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案例 > 正文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学生到同学家游玩意外身亡的危机处理案例分析

一位大学生在暑假期间到同学家游玩意外身亡,该生有癫痫病史的特殊性,事情涉及到第二个学生及两家家长的特殊性,对未出事同学心理影响的特殊性及可能产生的舆论影响,都在一定程度上对处理该案造成了困难。作为辅导员,把握关键时间节点对该事件进行了处理和控制。在此过程中,辅导员始终秉持以学生为本的理念,协助双方家长妥善完成了事件的后续处理,有效地控制了事件相关舆论。

一、案例背景

小H,男,22岁,大三学生,生源地东北某省,有癫痫病史,曾在学校发病一次。

小H同学于暑假期间2018年8月7日抵达南方某省A市,找家在A市的本专业同学小D(男)游玩。8月7日晚19点50分左右,辅导员接到小D同学母亲的电话,告知小H在小区内游泳池游玩时不幸溺水身亡。(据了解当时由小D及D母陪同游玩)

二、案例问题事件及解决的难点

(一)小H的身体素质背景

小H有癫痫病史,并曾在学校发病,小H在泳池溺亡是否因癫痫发病所致?且其父母明知小H身体素质欠佳,仍放心他独自一人到同学家游玩,说明小H的癫痫病情并未得到应有的重视,这还涉及到辅导员在小H在校发病期间是否及时、如实地告知其父母相关情况。据了解,辅导员在发现小H在校发病后,第一时间赶往现场,进行相应处理,全程陪同直到小H病情稳定,且第一时间告知其家长相关情况并建议尽快就医,利用假期进行全面检查。

(二)小H家人的反应

小H在同学家游玩过程中身亡,对于小H家长来说过于突然,且本案涉及另一位同学及其家长,小H家长的心理状态除悲痛以外可能还夹杂着其他情绪,对此难以把握,此案还涉及问责问题甚至可能涉及经济纠纷。

(三)小D的心理疏导与特殊关注

小D同学父母离异,平时性格较内向,亲眼见证好友身亡,精神受到极大刺激,在其母与辅导员打电话的沟通过程中,全程尖叫哀嚎,情绪失控。虽然处于假期,小D与其父母在一起,但对他的心理疏导工作尤为重要且存在一定难度。此次事件对于小D的影响将是长期的、甚至是终身的,辅导员要对小D进行持续特殊关注,努力帮助他走出阴影。

(四)小D家人的反应

小H是小D同学,在小D家游玩过程中身亡,小H虽然已经成年,但小D父母从情感上讲仍存在对小H监管照顾的责任,因此小D父母的态度也是本次危机事件需要关注的重点问题,小D父母若不闻不问或不予处理,小H父母必然会产生反面情绪,后续问题将难以解决,进而可能将矛盾转移至学校。并且小D父母曾明确表态希望学校出面干预调节。

(五)双方家长之间的沟通协商

双方家长的沟通结果将直接导致本次危机事件的处理难度,辅导员在沟通过程中要适当进行方向引导。与小D家长沟通时,要从情感上协助小H家长处理相关事宜角度出发;在与小H家长沟通过程中,要从安抚情绪,换位思考的角度出发,因为小D家长对此也感到非常悲痛,愿意积极配合相关处理。

(六)辅导员在此次事件当中的角色

原则上,小H身亡时间处于暑假期间,学校不存在监管责任,但从情感上讲,此次危机事件涉及两名学生及双方家长,辅导员应积极配合两家妥善处理相关事宜。同时对于小D的情绪安抚和特殊关注、对于学生们的心理健康教育、生命安全教育、假期安全教育以及舆论的控制,对于后续事件处理的跟踪了解,都是辅导员的重点工作。

(七)舆论

此次事件涉及两位同学,存在造成恐慌的可能性,对于跟小H关系较好的学生以及其室友,都带来了较大的情感冲击,一旦引起舆论,对学校与小D本人来说都将迎来很大压力。

三、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

(一)初步了解情况(死亡时间、原因、地点与谁在一起),并迅速明确学校在此次事件当中所处的角色位置。第一时间将小H家长联系方式提供给小D家长,并建议其马上将具体事情告知小H家长,积极配合小H家长妥善处理后续事宜。

(二)第一时间向主管领导报告此事,并与领导协商解决方案,提供给领导所有针对小H、小D所在专业开展的假期安全教育工作的相关痕迹(小H、小D签字的假期安全告知书、小H、小D家长回复的假期安全告知短信等)。

(三)待双方家长交涉完毕后,主动与小H家长取得联系,表达惋惜和哀悼之情,并安慰其情绪,表示学校及辅导员将会积极配合处理有关事宜。

(四)通过学生家长、学生骨干及时持续关注小D状态,安抚小D情绪,高度重视小D的心理状态,如有必要,帮助小D联系学院、学校专业心理工作人员,对其进行专业咨询辅导。

(五)与双方家长保持联系,跟踪事件后续处理情况,了解双方家长态度,并据此提前预判事件发展方向,提前形成解决方案。

(六)及时控制舆论。持续关注学生群体动态,通过学生微信朋友圈、qq空间等社交平台进行网络舆情监控,安排信得过的学生骨干私下关注学生舆情。

(七)配合家长在暑假期间将小H遗物取走,以免开学时引起学生恐慌,造成舆论压力。

(八)开学后与小D开展每周谈话,定期与其家长取得联系,了解其心理状态。安排学生骨干、小D寝室同学,关注小D状态,如有情况及时告知。

(九)持续关注小H好友及室友等重点关注对象的情绪状态,并及时进行疏导工作。

(十)面向学生群体,加大生命安全、假期安全的教育力度,重视对家长群体的假期安全教育普及。所有有关安全教育以及安全告知工作要做到规范细致并留有痕迹。

四、结果

(一)事件处理及时妥当,后续未出现问题。

(二)小D心理状态日渐好转,逐渐走出阴影。

(三)双方家长友好沟通,相互协助,妥善处理后续事宜。

(四)重点关注人群情绪稳定,未出现恐慌或心理问题。

(五)舆论得到有效控制。

(六)生命安全、假期安全等工作持续深入,落地有声。

五、启发

(一)此次事件能够妥善解决,原因有三

一是深入细致的前期工作:

1.辅导员及时告知家长学生的在校情况,对于癫痫病情也给予了应当就医检查诊治的建议,即使小H在泳池溺亡是由于癫痫发病引起,学校也不存在未及时告知病情的责任。

2.所有涉及到小H与小D的假期安全教育工作皆规范细致且有迹可循。(小H、小D签字的假期安全告知书、小H、小D家长回复的假期安全告知短信等)

二是对于学校在此次事件中的角色的正确认知:

1.案发时间正处假期,学校在原则上是没有监管责任的。因此在小D家长要求学校直接联系告知小H家长孩子的死亡情况时,辅导员第一时间建议其主动与小H家长取得联系,主动沟通,并建议其积极配合处理相关事宜,学校也将积极配合双方家长,对此提供相应帮助,取得了小D家长的认可。

2.在小D家长与小H家长沟通协商后,辅导员以人文关怀角度联系小H家长,表达哀痛之情,并表示愿意尽其所能配合小H家长进行事件的后续处理,受到了小H家长的信任。

三是对于舆情的有效控制

1.对于小D与小H好友、室友等个体的特别关注和情绪疏导。

2.对于学生群体的舆情监管与及时控制。

3.时间节点的把控。赶在开学之前处理好所有后续事宜,不引起舆论恐慌。

(二)此次事件提示我们要重视学生家长的假期安全教育,增强学生家长对学生的生命安全意识,如果小H家长能够听取辅导员建议,在假期时带小H进行及时诊治,或是不放任其独自一人外出游玩,悲剧可能就不会发生。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