领者

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也是毛泽东思想的活的灵魂,是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为我们的工作提供了思想遵循。在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中,坚持实事求是就要求教育者应该努力做到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要深入实际,深入了解受教育者的实际思想情况,要诚实守真,在任何情况下都说实话,办实事,不隐讳问题或错误。

网络中,信息繁杂,良莠交杂;现实中,正邪善恶,交错并存。这些都不断冲击着人们的思想,引发了价值困扰。做好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应该加强是非辨识力,实事求是,去伪存真,引领学生透过现象看本质,做学生价值困惑的解读者与引领者。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