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登录 | 注册
首页 网院简介 政策文件 培训项目 课程资源 专家方阵 数字图书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案例 > 正文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对于学生突发精神障碍处理的思考——辅导员工作案例

在大学生的成长成才过程中,辅导员的工作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能否引导大学生健康成长、顺利完成学业最终成才,使其成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实现自我价值的人,这与辅导员如何对待和开展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密切相关。当代大学生的个性化趋势越来越明显,成长背景更加复杂,加强思想教育工作应以学生为本。辅导员通过分析具体工作案例的普遍规律和特有规律,强调细节,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切实有效地做好学生工作。本文以个案的形式,结合工作实际,剖析案例的复杂情况,阐述辅导员工作方式和反思。以下是我作为辅导员在工作中具有典型意义的案例:

一、案例概述

2015年11月13日23点,一名同学给辅导员打电话,报告突发情况,本专业4楼内有一名女生,穿着浅色睡衣,散着头发,手里拿着一根木棍,嘴里念念有词,目光呆滞,神情恍惚。感觉该女生精神状态很差,经其他同学辨认,应该是同专业5班的一名女生。辅导员了解大体情况后,叮嘱该名同学和室友与该名女生保持距离,持续观察她的状态,电话保持畅通,有其他状况,随时联系,辅导员老师马上动身去现场。

半小时后,辅导员赶到宿舍楼,与该名同学联系,询问具体细节了解到,这名女生,手拿木棍,沿着楼梯往下走,一路使劲敲打楼道内的暖气片,后在2楼,与在楼道内自习的学生发生争吵后返回4楼大厅,并在一个小书桌旁坐下,然后一直处于愣神状态。辅导员迅速赶往四楼,在一个四楼大厅的角落发现了该名女生,确认其为本专业5班学生刘某某,辽宁人。

辅导员让其他同学不要在附近聚集,同时在刘某某的附近坐下,刘某某发现身边有人后,表情有些不自然,发现是辅导员老师后,略有放松,问老师怎么来了。于是辅导员与学生刘某某,轻声聊了起来。通过有目的的闲聊,辅导员了解到该生的情况。该生居住在辽宁某地农村,幼年时,父母离异,与父亲一起生活。父亲酗酒,醉酒后总是打骂身边的人,与亲属和邻居关系很差。在去年一次酗酒后,与邻居发生争执,并厮打在一起,受伤较重,腿骨骨折。近一年都没有工作,并且酗酒情况更加严重。该生近1周一直觉得自己心情不好,但自己也没有在意,还是处于正常学习和生活的状态。只是她开始发现自己与身边同学有一种隔阂感,并且同学们似乎都很古怪。渐渐的该生就觉得身边同学的身后都有一个“小尾巴”,她就琢磨着该如何帮助这些长“小尾巴”的同学。今晚她自己躺在床上,突然就想明白了,只有自己动手才能真正帮助身边同学剪掉“小尾巴”,才能变成“蝴蝶”。在整个描述过程中,该生会突然愣神,沉浸在自己的状态中,过1分钟左右才能缓过神儿来。在断断续续的闲聊中,辅导员不断地安抚该生情绪,帮助她放松下来。渐渐的该生状态趋于稳定,辅导员老师又与她聊了聊学校里的一些趣事,帮助她转移注意力。在凌晨2点时,该生感觉疲惫,表示自己想要睡觉。于是辅导员安排同寝室同学,轮班守着该生,确保她的行为处于时刻被关注的状态下,如果再有突发情况,能够第一时间进行干预。已经是深夜,辅导员老师不便进入女生宿舍,于是在走廊的小书桌前待命。确定该生已经睡下后,向主管领导进行汇报后,联系该生的大姨,将该生情况进行了反馈,建议该生亲属尽快赶到学校。

11月14日上午辅导员联系学校的心理咨询老师,对该女生进行了心理疏导,初步判定为精神障碍,需要及时送往第一专科进行干预治疗。11月14日晚,该生母亲赶到学校,将该生接走,送到本市第一专科医院进行治疗,并为其办理了休学手续。

二、案例分析

首先,大学生是心理问题和精神问题的高发人群。精神障碍指的是大脑机能活动发生紊乱,导致认知、情感、行为和意志等精神活动不同程度障碍的总称。精神分裂症是一种病因未明的常见精神疾病,具有感知、思维、情感、意志和行为等多方面的障碍,以精神活动的不协调或脱离现实为特征。精神分裂症的治疗在医学界是个难题,症状的改善过程相对缓慢,服药剂量一般偏大。如果得不到及时、正确的诊断和治疗,会严重影响患者正常的生活和工作,给患者及其家庭都带来巨大的痛苦和负担。

其次,刘某某的家庭情况复杂,幼年时的家庭离异和父亲的长期酗酒,都导致该生精神长期处于压抑状态,得不到放松,最后导致该生出现幻觉。

最后,根据有关调查资料显示,我国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令人担忧,有相当数量的大学生存在负面心理情绪。而刘某某精神障碍的诱因与家庭和压力有关,不能仅靠心理咨询解决问题,更需要到正规医院就诊。同时,家庭环境的改善和亲人的关爱也是必要的。

三、案例反思

1.建立完善的学生-寝室-班级-辅导员和家长的四级心理健康的预警层级。第一、加强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提升学生的自我监督和自我鉴定的能力。第二、加强寝室长的心理健康培训,能够第一时间发现寝室同学的异常表现,及时上报,及时干预。第三、加强班级心理委员的专业素养,邀请学校心理咨询老师对其进行辅导,使其能够配合寝室长,发现身边同学的异常表现。

2.建立心理健康档案,定期对全体同学以问卷形式进行心理调查,筛查有心理问题的学生,按健康、轻度、中度和重度四个等级,针对不同等级,进行不同程度的心理干预。中度和重度进行重点关注,确保学生的心理健康。

3.利用每年5月的心理健康活动月,开展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活动,通过素质拓展、心理健康科普以及心理问题案例介绍,增强学生对心理健康的重视程度,掌握自我评估和预警防控的方法,实现自我心理的健康监管。

现代社会发展日新月异,同时人们的生活压力也变得十分巨大,大学生的成长背景更为复杂。在进入大学生活后,很多学生无法及时适应全新的大学生活,极易引发心理问题。辅导员应该通过不同年级的不同特点和特有规律,强调细节,针对学生的学业、就业等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切实有效地做好学生工作。进行有效的心理健康教育,确保大学生在健康情况下成长成才,成为祖国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 投稿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