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案例 > 正文

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困境中的不绝希望—— 新冠肺炎背景下在鄂大学生的案例分析

一、主题

《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指出:辅导员是履行高等学校学生工作职责的专业人员。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民战争中,辅导员应发挥好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这一角色,要特别关心在卾大学生的身体健康、思想动态、心理状态和生活情况,切实解决学生的思想问题与实际问题。本文根据笔者在工作中遇到的学生案例,分析在新冠肺炎背景下一名在鄂学生遇到的问题以及对辅导员在疫情防控时期该如何开展学生管理工作的启示。

二、背景

2019年12月以来,湖北省武汉市部分医院陆续发现了多例有华南海鲜市场暴露史的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现已证实为2019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简称“新冠肺炎”。 2020年1月,“新冠肺炎”呈大量传播的趋势,已经成为威胁群众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大公共卫生事件。2020年1月 23日武汉采取“封城”措施,这引起了全国人民的关注,作为学生管理工作一线的辅导员应心系在鄂学生,切实做到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

三、案例概述

郑某(化名),男,湖南省常德市人,2017级电子商务专业应届毕业生。在2019年12月学校毕业考试结束后,该生独自到湖北省武汉市实习。2020年1月22日下午,该生自测体温近38度,而武汉又是新冠肺炎疫情中心,考虑到自己万一患上新冠肺炎,冒险回家过年有较大几率传染家人朋友。郑某临时决定改变原定于当日晚上十一点回常德的行程,独自留守武汉过年。经过仔细回忆1月份日程,确认自身无高危人群接触史后,该生当即决定在出租房内服药休息。

令人庆幸的是该生当晚体温便恢复正常,第二天身体即完全好转,基本排除了感染新冠肺炎的可能性。自2020年1月23号上午十点武汉发布了封城管理的政策以来,该生一直独处异乡生活。因其在武汉无亲朋好友,且2020年1月份其左脚骨折导致行动受限,加之受疫情影响武汉购买生活用品及食物不便,该生在武汉的生活可谓困难重重。同时,该生家庭收入因疫情影响严重下降,家中仅母亲一人在2020年3月份复工,每月3000元的工资要承担该生在武汉每月数千元的生活费及全家开支,经济压力巨大。

2020年1月23日起,该生所在高校响应政府政策紧急部署了疫情防控措施。辅导员在了解学生郑某情况后,当即联系了该生与其家长,对该生综合状况进行了全方位跟进。并立即决定将郑某作为疫情防控重点跟踪对象,定期与郑某及其家长沟通,全力提供协助。

四、案例分析

这一学生案例是一起典型的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导致的突发事件,案例特征显著。第一,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由于它的突发性、不可预估性及致命性,让大部分人焦虑不安,尤其是独处武汉的郑某在这一突发危机事件中尤其脆弱;第二,该生在武汉举目无亲,加之独自在武汉过年,在这个本该团圆的正月里,却形单影只,情绪低落在所难免;第三,该生左脚骨折,行走不便,生活物资购买困难,且口罩匮乏,身体的受损更会加剧心理负担;第四,因疫情影响,家中经济负担重。3月份以来其家中仅母亲一人复工,微薄的收入要承担该生在武汉每月数千元的生活费用和全家开支,对一个本不富裕的家庭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面对上述困难,对一个刚走出象牙塔初入社会的大学生而言是一个不小的困境,作为学生的 “人生导师”与“知心朋友”的辅导员应给予学生希望,切实做到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真正为学生排忧解难。

五、实施办法

(一)正确引导,春风送暖

辅导员在获悉该生的境遇后,第一时间与该生取得了联系,详细了解学生状况后,辅导员对学生郑某进行了逐步引导。第一,针对该生当下在武汉遇到的困难,辅导员给予了安慰,并告知其会立即向学校反馈,向学校争取相应的帮助。第二,进一步对学生进行了鼓励,激发其敢于战胜困难的勇气与直面疫情困境的青年担当。第三,通过即时通信工具向该生发送了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知识手册,告知其安心在出租房进行隔离,通过非接触方式获取生活物质。第四,在疫情期间,要正确利用网络工具,做到不传谣、不造谣、不信谣。第五,建立日日跟进机制,每天了解该生的身体和心理状态,以源源不断的关怀增强其战胜疫情的决心。

(二) 家校联合,同舟共济

了解学生的情况后,辅导员第一时间与该生的母亲进行了电话沟通,并通过家长更全面的了解了学生在武汉的情况,同时了解了该生家庭的综合情况。该生家长反馈,自2019年12月27日该生在饿了么平台上购买了三个N95口罩后,已经没有渠道可以购买口罩,获悉后已从常德给学生寄了足量N95口罩。辅导员建议家长要保持每天与学生进行电话联系,关心郑某在武汉的生活与心理状况,让学生感受到来自家人的爱。并建议家长与自己保持交流,畅通沟通机制,共同帮助郑某渡过难关。

(三)心理辅导,排忧解难

疫情期间,学生容易出现焦虑恐慌等心理问题,特别是郑某独处武汉,要只身一人面对武汉生活中的种种困难,其心理异常脆弱。辅导员从及时开展心理疏导入手,对该生心理状态做好了跟踪与帮扶,积极鼓励并安慰学生,帮助其克服困难。同时,学校心理中心针对在鄂学生建立了线上心理援助群,辅导员第一时间邀请了郑某入群。线上心理援助群将定时发放疫情防控的心理保健知识,并组织一些趣味性、知识性的线上活动来丰富学生的居家生活,引导学生正确看待疫情带来焦虑与恐慌。

(四)学校资助,雪中送炭

郑某所在高校在得知郑某事迹后,一众学校领导均高度重视。首先,学生所在高校针对校内在鄂学生开展了视频座谈会,党委书记、校长一一询问了在鄂学生近况及难处,让学生倍感温暖。其次,该生所在高校针对该生在鄂情况开展了座谈会,经过会议讨论,一致决定给予该生2000元疫情防控资助,缓解其经济压力,为学生战胜疫情增添了满满信心。

目前,该生已于2020年4月20日从湖北省武汉市返回湖南省常德市,且在常德市做了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呈阴性。该生心理情况稳定,并且感谢祖国在新冠肺炎期间为人民群众保驾护航,让他能安全回到老家,感谢学校和辅导员给予的帮助,让他在武汉能感受到温暖。

六、经验与启示

(一)做好健康管理员

在疫情防控期间,及时掌握学生的身体健康信息是辅导员的重要工作。辅导员可以通过QQ、微信、易班、统计助手等工具,用以收集学生居住地、健康状况、接触史等一般人口学资料,以便分析、决策及预警,防范疫情于未然。辅导员每天上午十点将健康信息收集链接发至各自责任班级QQ群及微信群,并定时定次提醒学生填写当日健康状况,实时督促学生提交当日的健康信息,随时通过手机查询学生健康信息填报情况,一旦有异常,第一时间联系学生;辅导员每天晚上查看本班汇总后的学生健康信息表,再次对电子表格内容进行查漏补缺,错填及漏填信息辅导员会第一时间通过QQ、微信及电话进行一一核实,确保做到“沟通无死角,一个不能少”。

(二)做好心理疏导员

良好的心态是防控疫情的“心理口罩”。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绝大部分学生会产生恐惧情绪,一定程度的恐惧有利于提高我们的警觉性,面对疫情做出自我保护行为。但如果恐惧反应强度和持续时间超出了限度,势必导致恐慌[1]。因此,辅导员应做好学生的心理疏导员,耐心倾听学生的想法,了解学生的心理现状,安慰学生恐慌、焦虑情绪。联合学校心理中心开展线上心理咨询,让学生感受到疫情无情,人有情。此外建议学生加强与家人朋友间的沟通,家人朋友的关注、安抚,有利于建立一个安全岛,尽量打破不安的心理状态,减少负面信息的关注。

(三)做好爱国宣传员

本次疫情防控本身就是一堂“思政大课”,我们要充分利用疫情中的鲜活案例,正确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在全民战“疫”背景下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要就地取材,创新手段,重视实践教育。[2] 第一,引导学生向广大医务人员、解放军指战员、公安民警、疾控工作人员、新闻工作人员、志愿者等广大深入一线的防控疫情工作人员学习,学习他们的忠于人民的品格、坚忍不拔的毅力、真诚奉献的精神,引导学生树立崇尚英雄、学习英雄的价值观。第二,引导学生关注国内外疫情动态,中国为世界提供了宝贵的窗口防御期,疫情发生后,中国举全国之力进行疫情防控,稳定国内疫情;国外疫情蔓延后,中国又对意大利、塞尔维亚等国家进行援助,这充分彰显了大国格局、大国风度、大国担当,促使学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第三,引导学生向奋战一线的“90后”、“00后”学习,辅导员应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让学生深刻体会到,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当代青年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争当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青年学生要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做好职业规划,为祖国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四)做好感恩引导员

此次疫情打乱了我们原本的学习安排,让学生意识到原以为稳定的生活,其背后是有人为我们负重前行。疫情让我们深刻感受到生命的脆弱,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场生命的教育。面对疫情,陪伴我们的是父母,在这一个超长假期里,同学们应该主动分担家务,与父母谈心,珍惜家人陪伴的光景,感恩父母的养育之恩。陪伴家人,这也是奋战在抗“疫”一线救死扶伤的医疗人员期望的生活,更是各行各业的逆行者的奉献,才有了我们安全健康的生活。因此我们要倍加珍惜今天的生活,同时也要学会感恩,体谅父母的辛劳与奉献者的善意,体会社会的恩惠,增强人情味和社会责任感。[3]希望学生通过此次疫情,在今后的生活中能考虑他人,学会感恩,善待生活,愿意帮助他人,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校风。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